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10:29:17來自星星的喵

地味手帖NO.04 繼承家業:新時代的返鄉傳承路


地味手帖NO.04 繼承家業:新時代的返鄉傳承路
作者:地味手帖編輯部 出版社:裏路 出版日期:2021-02-09 00:00:00

從過去的傳統尋找未來方向
賦予家業新可能
也再次擁有認識家族和地方的機會

|本期特輯──繼承家業|

「這是我以前長大的家嗎?怎麼變這樣?」
「咦?原來我們家有這樣的地方和文化啊!」
「那我好像可以做些什麼事!?」

這些自述,幾乎是返鄉繼承家業的下一代,都曾經歷過的心路三部曲。隨著返鄉時間拉長的再探索,就像是第二次認識家業和成長地,已經茁壯的自己眼看著家業逐漸凋零,往往會激發出新的火花,試圖以自身專長結合舊有基礎,帶來一些改變。

這一期,我們將以「繼承家業」為雷達,尋找返鄉的新生代如何以創意和行動突破現況,為地方故鄉創造不一樣的可能。一起看看苗栗市的「新興大旅社」,如何成為新舊融合的旅宿和咖啡館;嘉義民雄的「七星藥局」,怎麼從傳統藥局走入保存文史,發揚地方學;台中的「光山行」第三代,如何恢復曾經中斷的漆藝世家,重新找到漆藝與生活的交集點。

同時,也企畫了實用的「SKILL 123」單元,先以趣味心理測驗,測試自己屬於哪種繼業性格;並邀請臨床心理師劉仲彬和聲音表達訓練師羅鈞鴻,談談與長輩共事最重要的溝通心理術;最後,更對外連線、QA「林聰明沙鍋魚頭」、「金弘麻油花生行」和「錦源興」的繼業前輩們,分享自身破解難題的經驗。

繼業傳承路有如天堂路,過程中的磕磕絆絆,都是一再認清自己、家族和地方的契機,提醒著:未來就來自家鄉和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