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9 02:10:08shine

情癌書評:帶刺薔薇,明知扎手仍奮不顧身的彎身去摘……

帶刺薔薇,明知扎手仍奮不顧身的彎身去摘……


“情癌,一個由幾段真實故事改編而成的蕾絲鞭愛情小說。”一開始,我以為是很多小短篇的合輯。
“情癌,為什麼英文書名會叫【Love again】?”一個在未閱書前,我一直搞不懂共通點在哪的問題。


我花了兩夜,應該是兩個清晨,間斷的讀完書。我們別去計較那究竟是多久,因為闔上書的當兒,它一直都在發生。

愛情就像癌症,一點一滴的吞噬著妳所有的細胞,當妳驚覺時,已無力阻止。這是句非常漂亮的譬喻,短短的一句話就輕鬆點出千百年來影響人心至極的愛情是多麼的具有威力。

仍然是挾敘的筆法,妳總能在閱讀的過程中,感受到層次、感受到方向、感受到深淺。每一頁都在鋪就,鋪就後一頁的深度。那就像是在坐雲宵飛車,妳永遠不曉得下一個轉彎會遇見什麼。


青梅竹馬的兩個人,從出生的那一刻便註定密不可分,然而兩情相悅卻抵不過現實的頑強,愛情路的艱苦,只能和著淚往肚裡吞。明明相愛的彼此,隔著空間和時間,隔著海洋和地平線,分開,是不願、是下定決心,但跳動的,仍舊是一樣頻率的心。

命運是捉弄人的,一場精心設計的局,一張同學會的邀請卡,牽動的不只是多年的思念,更是悲劇的引線……


我不太喜歡悲劇,就算悲也要悲的開心。兩個女主角雖然最後結婚了,但是一方終究不留於世。只是薔薇的賜死讓故事的張力變大了,翻到書的最後,喪妻之痛反而內化成一股助力,妳總會知道下一步該如何前進。


我闔上書,不經意的掃過封面,【Love again】–再愛一次,我想,現在我知道為什麼是用【Love again】了。



擦乾淚,腦中盤旋著種種思緒。這本書讓人感動的不只是它的悲情,更是女同如此類的悲哀真實性。

現實,這世界沒有比現實更令人可畏的東西了。拉子還要再被不平等對待多久?這世界的不平等對待扼殺了多少無辜的人?


社會是座天枰,多數觀點聚在一起,看得總會比少數觀點重些。我們該要求些什麼、該做些什麼來引起這原本就該公平的社會注意?


女同文學不該被埋沒,好的文學不該因它的出發點而被埋沒。文學是文明的產物,是人類最原始的藝術,文學不該被偏見所歸類!文學應該純粹!

“情癌”–一本描述再現實不過的拉子小說,一本會讓妳發自內心重新看待現實的小說,一本讓妳讀到心裡的好好小說。



帶刺的薔薇,明知碰了會扎手仍奮不顧身的彎身去摘,這就是薔薇,一個用文字就能讓妳欲罷不能的女人。

如果妳希望能在當今這亂糟糟的社會,有片刻能夠讓心靈靜下沉澱,讓自己暫且忘卻文字以外的煩惱得而小歇,那麼,這絕對會是本讓妳讀在心上的小說;如果妳跟我一樣,也中了薔薇漫殖的癌,請以行動支持,讓女同文學能有更廣闊的一片天!


             20060703(一) AM 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