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6 15:52:06元日

【第九要訣 】 金丹大道




第九要訣   金丹大道


  前八項要訣是把內息安於竅內,真氣存入下中上三丹田,為蟄藏之法。而當丹田內,出息微微,入息綿綿,久則竅中發動氣息,為胎息還元與眾妙歸根之初始。當內息真氣入竅中之竅,胎息會逐漸凝聚,這時候的練功方法為:

 

   恍恍惚惚,無他無我,動靜俱無,一切皆空,真空妙有。

 

   所謂妙有,為陰陽交感之景象:

 

   元精吐華,混沌初開,一元復始,再入胞胎,性命雙修,成就金丹大道。

 

解析:


    此吸呼之氣不是口鼻吸呼氣,而是真人吸于踵,呼於蒂的呼吸。

 

  呼吸至踵,是由督脈上升。呼吸至蒂,由任脈下降。升降交替,一上一下,引動先天真氣由督脈上升至泥丸宮。

  後天一呼,蒂氣由任脈下降至生死竅,先天真氣由泥九宮一度一度下降生死竅。後天吸踵氣,由後督脈上升至泥丸。

  此是內、外、先天、後天,四個往來,不用口鼻吸呼的氣息。

  四個吸呼者是先天氣升,後天氣降。後天氣升,先天氣降。是此上彼下,彼下此上之氣。是自然而然之動,非是用意也。這真氣轉動,既調動竅內真息,也使丹田氣息達於氣穴,相互連動,生生不息。

  凡調後天之息時,借行住起止帶動先天真氣,以養真命。此真氣隨後天之息轉動,是無時、無候、無間斷,是另一種法輪自轉的大周天。

 

  吸呼氣息似有若無,須得靜定之極,氣息如停,六脈皆住。前項八步之法,是小定靜,第九要訣是大定靜,初入定靜時,混沌無知,小靜一日,中靜三日,大靜七日,彷若坐化一般。其現象是神氣歸根,是以神氣涵養舍利子之景象。這時身旁相關侶伴護持者,千萬不可驚動入定者之陽神。

 

    入定之修煉者此時有個規誡:即不可跨界而動,與其他界部,如天龍八部者,須「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


    這是另一個話題,他日有機緣時再討論吧,練功要訣至此告一個段落,下回或許討論經典,或許談動禪,也隨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