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1 18:33:40小蝌蚪

白盒子劇場:何不搭高鐵?

去年(2017)年末,約11月時,泱國的宰臣說:「大多數勞工通勤 30、40分鐘就算遠的。」小蝌蚪開始計算一下我十多年來的工作生涯中,每一份工作的通勤時間大概多久呢?第一份工作總是要在上班前的1小時前出門,走路到捷運站搭捷運,再轉公車或接駁車;第二份工作總是要在上班前的1.5小時前出門,走路10多分鐘搭公車,一班到底但需要二段票;第三份工作則必須要在上班前的1.75小時前出門,先走路到捷運站搭捷運,再轉搭公司交通車直達松客邦。每一份工作的通勤時間,都遠遠超過泱國宰臣以為的勞工通勤時間,小蝌蚪也想要找個離家近的工作,最好走路就可以到,如果要搭車,大概也只能搭個約十分鐘的車程,因為不管是走到捷運站或公車站,都至少已經先花了10-15分鐘了啊!
但自從太后想要恣意更改小螺絲釘們的上下班時間後,交通車的發車時間再也無法符合太后要求的上下班時間需求,小蝌蚪得另覓上下班的交通工具與路線,開始每天都換3班車才能到達公司或回家。先步行約10分鐘搭乘公車或捷運,再轉搭客運到外邦,最後再搭乘貴鬆鬆的公車到達松客邦,每天花費了約1.75-2小時的單次通勤時間。「搬家吧!」其他小螺絲釘們如此建議,但我實在不想每日24小時待在松客邦,任太后或宰臣使喚,更不想因為離松客邦太近,還要三不五時幫青蛙公主或豬隊友擦屁股。泱國總部的生活太方便,醫療資源也充足,實在捨不得搬離啊!「家父半年進出醫院手術三次,我又怎能離家而居呢?」小蝌蚪只能如此笑笑回應大家的建議,只要早起確認大家都還在呼吸,都還活著,小蝌蚪就可以安心出門了。
宰臣依然不死心的想要勸說小蝌蚪更改上下班時間,在小蝌蚪演完一齣能力不足的戲碼後,宰臣說:「你不要再糾結那幾個小時的加班時數啦!不過就只是少了幾個小時(的加班時數不被承認)而已嘛!誰叫你不肯更改上下班時間。」
「那我應該幾點上班?晚幾個小時上班,我要出門的時間其實沒有差太多耶!我每一次的通勤時間真的很長,晚幾個小時上班,不代表我可以晚幾個小時出門耶!」小蝌蚪想了想客運與火車的時間,還要搭配轉乘的公車時刻表,又不是在泱國總部,捷運幾分鐘就有一班車。
「那你可以搭高鐵上下班啊!高鐵很方便啊!這樣通勤時間就不會太久啊!」宰臣給了一個晉惠帝似的建議。
「而且十點還正好有一般公車會到松客邦啊!這我可是有調查的。」宰臣還忍不住加以補充說明。
小蝌蚪聽完,只想已聽不回,結束此段對話。
那如果十點上班,幾點該下班呢?按照松客邦規定,得加9小時,到晚上七時後才能下班。如果要十點前能完成上班打卡,那大概9:30得到達目的地的高鐵站,那我大概早上八點半前要出門。
那遇到晚上有活動時,活動結束也都約九點了,也超過了規定工時,不是一樣要報加班嗎?所以以前的4小時加班不能申請,改成2小時加班就可以了喔?
而往返松客邦與高鐵站的公車,總是久久才一班,有時還很不準時,那沒有公車時,我該怎麼去高鐵呢?難道宰臣要每日護送我往返松客邦與高鐵嗎?
「搭高鐵很貴耶!你是賺多少錢?不然宰臣要負擔你的交通費嗎?」其他小螺絲釘或朋友聽聞宰臣的建議說,忍不住也發出了不平之聲。
「他就學名歷史古人–晉惠帝啊!古代皇帝會說:『何不食肉糜?』現代的宰臣就說:『何不搭高鐵呢?』」小蝌蚪只能微笑回應大家的不平之聲。我想,宰臣的下一個目標大概就是想要當皇帝吧!就先從簡單的晉惠帝開始效法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