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1 23:16:42替身

東方紅週記 - 週末是甚麼? 好吃嗎?

首先  不知為何  我原先的Blog不見了

再來  我到中國廣東省中山市坦洲鎮今天剛好滿兩個月

最後  恭喜我在四天前終於拿到一台筆電重新回到文明世界

於是該簡單記錄一下這兩個月的生活

這是一個跟舊金山很像的故事的開始

話說舊金山的故事就是 

很久很久以前  有人回來中國說亞美利堅有好多好多的黃金呀~

咱們只要籌錢坐船過去挖個幾年  個個回來都能蓋大房娶媳婦啦~~

結果大家坐船過去之後才發現  是被賣到那邊當奴工 

開始了一段可歌可泣的血淚史.........


2009/06/30
傍晚  我的飛機抵達澳門 

因為是跟公司某協理在美國念書開賓士過爽爽放暑假來大陸體驗人生的年輕人同班飛機

所以公司派了車來澳門帶我們進大陸

晚上八點抵達宿舍  由於公司廠區內的宿舍已經客滿

所以我被分配到公司在門口正對面一個社區買的兩層大樓的其中一戶

到了樓下  跟司機大哥領了鑰匙 

"陳先生  記得明天八點上班  再見"

望著遠離的車尾燈 

聽著馬路上沒有一秒鐘間斷過的喇叭聲

四周圍繞著明明講中文卻至少有五六種讓我聽不懂口音的大陸人

孤身一人拖著一個旅行行李箱的我

想著還沒有進過的公司廠區...  沒有進過的公司廠區...  沒有進過的公司廠區...

啊  靠!!  你沒帶我進公司啊  司機大哥  我哪知道在哪阿!!

一抬頭  看到公司的大門才知道  宿舍還真的就在公司門口對面耶 

目測距離為5公尺  也太近了吧...

可是我明天要穿西裝還是穿牛仔褲POLO衫上班啊?

廠區這麼大我要去哪裡報到啊?

好  沒關係  進了宿舍就會遇到台幹了吧 

哈哈哈  大家都是嘎底郎一定會互相照應的啦~~

走上四樓  打開門一看  喲  三房兩廳耶  不錯嘛  比我台南的家還大一點

沒人  恩  沒關係  大概都去play了  大陸嘛~  晚一點遇到再問就好了

八點過去了  九點過去了  十點過去了  十一點過去了

我就這樣一個人坐在房間裡面抽菸抽了三個小時

靠  不會喝到這麼晚吧  隔天要上班耶  台幹真的過這麼爽喔...

終於  我忍不住拿起台灣手機  撥了我經理的大陸電話

一邊心想  希望別打擾到他喝酒 

該不會已經從酒店外帶出去玩了吧  那打過去超尷尬的

不過不問一下的話那我明天在廠區裏面迷路不是更尷尬

帶著緊張的心情  還好他接了起來 

"喔喔  Max你到大陸了喔  我還在休假不在大陸喔  你明天就找林副理  他會帶你  掰掰"

"恩  好  謝謝喔  那請問我明天..."  啪  掛掉

咦?  就降?  啊是去哪找林副理啊  再打過去  關機了  幹......

算了  洗個澡睡吧  十一點多兩個房間都沒半點動靜  大概在外面過夜了......

2009/07/01

七點三十  門口的小匪幹把我攔下來  "ㄟ  你那兒的  做啥"

"喔  你好  我姓陳我是第一事業部今天來報到的新台幹  我找林副理"

哼哼  公司一定已經通知過門衛了吧  聽到還不趕快通報去

"沒聽說過  不然你門口站著等會  看看管理部會不會有人出來"

ㄜ......

然後那個小匪幹就不鳥我了  我就這樣站了三十分鐘 

身邊經過的員工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多三十分鐘裡面從同一個門走進去的數量

我心想  林老師咧  我們拿甚麼跟人家打啊  十個打你一個都把你打死了......

等到八點  我終於受不了了  趁門衛不注意就走進去

咦  行政大樓喔 

啊  對啦  一定就是這種地方啦  新人報到就是在這種單位沒錯了啦

走進去  跟總機小姐說 

"你好  我姓陳  我是第一事業部今天來報到的新台幹  我找林副理"

"今兒個有人要來報到嗎  沒聽說啊  你說找誰??"

(狗日的...  怎麼會沒聽說過)"喔  我找林副理"

"林副理啊  哪一個林副理"

(!?  有很多林副理喔  靠腰)"這個我也不清楚耶  是陳經理叫我來找他的"

然後就是好幾分鐘的週旋  她終於肯幫我打電話問人

可惜  就跟我從昨晚到今天早上的經歷後想的  這間公司的人好像都散散的

果然沒錯  沒人知道這件事...

過了半小時的折騰  中間省略各種找人跟打分機問人的鳥事之後

我終於被林副理帶到一個廠務協理的面前

"恩  你好  你就是小陳是吧  陳經理有說過你今天會來  好  從今天開始你就在生產線實習三個月"

(喔喔  傳說中的工廠實習是吧  恩  沒問題  好歹我也在模具廠做過  應該不會適應不良)

"那個xxx  打分機把針車部的xxx叫過來"

一分鐘之後  兩個喘的應該是用跑百米的速度從五樓衝到一樓的大嬸出現

(這時不知為和我想到了當初在中原大學體育館跟女籃校隊練體能時爬樓梯的慘況...)

"他是陳先生  這兩位是針車部的襄理跟課長"

"陳先生你好" 

他們兩個看著協理的眼神就像看到鬼一樣害怕 

我想到我爸說過他在廠區四樓罵幹部的時候連一樓都聽得到

我大概就知道這個協理平常有多兇殘了

"襄理好  課長好"

"從今天開始你就在針車實習一個月  他們叫你做啥就做  他們幾點上下班你就幾點上下班  年輕人吃點苦"

"是  謝謝協理"

海呀個moment  我並不知道  年輕人"吃點苦"的真正涵意......

也不知道  我為期60天的極限運動挑戰賽就這麼開始了

我原本以為  加班嘛  林盃在高林也不是沒加過連續幾天十點十一點的  有啥了不起

但是我萬萬沒有想到  針車部的加班  是連續一個月晚上十一點

連  續  一  個  月  晚  上  十  一  點

有沒有搞錯啊啊啊啊!!??

是的  沒有搞錯

就在我漸漸習慣了每天晚上十一點下班並開始逐漸忘記今夕是何夕天天星期一週末是甚麼好吃嗎之後

就在我學會用各種縫紉機做出任何你想要的東西之後

我結束了一個月的針車部實習到了成型部門

2009/08/01

在成型部門的第一天  六點下班了

幹  我真的不知道要用甚麼文字來形容當我在得知六點下班的那一刻時我有多想哭的感動

我原本以為天堂近了

誰知道  這原來只是另外一個痛苦的開始

首先 

在第六十天的今天  我雖然沒有實驗過  但是我真的覺得我現在有可能可以用手捏碎頻果

在成型部門

每三天我都會去門口的藥房買進大量的痠痛藥布  然後通通貼在我身上的各個關節

再來 

第一天的六點下班真的是個幌子

第二天開始它還是一樣天天十一點下班  更...

最後

在上週我經歷了連我爸這種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鞋業中國先行者都稱之為魔鬼訓練營的考驗

那就是  五天裡面三天通霄到早上6點半  睡沒兩小時繼續上班

神經病!!  現在是怎樣  台灣人開的工廠比共產黨更不講人權就對了!!

就在今天中午睡完午覺之後  我才終於有一點點覺得我活過來了......

這期間  我在每天睡前都喝一瓶玻璃瓶的青島啤酒跟吃一大碗炒河粉(有點像台灣的板條)

可是 還是瘦了一圈...

我現在穿32腰的褲子還有一點鬆  賣鬧啊...

我還記得

剛來這裡的頭一個禮拜

我每天睡覺前都希望一起床就在台灣了

然後第二個禮拜的某天下午

我縫紉車踩著踩著突然開始哼起歌來  囧rz

這就是所謂人到了某種極限之後崩潰的極端反向表現嗎...

又過了一個禮拜  一樣在某個下午

我突然意識到  我最常哼的歌居然是咻比嘟華的世界末日

天灰灰  會不會 讓我忘了妳是誰~~~

竟然是咻比嘟華伴隨著我度過被阿六仔包圍的無數個日子......  我怎麼可以崩潰到這種程度=.=

在廠區  我只有中午晚上吃飯的時候會看到比較多的台灣人

(說到台灣人  跟我同個單位的台幹  都在大陸結婚了

所以住在外面  一個禮拜只有幾天中午會回來睡午覺

讓我可以很清閒的一個人住著

這大概是在這裡少數還滿爽的事情吧)

我發現  大家都不快樂  大家都不開心  很少人臉上會露出很nice的笑容

我這才知道  原來  大家在這裡  不過都是為了討一口飯吃

有些人雖然飯碗很大  例如幾個協理  一個月都幾十萬上下  但即便如此

每到回台灣放假的前一天  我才看的到他們的笑容

這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等待...

當然  很多人在這裡成家了  也娶了大陸的女孩子

但是  那顆心  依然還是在故鄉  依然還是在台灣

有幾個前輩  常常跟廠商去酒店喝酒泡妞  看起來過的很風光

但是如果問他們  把這工作換回台灣  但是沒酒店去  沒妞泡  幹不幹

十個裡面有十一個說他寧願回台灣  可是台灣的鞋業  早已經結束了

回去找個小工作  也養不起家人

就還是待著啊  既然待著  就努力拚啊

有些人拚到了 出去自己或幾個人合夥開一間鞋材廠用累積的人脈做鞋廠的生意 

能力強會外文的大多轉戰貿易公司吃香喝辣

應該說  貿易公司的人百分之百都是從鞋廠挖過去的

因為這些人知道鞋廠怎麼玩  知道鞋子怎麼做  知道成本怎麼算  才治的了工廠

搞得不錯的也很多  來了十幾年的也很多

但是  那個最燦爛的笑容  依然是在回台灣放假的前一天才看的到

記得常聽到要來大陸的人的原因是說想來試試看

肖ㄟ  大家來這邊都是為了生活  都是沒退路了才要過來拚命的  試個鳥

現在我會跟人家說如果你在台灣還過得去的話就別來吧

這裡不是你在那邊憑空想像多苦悶多苦悶可以想像的出來的

連我這個很會想像在台灣很會自我製造苦悶的人

有幾個晚上下班之後 坐在房間裡面抽菸抽著抽著都累到哭了

千金難買早知道

在出社會的頭一年我做了幾個嚴重的錯誤決定之後

後面的演變就是如此

從前我陷在回憶裡面走不出來  於是我逃避

現在我還是陷在回憶裡面  但是我開始面對

對  這正是我選擇離開高林選擇離開她離開台北之後走出來的路

我選的路  我走完

好了  還是要說點開心的

這裡最好喝的啤酒是玻璃瓶裝的青島  一瓶人民幣四塊  換算成台幣就是20塊

超爽!!

真的是比台啤有過之而無不及  而且好便宜

起碼偶爾可以讓我忘記台北還有一瓶從歐洲坐飛機回來的高原騎士30年在等我這件事

不過因為十月一號是大陸國慶連假一週  所有台幹輪到八月底九月初的假都被強制延後到九月底十月初

我剛好就是八月底九月初啊~~~~

所以本來我現在應該在台北喝高原騎士的

還是只能在這裡喝青島  幹......

我的生活  這兩個月不是宿舍房間就是在一廠大樓裡面的生產線上

中間步行一分鐘  很單調很苦悶

但是還是遇到了幾個很有意思的阿陸仔

有機會再記述一下這幾個人

在舊金山的中國人 加油~~

在坦洲鎮的台灣人 加油~~

bchuang 2009-09-12 18:46:52

幫忙帶瓶五糧液回來
邊喝邊聊這樣
還有...你該不會不知道臉書吧?

吳喜孟 2009-09-04 13:57:54

到底訴隨傷你這麼深...
讓你奮不顧身的往地獄跳??
而且這文章跟你那天跟我講的完全不一樣ㄟ..
那天你是說你要投靠匪幹了...因為覺得人家好...
該不會???
已經瘋了??

經紀人.... 2009-09-03 13:56:31

夭壽喔...還是台灣好是吧....
有遇到很正的大陸妹妹嗎??
突透要演出了...
等你回來吃香喝辣ㄚ.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