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 18:31:25Duke - 渡客

[真信切願] 信願力不深,勝業淪為有漏!




增強信願力(菩提心)可由以下三方面著手:

一、其體無二:
我是未成佛,彌陀是已成佛。
信我與彌陀之體沒有兩樣。

二、欣厭至極(十分懇切):
欣然樂生極樂,厭離娑婆五濁惡世。

三、一舉一動皆可回向:

1.懺罪往生。
所做不善要懺悔。
盡量讓自己的身口意與無量壽經相應。

第二十一願: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發菩提心,堅固不退。植眾德本,至心迴向,欲生極樂,無不遂者。若有宿惡,聞我名字,即自悔過,為道作善,便持經戒,願生我剎,命終不復更三惡道,即生我國。若不爾者,不取正覺。(二十一、悔過得生願;)

2.持戒修福回向往生。
所有的好事都回向願生西方。

第十八願: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十八、十念必生願;)

第十九、二十願: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奉行六波羅密,堅固不退。復以善根迴向,願生我國,一心念我,晝夜不斷。臨壽終時,我與諸菩薩眾,迎現其前,經須臾間,即生我剎,作阿惟越致菩薩。不得是願,不取正覺。(十九、聞名發心願;二十、臨終接引願;)


*信願力若不深,雖上品善(非常大的善業)亦不得生,
勝業淪為有漏!或許會享受福報,但享福很難不造業,
為下次的墮落造因,且不出輪迴!


~ 渡客學佛小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