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18:34:07來自星星的喵

中國贏了嗎?挑戰美國的強權領導


中國贏了嗎?挑戰美國的強權領導
作者:馬凱碩(kishore mahbubani)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0-10-15 00:00:00

美中對峙,台海緊張情勢日益升高,
台灣該如何安全挺過這場世紀惡鬥?

在詭譎的地緣政治情境裡,
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前院長暨全球地緣政治專家馬凱碩說:
「小國若要安然生存,就要知道地緣政治勢力正在發生哪些大轉變。」

中文版特別收錄——
馬凱碩寫給台灣的「地緣政治三鐵律」

1、大國不會容許周邊有敵對勢力的存在。
2、大國的選擇,總是以自身國家利益為優先。
3、處在大國周邊的小國,必須掌握先機、時時保持敏感度。

未來十至二十年,最重要且具有決定性關鍵的全球地緣政治競爭,無疑是美中地緣政治角力。美國不論誰當選總統,並不特別重要。因為驅動地緣政治力量不是政治人物,而是深層的結構牽引,本書對此有詳盡的討論。中國崛起後,已開始牽動美中之間的深層結構力量,可以預見它將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馬凱碩衷心希望台灣人民可以從本書受益,並希望可以幫助台灣小心、安全的挺過美中地緣政治角力必定掀起的險惡地緣政治浪潮。

★專家推薦:

美國瞄準中國,視為威脅其全球霸主地位的競爭對手。馬凱碩比以往更尖銳的挑戰讀者一同思考:如果競爭繼續毫無節制發展下去,將會帶來什麼後果?
——王賡武(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

這本書顛覆大多數讀者的既定觀念,書中有許多洞見,作者認為美中長期鬥爭的結果,將取決於雙方是否了解和尊重雙邊長期以來形成的深刻文明差異。就馬凱碩看來,情勢很清楚,最後要嘛人人都是贏家,要嘛都是輸家。在歷史的關鍵時刻,這是一本很重要的書。
——麥克‧史賓賽(Michael Spence,二○○一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美中陷入國際霸主之爭,這場角力的結果,將會影響未來好幾個世代的世界秩序。馬凱碩以細膩的描述和清晰的見解,掌握這場戰鬥的複雜性,千萬別錯過。
——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歐亞集團總裁、Us vs. Them作者)

馬凱碩的《中國贏了嗎?》回顧從肯楠到甘迺迪的戰略智慧,提出有關中國崛起的挑釁性、甚至是異端的問題,並建議世界不要孤注一擲,應保有多元化的安全。
——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哈佛大學教授、《注定一戰?》作者)

美中關係將如何發展?馬凱碩認為,如果持續對峙,美國有可能會處於劣勢,其中最大的原因,不是因為中國比較優越,而是由於美國的誤算,尤其是未能掌握中國現實面所造成的失誤。
——馬汀?沃夫(Martin Wolf,《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家)

本書是馬凱碩2020年出版的最新作品,他認為中美兩方如同陰陽兩極,若雙方能專注提升人民的生活福利,彼此加強合作,結果是整個人類都會贏。面對當前錯綜複雜而又危險的美中關係,這本著作是給國人一個及時的禮物,能夠幫助我們了解一部分的時局,至於其中許多警告的字句,對於我國目前的狀況是很好的提醒。
——胡為真(國安會前祕書長、前駐新加坡代表)

無論我們將中國視為友人、對手或是亦敵亦友,都必須知道中國如何思考和看待自己的世界地位。西方人若想了解亞洲人的世界觀,沒有比馬凱碩更好的嚮導了。他在這本至關重要的書中,把自己豐富的知識和經驗分享給大家。
——勞倫斯‧桑默斯(Lawrence H. Summers,前美國財政部長、前哈佛大學校長)

作者用大量有趣又令人震撼的數據和事實,對於美中兩國的優勢及弱點深入分析,這兩個國家的較量才剛開始,千萬別錯過這本難得的好書。
——單偉建(太盟投資集團董事長暨首席執行官、《走出戈壁》作者)

《中國贏了嗎?》指出正在破壞美中、乃至世界關係的迷思和錯誤,它對美中兩國提出坦率、明確的建議,北京和華府的領導人也許不愛聽他的忠告。不過,如果兩國密切注意他的建議,將會做得更好,您也應該如此。
——史蒂芬‧華特(Stephen M. Walt,哈佛大學國際事務教授)

在這本具有啟發性的新書中,馬凱碩呼籲兩大強國要有更深刻的理性,並提醒當今最大的挑戰是回答「人類是否贏了?」這個問題。兩國的讀者都將從馬凱碩的智慧中受益。
——楊榮文(新加坡前任外交部長)

華府應該採取以平衡與合作為基礎的長期國際戰略,重新建立健全的內部領導和治理;在國外爭取朋友,而不是趕走盟國。軍事力量並不是民主軍火庫中最重要的武器。
——大衛‧藍普頓(David Lampton,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院榮譽教授、史丹福大學亞太研究中心研究員)

★內文試閱:

第一章 導 論(摘錄)

有一件事是很確定的。

美國和中國之間爆發的地緣政治角力將在未來十至二十年持續不停。雖然唐納・川普(Donald Trump)總統在二○一八年才發動第一輪攻勢,這波攻勢將延續至日後接篆的繼任者。川普總統所有的政策都造成美國內部的分裂,只有一項例外:那就是他發動對中國的貿易和科技戰。在這方面,他的確獲得兩黨一致強大的支持。

但是,很奇怪的一點是,沒有人指出美國犯了一個重大的戰略錯誤,那就是在發動和中國的角力之前,沒有先發展出對付中國的全面性全球戰略。

我在新加坡外交部服務時,曾負責撰寫長期戰略報告供新加坡政府參考。我向新加坡三位傑出的地緣政治大師李光耀、吳慶瑞和拉惹勒南(S. Rajaratnam)學到的主要教訓是,要制定任何長期戰略的第一步,就是要先提出正確的問題。拉惹勒南教導我,最重要的一點是,在擬訂問題時,必須記住「從無法想像中去思考」。

根據此一「從無法想像中去思考」的精神,我要建議十個領域來刺激美國國務院政策計畫室應該思考的問題。

十大問題

一、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美國人口占全世界總數的百分之四,但是美國占全球GDP(國內生產毛額)的份額接近百分之五十。在未來三十年,美國的GDP會小於中國嗎?假設果真如此,當美國不再是世界最強大的經濟大國時,美國的戰略必須如何改變?

二、美國的首要目標是改善美國公民的生計,還是維持它在國際體系中的主導地位?如果維持霸主地位和增進人民福祉這兩個目標之間產生扞格,哪一個目標應該優先?

三、冷戰期間,美國投入巨大的國防經費,迫使經濟規模較小的蘇聯,也要迎頭趕上美國的軍事開銷。最後,蘇聯因此財政破產。中國從蘇聯的崩潰學到教訓。它集中力量發展經濟,並且限制國防經費支出。美國繼續巨幅投資在國防預算上,是明智之舉嗎?

四、美國曾和西方國家夥伴組成堅強的同盟,又培養主要的第三世界友邦,為了維持這些親密的同盟,美國將它的經濟開放給盟國,並且慷慨提供援助。如今川普政府宣布「美國優先」政策,威脅要對歐盟和日本等主要盟國及印度等第三世界友邦課徵關稅。美國如果也同時疏遠其主要盟國,它能夠建立堅實的全球同盟制衡中國嗎?

五、美元已經成為全球貿易和財務交易實質上不可或缺的工具。就這點而言,它扮演的是全球公共財的角色,為相互依存的全球經濟服務。在川普政府之下,美國卻從多邊制裁轉向單邊制裁,並以美元做為武器來對付敵國。把全球公共財當作武器,用在單邊目標上,是明智之舉嗎?目前,實務上並沒有可以取代美元的其他工具。這種情況會一路維持下去嗎?這是中國得以伺機刺傷、削弱美國經濟的致命關鍵嗎?

六、自從九一一事件之後,美國違反國際法和國際人權公約,成為第一個恢復刑求犯人的西方國家。美國的軟實力在川普上台後尤其大幅下降。美國人民準備做出必要犧牲,以增強美國的軟實力了嗎?

七、美國犯下典型的戰略錯誤——拿昨天的戰略打明天的戰爭,卻沒有發現中國和蘇聯不一樣,它並沒有試圖挑戰或威脅美國的意識型態。把新中國的挑戰當作類似舊蘇聯的策略看待,美國的戰略思想家能夠發展出新的分析架構,掌握美中競爭的本質嗎?

八、在任何重大的地緣政治競爭中,優勢總是歸於能夠保持理智和頭腦冷靜的一方。但是,美國對中國的反應是出於理智嗎?或是出於下意識的對「黃禍」的情感所致?

九、在許多客觀的亞洲觀察家眼中,中國共產黨實際運作有如「中華文明黨」(Chinese Civilization Party)。它的靈魂並沒有植根於外來的馬列主義意識型態,而是植根於中華文明。孫子曾說過:「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美國了解它的中國對手嗎?

十、季辛吉曾說,中國的戰略受到圍棋棋藝的影響,而不是西洋棋。在西洋棋中,重點擺在找出最快的方法擒王。在圍棋中,重點是長期的戰略,不是短期的收穫。那麼中國是否是正在緩慢、耐心的建立資產,逐步將戰略大局轉為對中國有利呢?

提出這些問題的目的是刺激戰略辯論,從無法想像中去思考,去剖析並了解未來十年將出現的美中地緣政治競爭中的許多複雜的面向。本書的目標之一是促進對一個無可避免、錯綜複雜又變動不居的題目,進行務實、理性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