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4 23:06:02Quintina

戒吃手與故意


 


陽光下的模特兒


 

今天是兒童節。來寫寫湘

 

湘遺傳到一種故意的習性。

 

幾個月大剛開始會叫爹地、媽咪時,她只叫爹地。(別誤會,他也是很愛媽咪的呦)連首次看到此景的同事,都忍不住地:「她好故意噢!」

 

我如果,「媽咪」,她還顯露不出情緒的嬰兒表情就無辜的:「爹地。」

如果我反應激烈,他就會露出調皮的微笑。等我出招。

我會激動地重複三次:「媽咪媽咪媽咪!」

他一樣會沒有情緒的重複:「爹地爹地爹地!」

於是我望的破音:「媽~咪~」

他也望的破音:「爹~地」

 

這時我們兩個都會哈哈大笑。

 

到了兩,我們開始擔心要怎樣幫他戒除吸手指。

很難,所以我毫不猶豫地決定去買網路上大家推薦的那種「戒吃手指指甲油。」當作她兩的生日禮物。

 

沒想到有一天這計劃被家樂福買的一種球給打亂了

那是普通的塑膠球,可以投擲在牆上並粘住。

他很喜歡。可是我覺得那味道簡直是塑化劑最佳代言。

每次她摸過,我就趕快幫他洗手。有一天我開車載他想去圖書館前,他正好玩過球。我想反正到了圖書館又會亂摸一些東西,到時在一起洗。沒想到原本很近的距離,因為下雨塞起車來。他坐在後面,開始進行吸允昏睡的儀式。

 

我看著鏡子裡的他吸著塑膠手指,心裡好急。大喊:「不要吃手手!手手髒髒!」

其實我沒有預期會有任何效果。太多難戒手指的幸災樂禍告誡讓我毫無自信。喊這一聲純粹是我母性的疚!早知道剛上車前該幫她先洗手!

 

沒想到,我這一喊,她發現新概念一般,臉露新奇。原來,人生也可以不吸手。她重複著:「不要吃手手…?

 

我打鐵趁熱:「對!不要吃手手!手手髒髒!」做出誇張表情讓他發笑。

 

他笑著模仿:「手手髒髒!」

由於路實在太塞,我放棄原先目的,就直接開車回家,回程的路上他竟然沒有吃手也沒睡覺。

 

這個插曲,並沒有讓我想到可以透過這樣戒吃手。我還是在等她兩過後對苦味有反應了,再給他塗那個指甲油。

 

沒想到幾天後,我陪她睡覺前,她突然主動對我:「不要吃手手

 

原來這概念對她的影響那麼大!

「媽咪,你記得有不要吃手手這件事嗎?!」他仿佛在問我。

 

,對,不要吃手手哦!當然了幾次,他覺得好玩,仍然吃著手睡著了。

 

所以我心裡還是一直在盤算,應該是要上網買,還是到藥局去問呢

 

又過了幾天,他給我看腫脹破皮變形的左手拇指,「不要吃手手」原來,他也有想戒除吃手的動機啊!我趕緊:「不要吃手手,手手痛痛!」他又重複的喃喃自語:「手手痛痛

 

雖有這幾次,我卻都沒有強迫她不吃手。「不要吃手手」這口號,除我情緒爆發那次,我從沒主動提起。

 

我實在是完全的沒自信。

 

直到三週前吧,我陪他睡覺,覺得他當天特別靜。我一直以為他已經入睡,起身一,卻看到他睜大眼睛望著自己的手,那表情已經進入半睡。我輕輕地:「不要吃手手哦」握著他的左手。

 

他很乖巧地,「好」結果他就這樣入睡了!

 

嘔賣尬!第一次,她沒吸手入睡。

我大受鼓舞。可是第二天,是爹地陪她睡。沒人提醒她又照常吃手睡了。第三天之後的一周,我開始陪她長期抗戰,並配置戰友(保姆&爹地)。有時她會忍不住,我便提醒她:「不要吃手手哦」她便馬上將手指伸出嘴。有時翻來覆去的,抗拒想吃手的衝動。有時對著空氣精神訓話:「爹地!不要吃手手! No No No!

看著她那麼努力,實在超感動的。

 

在我們與保姆的夜裡白天的密切合作下,湘終於在一周後完全的戒除吸手了

 

這次經驗讓我學到,雖然鄉野傳聞總是吸手難戒,但一個母親應該要相信自己的孩子。我應該永遠記得並有自信,湘是很聽我的話的。當我懷孕九個多月開始有早跡象時,我天天撫摸肚皮跟她:「時間還沒到噢~」終於渡過難捱的安胎。當最後一次檢,醫生下週隨時可以來催生時,我又撫摸肚皮:「現在可以出來了呦!」結果她就在預期當天一早(大約早上六點多),就給我兆了。

 

偶爾,我懷念母女首次聯手抗戰的回憶,忍不住:「不要吃手手

 

此時,她便熟悉地把手指放入嘴裡,斜眼看著我的反應。就像去年當年她學我望的破音「爹~地~」時一樣

上一篇:搖啊搖

下一篇:醫生叔叔

Janine 2014-04-05 22:44:53

以柔小時候也吃手呢。左手的大拇指,翻過來吃,右手還會扶著。我覺得自己能夠尋求安慰,不是壞事。大一點她知道吃手不好,累的時候會撫摸嘴唇,但還是克制不將大拇指放進去,只是睡著的時候無意識的就又吃起手來。這也不是她的錯,到了五歲左右,我強用一個金屬的夾子(若是手指骨折,拿來固定的那種東西),睡覺前將手包起來,才連睡覺吃手戒掉。

小孩子的克制力,只是在他們相信否,都是做得到的。給湘拍拍手!

令,她的金頭髮好漂亮!

版主回應
真的!真是令人振奮的消息。湘也是在睡夢中還是會吃手,然後,睡前手也總習慣在嘴巴附近猶疑,但不會進去。

我姐有個朋友一直到國小都還會趁老師寫黑板時吸一兩口過乾癮,因此我們對小孩吃手的印象就是如此--心中一直恐懼著這習慣大概五年內戒不掉。這個方法不錯,等他在更習慣一陣子,我也來試試!

謝謝你的鼓勵!我也好喜歡以柔捲捲的頭髮。每次看到你寫以柔,就仿佛先「目睹」湘的成長路--更清楚知道,他們年幼的時光真的沒有我想像的那麼長哩。
2014-04-06 06: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