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10:29:17來自星星的喵

一次讀懂古文觀止+國學常識養成(共二冊)


一次讀懂古文觀止+國學常識養成(共二冊)
作者:高詩佳/滿分王,得分小組(總策劃?) 出版社:五南 出版日期:2019-01-28 00:00:00

<內容簡介>

適合十二年國教,國高中生加強經典閱讀、提升國語文應考能力的最佳讀物。

一次讀懂古文觀止+國學常識養成(共二冊)

◎新古文觀止的故事(古今對照版)【隨書附贈:《新古文觀止文選》閱讀素養100題。】
◎國學常識簡表─經、史、子、集四大樹狀圖表

網友誠心推薦:我媽問我為什麼跪著看書,因為這套超值澎派組合太狂啦~~

兩大特色:
1.精選《古文觀止》與歷代筆記小說、傳奇、古典小說中,最經典的50篇古文及撰寫評析,有助於提昇你的文言文閱讀力。
2. 國學系統化──史上最精準、化繁為簡、清楚條列的國學常識,以縱向、橫向,融會貫通經、史、子、集四大樹狀圖表,讓你透徹理解、一窺中國文學的堂奧。

單書介紹:
◎新古文觀止的故事(古今對照版)【隨書附贈:《新古文觀止文選》閱讀素養100題。】

《古文觀止》是進入古典文學和學習文言文的入門,其中收錄的篇幅短小、文辭優美的各類文章,一直都是學習文言文的經典教材。從〈燭之武退秦師〉到〈新五代史伶官傳序〉;從〈黔之驢〉到〈湖之魚〉。這些藏在古代經典中的故事,總是精心巧妙又深刻迷人。
《古文觀止》的文章主要出自《左傳》、《國語》、《戰國策》、《史記》等史書,也有許多文學家所寫的史論。史官記敘史實的筆法,著重呈現歷史的發展而非結論,留下許多讓讀者思索的空間;文學家則往往身兼政治人物,寫作必須有所保留,也留下不少值得玩味之處。

本書特色:
本書精心挑選《古文觀止》與歷代的筆記小說、傳奇、古典小說中,精選出最經典的古文、最重要的50篇並撰寫評析。每篇單元設計如下:
【經典原文】從《古文觀止》與歷代的筆記小說、傳奇、古典小說中,精選出最經典的古文,配合作者介紹、題解與詳細的注釋。選文時兼顧故事性與趣味性,有助於提昇文言文閱讀能力。
【評析】詳細解讀原文故事的歷史背景與意義,深入評析原文的寫作技巧,可從閱讀經典學習寫作,加強思考力。
【經典故事】以小說筆法將古文改寫成故事,力求貼近現代人的閱讀需求,將深奧的文章內涵和寓意,深入淺出地融入故事,有助於對內容的理解與記憶。
【《新古文觀止文選》閱讀素養100題】本書50篇經典文章搭配100題閱讀測驗,以期透徹理解文章內容與題旨,有效地增強理解力。

適合國高中及升大學,加強經典閱讀、提升國語文應考能力的最佳讀物。
隨書附贈:《新古文觀止文選》閱讀素養100題。

虎尾科大通識中心王文仁副教授◎經典推薦

《古文觀止》是進入古典文學和學習文言文的入門及經典教材。
本書以新觀點、新角度,重新精選《古文觀止》與歷代好文,輯成「新古文觀止」,並以現代小說筆法,重新將原文以白話巧點成故事及點出背後的寓意及精神,打造古今完整的經典學習模式,絕對讓你由文言進階,豐富閱讀想像及語文學習。

單書介紹:
◎國學常識簡表─經、史、子、集四大樹狀圖表

十二年國教,中學生最佳輔助教材.國學系統化

史上最精準、化繁為簡、清楚條列的國學常識
針對國中大會考、高中升大學,應考前最佳系統化複習,靈活、融會貫通的經、史、子、集四大樹狀圖表,縱橫數千年的中國文學。

共96頁(三張全開,共六頁的圖表)

★目錄:



春秋
1.燭之武的離間計(《左傳‧燭之武退秦師》)
2.退避三舍的用心(《左傳‧退避三舍》)
3.多行不義的後果(《左傳‧鄭伯克段於鄢》)
4.是誰殺了國君?(《左傳‧趙盾弒其君》)
5.信任的真諦(《左傳‧周鄭交質》)
6.沒有嘴唇,牙齒就會受寒(《左傳‧宮之奇諫假道》)
7.子魚論作戰(《左傳‧子魚論戰》)
8.一鼓作氣的奧妙(《左傳‧曹劌論戰》)
9.介之推的風骨(《左傳‧介之推不言祿》)
10.王孫滿用言詞退敵(《左傳‧王孫滿對楚子》)
11.句踐雪恥復國(《國語‧句踐復國》)
12.勤奮方能成材(《國語‧敬姜論勞逸》)
13.只用眼神表達的悲哀(《國語‧召公諫厲王弭謗》)

戰國
14.人不可以無恥(《孟子‧齊人乞墦》)
15.技藝的最高境界(《莊子‧庖丁解牛》)


16.戰勝虛榮心(《戰國策‧鄒忌諷齊王納諫》)
17.觸龍說服趙太后(《戰國策‧觸龍說趙太后》)
18.顏鐲說服齊王(《戰國策‧顏鐲說齊王》)
19.人才的重要(《戰國策‧馮諼客孟嘗君》)
20.望帝春心託杜鵑(《蜀王本紀‧杜宇》)
21.雞鳴狗盜的領袖(《史記‧孟嘗君列傳》)
22.屈原和漁父(《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23.人不可貌相(《史記‧管晏列傳》)
24.幽默的說服力(《史記‧滑稽列傳》)
25.智勇雙全的藺相如(《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魏晉南北朝
26.宗定伯賣鬼(《列異傳‧定伯賣鬼》)
27.桃花源奇幻旅程(〈桃花源記〉)
28.眉間尺的復仇(《搜神記‧眉間尺》)
29.此物最相思(《搜神記‧韓憑》)
30.才德兼備的許允婦(《世說新語‧許允婦》)


31.水泥匠王承福(〈圬者王承福傳〉)
32.少年勇士區寄(〈童區寄傳〉)
33.死亡與賦稅(〈捕蛇者說〉)
34.驢子的下場(〈黔之驢〉)


35.英雄如夢,人生如戲(〈五代史伶官傳序〉)
36.天才不學成庸才(〈傷仲永〉)
37.隱俠方山子傳奇(〈方山子傳〉)


38.順應自然的生存哲學(〈司馬季主論卜〉)
39.掛羊頭賣狗肉(〈賣柑者言〉)
40.小病不醫,成大病(〈指喻〉)
41.深藏不露真豪傑(〈秦士錄〉)


42.逆旅小子(〈逆旅小子〉)
43.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左忠毅公軼事〉)
44.聰明的魚(〈湖之魚〉)
45.千古奇女費宮人(〈費宮人傳〉)
46.詐騙的伎倆(《子不語‧偷靴》)
47.吃果子要拜樹頭(〈芋老人傳〉)
48.鵝籠夫人傳奇(〈鵝籠夫人傳〉)
49.口技驚四座(〈口技〉)
50.想像力就是超能力(〈兒時記趣〉)

國學常識簡表─經、史、子、集四大樹狀圖表 共96頁(三張全開,共六頁的圖表)

<作者簡介>

高詩佳
學經歷
東吳中國文學系碩士。語文教育書籍暢銷作家,《國語日報週刊》專欄執筆、《幼獅文藝》「學測作文輕鬆學」專欄執筆、「新匯流基金會」網路專欄「詩佳老師的繪本閱讀」執筆、《未來少年》「高詩佳創意作文」專欄執筆;中文閱讀與寫作、繪本故事專業講師。
獲邀至東吳大學師培中心、台灣大學電機所、華梵大學中文系談寫作;培訓正修科技大學師資;台北市立圖書館培訓「林老師說故事」志工群;培訓《聯合報》寫作班師資;帶領台南「南化國中」學生深入閱讀指導;培訓台中國文科輔導團國文教學法。
另於全國各中小學、高中至大學、「幼獅文藝寫作班」、「張曼娟小學堂」等學校團體演講、授課與訓練師資。
著作
書泉:《讓學生不想下課的作文課》、《小學生寫作文從這裡開始》、《小學生寫作文五十二變:挑戰52種作文寫法》、《基測作文六級分,讀這本就對了!》、《會考作文拿高分,看這本就對了!》、《掌握會考作文六級分寫作祕訣》、《滿分作文,聰明得分關鍵──學測/指考/統測,一本搞定!》、《圖解:我的第一本作文書》、《圖說:新古文觀止的故事──從閱讀出發.必讀的文言文經典故事》等書。商周:《中文經典100句─紅樓夢》(合著)、《中文經典100句─西遊記》(合著)、《中文經典100句─三國演義》(合著)等國學書籍。

★內文試閱:

1-燭之武的離間計(春秋、左丘明《左傳‧燭之武退秦師》)

經典故事

外頭來報:「晉公子重耳一行人正向國都走來。」
鄭文公擺擺手說:「我知道,退下吧!」卻沒有交代任何話。
大夫叔瞻上前勸告:「聽說晉公子賢明,他的隨從都是國家的棟樑,又與大王同姓姬,有同宗的情誼,應該以禮節迎接。」
鄭文公搖了搖頭,說:「從自己的國家逃出來、又經過我國的公子實在太多了,怎可能都按禮儀接待呢!」
叔瞻建議:「您如果不打算以禮相待,和重耳交個朋友,不如殺掉他,免得將來遭到他的報復。」
鄭文公哈哈大笑,根本不相信重耳有那麼大的能耐,也沒有聽從勸告禮遇重耳。後來重耳終於回到晉國,即位為晉文公。
過了幾年,晉國、秦國聯合起來圍攻鄭。晉軍駐紮在函陵,秦軍駐紮在氾南,隨時可以發動攻擊。晉文公對大夫子犯說:「在我逃難時,鄭伯不以禮相待而態度冷淡,這就算了,鄭還和楚國親近,顯然對我有二心。今日我就要一舉滅了鄭國。」
鄭文公坐在大殿上,得知晉、秦聯手攻來,焦急得不得了。
大夫佚之狐思索了片刻,就建議:「國家正在危急存亡之際,如果派燭之武去見秦伯,秦軍一定撤走,晉軍就無法獨自進攻了。」鄭文公便下令召見。
燭之武見了文公,卻推辭道:「臣壯年時還遠不如人,現在老了更不中用。」
鄭文公放低姿態說道:「唉,我不能及早任用你,現在國家危急了才來求你,是我的錯。但鄭國滅亡,對你也不是好事啊!」燭之武便答應了。
到了晚上,燭之武就在腰間綁了根繩子,吊下城去求見秦穆公。他見了秦穆公就說:「秦、晉圍攻鄭國,鄭已經知道要亡。如果滅掉鄭國對您有利,那就沒話說了。但是越過別國,以別人的土地當作自己的國境,那是很難的。您這麼做,等於是滅掉鄭來增加晉國的土地,晉國擴大,您就削弱了啊!」
果然秦穆公面色一變,心想自己從未考慮過這點。
燭之武察言觀色,接著說:「如果您不攻打鄭國,而以鄭作為東方的盟友,只要貴國有使者來,鄭可以供應所缺,對您沒有害處啊!而且您曾經對晉文公有恩,晉君承諾要給您焦、瑕二地作為報答,但他早上才渡過黄河回國,晚上就修築防禦工事防備秦軍,這是您知道的。晉哪裡會滿足呢?既在東邊的鄭國開拓疆域,又想在西邊擴展領土,未來如果不侵犯秦國,那要到哪裡取得土地呢?恐怕是晉君有意要削弱秦國,請您多加考慮。」
秦穆公聽了燭之武的話,深覺有理,於是就和鄭國締結盟約,又派遣杞子、逢孫、楊孫等人戍守在鄭國,協助防衛。秦穆公就帶兵返國了。
晉軍見狀,都大感驚異。大夫子犯忙請求晉文公截擊秦軍。晉文公卻阻止說:「不可以!如果不是秦伯,就沒有今天的我。受人幫助而回過頭來害他,這是不仁;失去秦國友邦,這是不智;以混亂相攻取代團結合作,這是不武。我們回去吧。」於是晉軍撤退。
燭之武的一席話,就解除了鄭國的危機。

詩佳老師說

燭之武對秦穆公說的話,是利用秦、晉兩強國之間的矛盾,分化兩國的合作關係。秦、晉既合作聯合攻鄭,又存在著競爭和潛在的敵人關係,燭之武便見縫插針,從兩國過去的恩怨切入:第一,指出晉國曾對秦穆公失信,有不良紀錄;第二,聯合攻鄭所為何來?是晉文公為報私仇及企圖併吞鄭國,但晉國距離鄭國近而離秦國遠,秦國耗費兵馬攻鄭,只是為他人作嫁衣裳而已,自己得不到利益。果然秦穆公退出。燭之武處處為秦穆公設想,因而能打動穆公的心。

名句經典

微夫人之力不及此。因人之力而敝 之,不仁。──(《左傳‧燭之武退秦師》)

假如沒有別人的力量,我不會有今天的成就,依靠別人又反過來害他,這是不仁義的。比如說自己過了河,便把幫助自己過河的橋拆掉,這是達到目的之後,就把曾經幫助自己的人一腳踢開,這都不符合道義。相關詞是「過河拆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