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10:29:17來自星星的喵

「國之色」中國傳統色配色圖典:300餘種絕美古典色x1100種驚豔的古風色彩方案


「國之色」中國傳統色配色圖典:300餘種絕美古典色x1100種驚豔的古風色彩方案
作者:紅糖美學 出版社:睿其書房 出版日期:2019-09-23 00:00:00

國畫裡的神秘色調、詩詞歌賦裡的動人之美
一窺《紅樓夢》裡意藏的柳黃、水綠、秋香色……
一探《揚州畫舫錄》裡記述的駝茸、茄花紫、藕荷色……

古人對色彩的稱呼滿含詩意的美感,祖母綠、鵝黃、相思灰、月白、琉璃藍、丁香紫、朱砂、胭脂色……。每一種色系都還有不同的細微劃分、不同的名字,如藍色,就有景泰藍、天青、黛藍、靛藍、石青....,顏色之多美不勝數。

李白形容美酒色澤的「琥珀」
杜甫詩中描述濃綠色的「綠沈」
王維書寫遠山山巔的「黛色」
李商隱描寫蕭條荒涼的「蒼黃」
孟浩然比喻青松生機盎然的「青翠」
蘇軾暗喻柑橘結果收獲的「橙黃」
陸羽認為上品茶的茶湯為「緗色」

國色天成。
本書帶你一窺傳統色的生活美學、走進中國詩意的色彩世界。
「技」介紹了傳統色彩的基礎知識,包含古典配色口訣、五正色等,解析古風配色的基礎知識。
「七大色系」記錄赤、黃、綠、藍、紫、褐、黑白七大色系中的58個中國傳統色、174個相關色,並介紹顏色的特徵、出處、用途和搭配。
「四時八節」介紹了24節氣的節氣知識、色彩意象和色彩搭配。
「織錦霓裳」整理了8大不同朝代具代表性的服裝式樣和用色偏好。

無論是從色系出發,或是節氣節日主題相關,都能找到各種絕美古風配色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