2006-09-16 14:44:15shine

舞曇花書評–薔薇筆下的這朵曇花,比查克諾倫多了份肯定。

舞曇花書評–薔薇筆下的這朵曇花,比查克諾倫多了份肯定。


六年前,湯姆漢克所主演的〝浩劫重生〞一片,在世界各地賣的叫好又叫座。我至今仍印象深刻的是,他所飾演的男主角–查克諾倫在片尾時站在十字路口的樣子。你經歷了這麼多,你有失去,你也有得到,而現在你站在這路口,你會選擇接下來往何處去?

舞曇花的書尾,給我的感覺讓我想起了這部片。阿曇或許生世坎坷,或許曾遇人不淑,但是在最後她終於有了選擇要如何走的權利,選擇原諒?選擇看開?選擇她一生的幸福?選擇她的未來。阿曇不是查克諾倫,因為她比他幸運,因為她比查克諾倫多了份肯定。當查克諾倫站在那個十字路口,他可能有一張地圖,但是他不會知道走下去會有什麼。阿曇,她生命中的三個女人,一一的在身旁表露愛意,許著承諾,她可以選擇她所看到的未來清單。


阿曇很幸運,薔薇夠聰明。一開始就埋下伏筆–“心因性失憶症”,這個梗恰到好處。我們不用花太多的時間去了解為什麼,當結局炸開,我們都可以看到這朵曇花開得多麼漂亮,而更正確的說法是,她真真正正的開了花。


我們或許都曾遇過這種人,妳很愛她,她也說她愛妳,只是後來,在彼此的愛情天枰上,誰重誰輕早已分不清。我們都會看錯人,看錯感情,看錯命。人生就像一場戲,妳的演技好不好,跟劇本不會有多大關係。遇到感情騙子,是涉世未深,也是妳真的陷了進去,直到走了一圈,妳終於看懂了這份愛的輪廓,妳會跟著受傷,然後學會。愛情的高學分,通常是受了傷的人在拿,其他人頂多是助教,真要妳上台演講,妳還輸她幾分。



舞曇花的內容夠本土,夠民心,所以妳會看的皮皮銼,看的很生氣。只是看完了一本書,我們得要學會些東西。




和蝴蝶婆、毒罌粟有同工之妙,這本書在為書名的取決上都選擇了用主角的名字。妳會看得很深刻,妳會期待下一頁。我老是想到舊書名“終笑負心站”,因為書中一直在用它做啟承轉合。在文字的玩賞上用了捷運站名的諧音,除了讓妳過目不忘,還提出了對於某些人來說,捷運站存在的或許的意義。
人們來來去去,每天擦身而過的有多少人?誰又會是這一生中的知己伴侶?捷運每天都在承載萬次人口,而命運在妳我間也是不斷穿梭。


阿曇驚訝的發現,她的人生好笑的就像八點檔連續劇,她的命運一直牽在別人手裡,直到苦盡甘來,有個女人願意付出她的一切只為換她清醒,妳說命運到底是好好玩還是好有趣?我只覺得薔薇真是手下留情。



看完書,阿曇做了什麼樣的抉擇妳我或許都會猜。只是在命運這一關,我們可能都跌過跤,要像阿曇一樣跌的好,爬起來的姿態優美,那應該是又是一門學問……
舞曇花,不需要多所贅飾,人們在期待的一本好書應該怎樣,不是寫書人著書時的方針。放下妳的成見,當妳翻開第一頁時,我相信妳總能學會什麼。




20060916(六)  PM 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