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5 00:15:41貓頭鷹

Wondering in The Wonders

《蜂蜜之夏》The Wonders, 2014, 從Maison Motion臉書上面借來的圖。



《蜂蜜之夏》的故事發生在一個人口外移嚴重的小農村,一家人以養蜂為生,因為家中四個孩子都是女孩,爸爸只好把大女兒潔索蜜娜當兒子來使喚,雖然爸爸對大女兒的管教是嚴厲的,但觀眾可以很清楚知道爸爸那愛之深、責之切的心理。爸爸對潔索蜜娜的愛完全體現在駱駝上面,他一直把潔索蜜娜小時候說要買駱駝的願望放在心上,即便潔索蜜娜變成青少女,早就不在乎駱駝了,而有一天爸爸即便拮据還是買回來了,雖然他看起來像個莽夫,但他其實是浪漫在骨子裡頭,他信任潔索蜜娜,什麼事情都交給來做,這加劇了二女兒的自卑感,她活在姐姐的陰影底下,認為自己總是無法把事情做好,因為天生的自卑導致其自責的個性,雖然這不會影響姐妹倆親密的關係,但她常常抱著:「反正這個交給姐姐來做就好了,我又沒辦法做到。」的心態來做事,所以常常看起來心不在焉。《蜂蜜之夏》每個角色的個性都非常鮮明,突顯出這片的男與女兩個對立面,換句話說,我覺得母親的角色在此部片不夠突出、搶眼,可能是為了要突出父親的威權與專制,這讓我想到Terrence Malick《永生樹》嚴父慈母的二元對立。但相對而言,潔索蜜娜跟母親不一樣,她不像傳統的女性,她被整個家庭寄與眾望,她的角色打破傳統女性該有的形象,她瞞著爸爸偷偷報名電視節目比賽,也是像威權挑戰的象徵。電影快接近尾聲時,潔索蜜娜甚至跑去小島上面英雌救馬汀。我覺得這部片除了有詩意的神話故事味道,更是藉由潔索蜜娜這個角色給予女人在家庭中更高的地位。因此我覺得這部片從頭皮到腳指頭、從裡到外都非常的女性,導演是女性、攝影師也是女性。運鏡與對光影的掌握都是柔和的。有一幕姐妹倆在農舍裡和光玩耍、抓住光的片段,有如對電影膠卷的隱喻一般(這部以16mm拍出的電影,有一種很有溫度的質感與觸感,這是數位呈現不出來的,膠卷攫住了光,把光保存在膠卷上面,使光俱有形體,就好像是姐妹倆抓住光的瞬間)。結局的曖昧性與神話性,讓觀眾可以繼續wondering in The Wonders,同時也讓我聯想到2009年金馬影展放映過的電影《有紀和妮娜》(Yuki et Nina),跑去森林裡的孩子們好像失蹤了,卻又好像回來了。潔索蜜娜跑去小島上找尋馬汀,她到底有沒有把他帶回來呢?觀眾不得而知,但潔索蜜娜回來了,回到家人的身邊,與爸爸媽媽和妹妹們一起躺在床上,瞬間他們又全部消失了,只剩下他們的大房子有點傾頹地矗立在後面,在這魔幻的瞬間,似乎也說明了小農村與養蜂人家難以扭轉的命運,最後終要瀕臨滅絕的殘酷。






Maria Alexandra Lungu超靈/齡演出超逼人,是此部片的亮點!蜜蜂從嘴裡爬出時,我頭皮發麻,全身雞皮疙瘩,好像吃到一個超甜的甜點,糖份直逼腦門,一陣暈眩。 






台灣2015.01.09上映,推薦大家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