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5 00:48:35施太太

新年新計劃

轉貼去年過年的一篇筆記於後,
中國年又要來,
我也要開始加緊腳步再追一攤了!
今年本來想要作禮盒辦預購的,
忙完自己學校的事也已經是這時候,
眼見是來不及,
施媽施爸也還無意改變才適應的產品製造方式,
所以先放下.
從方案的角度來說,
今年的目標是:
1.改善生產流程順暢度,試辦預購.
2.提升施爸施媽作業獨立性,儘量以傳真方式收單.
3.銷量不少於去年,以mail和樣本增強宣傳效果.
4.增加購買意願,製作印刷dm和手提紙袋,送禮自用兩相宜.


----
太太業務員的結案報告

2007-02-16 14:50:12

”花生一家”收攤了
從構想到實現花了一週
從開張到結案總共二週
投入人力不多也不少....
我是太太業務員(暫時忘了當學生)
施小妹是生產線主任兼送貨員(室內設計師正好換公司)
施媽是採購經理和包裝作業員(對新路線躍躍欲試)
施爸偶爾兼任司機(堅守生產批發本業)

總共賣出1068包花生
鎖售排行榜
1.黑金剛 312包
2.什錦豆穀242包
3.鹽香土豆234包
4.香辣土豆161包
5.油酥土豆119包
跟你想的一樣嗎?
帶殼花生越接近過年增加的速度驚人
現代人喜歡健康又新鮮的口味讓什豆大熱賣
傳統的鹽香和油酥也是各有忠實支持者哩~

客源來自於我/施小妹/施先生的親友
最大筆的訂單是我同學琬芸在新竹的科技公司
其次是我小妹文仔也是在新竹的科技公司
零星幾包仍不辭辛勞匯款堅持要買的朋友也是不計其數
我覺得人客分三種
一是捧場型 不管好不好吃好不好看純粹享受購物和友誼
一是理念型 看了文案覺得感動或支持勞動氣味
一是精打細算型 想講價錢或要贈品還會看包裝
三種都難不倒我們
因為品質/用心/價位都很合理~
若長期來說後二種之間也許會有衝突吧!
我覺得走溫情人文路線也不能偏離市場常理太遠,
畢竟經營的是施爸施媽的產品而不是找人贊助他們.

運作起來還可以改進的有:
1.訂價合理,但利潤空間小,需要壓低郵寄和花生成本.
2.庫存與出貨的平衡,沒有經驗估計採買的量,常發生製作和包裝不及的情況.
3.訂購和業務仍以年輕人為主力,施爸施媽在客務和財務上的概念仍不足.
4.若提早一個月進行宣傳,可爭取公司行號團購的量,準備時間也會較充裕.
5.長期經營應有助開拓施爸施媽的事業,但運作方式需配合其能力.(例如改由傳真訂購,同時附轉帳收據)


最後一天只是想要銷售突破一千包
在msn上到處問”你們家過年吃花生嗎?”
本來是覺得很不好意思
結果發現有問就有回應
莫明奇妙就接了好幾張訂單
即使不是花生的愛好者
有機會閒聊一下也很開心

真是謝謝親朋好友的支持
從傳單到產品還有很多小細節
都幫忙給建議
自己吃不算還大方推銷給自己的同事朋友
發揮了超乎我想像的網絡力量~~

這個新經驗真的滿特別的
也開心

祝福大家 ”花”開富貴 ”生”意興隆

上一篇:呷緊弄破碗

下一篇:有必要簡化

施太太 2008-01-03 00:03:46

有人問,
圖片上那個刀模是什麼?
是產品標籤的初稿,
寫刀模二字的地方是要壓切割線的地方吧.才能撕下來.
為什麼不作袋子?而是用現成的拉鍊袋再貼標示?
因為類似這種有質感又防潮效果佳的拉鍊袋,
要印刷訂製的門檻是幾萬個,基本成本太高囉,
等施爸施媽把信心和產量作起來,
我想他們會很樂意有個袋子上印著施家花生四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