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7 05:30:51Duke - 渡客

[受持 讀誦 為人演說] 每天都不可以忘記的三樁事情

拾、行門之要

 

為佛弟子,在日常生活當中必須要做的有三樁事情,一天都不能夠缺少。

 

第一是讀誦。

 

讀經,對著經本叫「讀」;你唸得很熟了,不需要經本都能背下來,背就叫「誦」。

 

讀誦的目的在那裡?不忘佛對我的教誨,時時刻刻想到佛對自己的教訓,也就是說那些應當要做,那些不應當做。

 

第二是修行。

 

修行就是我們起心動念,這個念頭佛不許可的,一生起來,我們馬上把它改過來。「修」是修正,「行」是行為,我們的思想、見解、言詞、行為,有了過失,這過失是以佛的教訓做標準,把這些過失修正過來,這叫「修行」。所以修行是在起心動念之處,在言語造作之中,要常常覺悟,要知道自己的過失。

 

我們佛門裡常講「開悟」,有很多人視開悟為很玄,很奇妙不可思議,其實都是騙人的,什麼叫「開悟」?我知道我自己的過失,知道我自己的毛病,我覺悟了,這就是「開悟」了。你自己一身的毛病而不知道,你迷惑顛倒啊,知道自己的毛病就是開悟了;把自己的毛病過失改過來,這叫「真修」,這才是修行。

 

恭敬善人,喜歡善事,成人之美,這叫有「德」;心地清淨平等,大慈大悲,這叫「得道」,都在日用平常之中,那有什麼玄妙?那有什麼稀奇?所以要認真反省檢點,修正行為,天天要做,時時刻刻要做。

 

第三為人演說。

 

「演」是表演,也是我們在講習當中常講的,佛菩薩是九法界有情眾生的最佳榜樣,最好的模範,他給我們做榜樣、做模範,他表演給我們看,什麼表演?不是叫你到舞台表演,生活就是表演,工作是表演,待人接物應酬也是表演,言語造作都是表演;做別人的好榜樣,讓別人看到心生敬仰才向你學習,這是「演」。

 

「說」就是講經說法,這講經說法的範圍非常之大,經上常講,不一定叫你講全經,經上的一句,經上的半偈,半偈是兩句,隨時隨地遇到人就勸人,善根成熟的就勸他念佛,善根沒有成熟的就勸他斷惡修善,自求多福。

 

例如朋友見了面,你問他想不想發財?我知道發財的方法,你要不要聽?這個他很中意,一說他的精神馬上就來了。怎麼發財?修財布施得財富,財布施的範圍很廣,不是叫你拿著錢財,到處到寺廟裡去捐獻,那就錯了,是你要善用你的財物,能夠利益社會,利益大眾,這個就是真的布施。

 

這三樁事情,佛在一切經上常講,「受持讀誦為人演說」,我們要能體會到佛的意思,要曉得怎樣去奉行,才能夠得到佛法真實的利益。

 

錄自<淨宗入門>

http://book.bfnn.org/books/0261.htm#a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