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30 19:28:59替身

大學文選 - 布拉格的午後

作者: shikai (極樂墮落天使) 看板: OneliFe
標題: 布拉格的午後
時間: Wed Dec 6 04:24:53 2000

--------------------------------------------------

我在賽納河畔街道上一個不算太過顯眼的咖啡館前坐下

陽光相當的刺眼

氣溫卻非常溫和

這顯然是屬於某一種同時存在於地球上各個地方的視覺系強烈日照吧

我把記事本跟素描筆隨意的輕丟在桌子上

一張原木製的一付就是咖啡館樣的桌子

年代看來卻相當久遠 不太符合這間咖啡館嶄新的模樣

我問了問侍者 才知道這是店長從布拉格的家鄉帶過來的紀念

我點了一杯曼特寧 純的曼特寧

實在是很久沒有喝到那麼道地的黑咖啡了

苦澀的滋味侵襲著我的味蕾

引領出十二年前我還在故鄉台灣讀大學時的過往

那天下午我就在與店長跟侍者閒談過去的悠閒時光中度過

素描本中也多了兩張異國友人的側寫

那幾個小時我並不覺得身在巴黎

巴黎是那樣一個華麗豐富卻充滿衝突虛假與隱瞞猜測的扭曲地帶

布拉格的空氣暖暖的包圍著我

讓我多少稀釋了壅塞與窒息的緊張感

我想我大概知道為什麼店長當年隻身到巴黎的時候

為什麼會只帶著那張桌子了

臨走時

一對年輕情侶從我眼前走過

年紀約莫二十出頭吧

那男孩子顯然深愛著那個女孩

舉手投足之間都處處像是要護著女孩子的感覺

相當令人羨慕

不過其中似乎總透露著什麼不安的情緒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有這麼突兀的感覺

但是我卻沒有理由的相當肯定

也許是剛剛在一起吧 我無謂的猜測著

不過這一切都不關我的事

我對他們而言

也只不過是經過眼前的一個異鄉客罷了

這對小情侶的出現突然讓我想起一個十幾年前在大學時的好朋友

當年我們是默契十足的好兄弟

但是當他有了女朋友的那晚

我深夜拿了兩瓶啤酒到他住的地方

站在他家門口跟他對乾了一口啤酒

我發自真心的對他說了一句"祝你幸福"

然後居然就好像失去了這個朋友似的

不曾再好好的聊過一次

一直到了現在已經三十好幾的年紀

一個人隻身在巴黎

我突然想起他

想起那樣一個大家都跳脫不出悲傷的年紀

想起曾經在宿舍的日子

我衝向附近最近的一個電話亭

打電話給在台灣開了一間小酒館的另一個大學時代我現在唯一找得到電話的朋友

由於我離開台灣已經好幾年了

他對我深夜的電話感到相當訝異

我跟他寒喧了一會後

就直接跟他說我為什麼突然打了這通電話

只是想知道我當年那個好朋友現在怎麼樣了

他說一年多前已經去喝了他們的喜酒

女主角依然就是當年的那個女孩

他們現在過的很不錯

我輕輕的嘆了一口氣

心情也放鬆下來了

掛了電話後

我一個人在賽納河畔的長堤上默默的走著

情緒相當複雜

我為他真的得到了永遠的幸福而開心

也為我當年處理的失當而感到遺憾

我信手點起了一根在里昂的郊區買到的一種充滿憂鬱的菸草

巴黎的天氣一如往常的冷

我把大衣的衣領稍稍往上拉高

兩手插在口袋中繼續往前走.........


2000/12/06

--

我在那黑暗中 想起降落海上的雨
想起廣大的海上 沒有任何人知道正靜悄悄的下著雨
雨無聲的敲著海面 連魚兒們都不知道

直到有人走過來 悄悄把手放在我背上 我一直在想著那樣的海

--
※ Origin: 中原電機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