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5 15:00:54。暴風。

住在象牙塔裡的李家同。



李家同教授,前靜宜大學校長、前暨南大學校長、前總統府資政,現任博幼基金會董事長,天主教徒,廢死論者。

網路上搜尋他,數不完的豐功偉業、推崇讚美。

但我得說,我本人對他的作為沒有任何感受,他是他,我是我。

 

但是,他近期的幾次發言及文章,使我對他的個性卻很有感受。

李家同教授,他讓我感覺是個理想主義者、自我本位主義者、缺乏幽默感、脫離現實、自視甚高、言行不一、孤芳自賞、自大、自戀。

而且,他住在無人可以侵犯的象牙塔頂樓。

 

我,不喜歡李家同。

 

 

李家同感嘆乞丐學校 訓老師:為什麼要笑?

http://news.msn.com.tw/news1753065.aspx

聽演講者,姑且不論是否為老師,為什麼不能笑?

提到印度的「乞丐學校」,或許是個悲傷且嚴肅的議題,但不是每個人都知道「乞丐學 校」的由來典故,也不是每個人都對印度的種姓制度及教育體制有完全的了解。所以,當李家同說出「乞丐學校教孩子有效率的行乞」的這段話時,很多人自然會因為「乞丐」跟「效率」兩個名詞搭在一起時的不協調感,而「無意識」的笑了出來,這是人體大腦的自然反應,即使老師們也是一樣。

只要有演講經驗的人都知道,要博得聽眾的注意力或笑聲,這種不協調的天外飛來一筆,是種演講的技巧。

李家同可不這麼認為,他自我感覺他的演講內容神聖到不可侵犯,連一點點笑聲都不行。但是,當一位演講者受邀站在台上演講,就要接受別人有預期外反應的雅量。如果李家同不准聽眾對他的演講內容做出任何負面反應,則他不應該接受邀請。當眾訓斥聽眾,作勢要離席,不僅有失演講者風度,也對邀請單位極度失禮。不懂得尊重別人的演講者,為何聽眾們還要留他下來?

另外,老師們會笑,就是因為他們不清楚「乞丐學校」的由來典故,李家同把內容完整說完也就好了,老師們自然會理解李家同的用意,又何必如此大驚小怪?

李家同高高在上、權威式的演講者心態,表露無遺。

 

 

畢業典禮搞怪耍花招 李家同:太媚俗!

http://news.msn.com.tw/news1741190.aspx

李家同可能不知道,就是因為這麼多年來,各大學的畢業典禮,一成不變、冗長無趣、徒具形式、令人厭煩。很多畢業生是不參與畢業典禮的,例如10幾年前從成功大學畢業的我,畢業典禮當天,連大禮堂都沒踏進去一步。因為,進去要幹嘛?對畢業生而言,傳統式的畢業典禮,只是個無意義的儀式。

大學生對自身是否尊重,乃出自於他的內心以及他在未來的做為,絕對與任何儀式無關。

在這幾年,有創意的校方跟畢業生,極力想要扭轉這樣的現象,所以想盡辦法要讓所有畢業生參加與眾不同的畢業典禮。這些大學,要他們的畢業生在校園留下印象深刻的尾聲,而不是毫無意義的儀式。

指責校方的「媚俗」,正突顯了李家同的「食古不化」。

新聞中,李家同提到了諾貝爾頒獎典禮及哈佛大學的畢業典禮,是如何的莊重、莊嚴。請問,那是喪禮嗎?又是一派典型「擁洋自重」的學者心態。我敢跟李家同打賭,無論諾貝爾頒獎典禮或是哈佛大學的畢業典禮,至少會有三分之一的人在過程中打過瞌睡。李家同,你賭不賭?

而這,就是你要的莊嚴的,讓人一離開會場,就馬上遺忘了的神聖典禮。

 

 

李家同:要當SHOWGIRL 別打著台大招牌!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07/51/271mb.html

新聞中,李家同也認同「職業無貴賤之分」,所以,這應該是普世價值。

但是,李家同卻接著說「但是,台大學生享有比其他學校更多教育資源,以台大學生的資質,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如果要當展場SHOWGIRL,就不要打著台大的招牌」。

李家同,你根本就是職業歧視、心口不一,你的言論,充滿著偽善!我實在是對這段話,無法認同,甚至要嚴厲譴責你!

第一:以台大學生的「資質」,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

   台大學生的資質,指的是功課比較好?比較聰明?比較優秀?

   李家同,不瞞你說,不只台大學生,現在很多大學生,眼高手低、好高騖遠,畢業了2~3年,仍然找不到「想要」的工作。資質跟成就,毫無關係。重要的是要願意放下身段、肯做實做,資質才得以展現。可惜,很多高學歷的畢業生,不是這樣的心態。

   那甚麼是比SHOWGIRL「更好」的工作?

   這句話,充滿了濃厚的歧視。當李家同說出「更好的工作」這段話時,紮紮實實的打了他自己「職業無貴賤之分」的前提一巴掌。既然無「貴賤」,何來「好壞」?

   我再重申,這句話,偽善至極!

第二:如果要當展場SHOWGIRL,就不要打著台大的招牌?

   當展場SHOWGIRL冒犯到誰了嗎?有違法嗎?有作奸犯科嗎?

   比起其他畢業後尋尋覓覓、毫無頭緒的畢業生來說,已經在職場上競競業業地工作著的展場SHOWGIRL們,更早接觸社會、更早接受挑戰、更早賺錢養家、更早面對現實。

   李家同,你以為展場SHOWGIRL好當嗎?你來做做看。

   我個人認為,除非有人365行都做過,否則,沒有資格批評另外264種行業的人。隔行如隔山,李家同,你會不知道嗎?不,是因為你對職業的歧視,掩蓋過了你已經知道的普世價值。

   還有,為何展場SHOWGIRL不可以打著台大的招牌?

   請問李家同,台大畢業的展場SHOWGIRL有沒有在你所謂的莊重的畢業典禮上領到畢業證書?當然有!那她們為何不能說她們是台大的畢業生?你又有甚麼資格要她們不說?

   另外,「打著台大的招牌」這種措詞,又是一種極度不尊重的態度,似乎這些展場SHOWGIRL有著甚麼企圖似地居心叵測。她們就是台大畢業的,不打著台大的招牌,不然你要她們隱姓埋名嗎?

   我完全不懂李家同說這些話的用意為何,只聽出了他「睥睨」的弦外之音。

 

 

李家同:如果我被殺!

http://www.boyo.org.tw/columnist/colum81.htm

李家同這篇似是而非的文章,大家有緣就點進去看吧!

只要google一下,批判這篇文章的文章,多到看都看不完,我就不再重覆寫了。

李家同,你不會無緣無故被殺的,因為你住在高貴的象牙塔裡,是社會階層的頂端,有好的工作,好的生活。所以,你無緣無故被殺的機率相當低。

另外,這篇文章的主題是「寬恕」。

寬恕是種美德,但沒有人有任何權利要求被害人家屬寬恕。李家同,你同樣沒有資格。

要求被害人家屬寬恕,說白點,只是在說「風涼話」罷了。如同這篇文章的題目「如果我被殺!」同樣也是句「風涼話」,因為,你並還沒有真正被殺!

文章中滿是宗教的思想、教宗的言論。李家同,別忘了,憲法賦予中華民國人民宗教信仰的自由。這篇文章,恐怕也只能寫給剛好是天主教徒的被害人家屬看了。

我不信天主教,但我還是把文章看完了。對我,沒有一點說服力。

 

 

李家同,當你慈悲地「寬恕」全世界的殺人惡魔們時,請你先「寬恕」以下這些普通人:

    聽你的權威演講而無心笑出來的老師們。

    策畫媚俗的畢業典禮的校方及畢業學生們。

    辛辛苦苦賺錢的台大畢業的展場SHOWGIRL們。

    還有,不喜歡你,而且強力譴責你的我。

 

醉飄涼 2011-01-23 11:33:13

在我心中好的老師好的教育人員。是要幫助學生去做他自己喜歡的工作。而不是在那邊說做這個不好,做那個不對。德蕾莎修女說,我們應該幫助印度教徒成為更好的印度教徒、回教徒成為更好的回教徒。幫助想當showgirl的學生當更成功的showgirl,也許才是為人師表應有的樣子。或許他是在感慨人們只顧眼前而沒有多考慮其他可能,但是目這種事情,是每個人自我的領悟。只能用太陽的方式去領導,而不適合用北風的方式拼命吹。

版主回應
好熟悉的「太陽與北風」的故事。。。

我贊成您的看法,真的教育家,是教育人們存在的價值,而非把自己的價值,強加於他人的身上!

我想說的是:「職業不分貴賤」
最怕的就是現在的孩子,眼高手低,好高騖遠。

試問李家同教授,您教出來的學生,畢業後,所需要面臨的「社會困境」。。。您,真的了解嗎??
2011-02-05 11:05:21
象牙白蘭花 2010-06-29 00:32:57

他不過是隻訓練有素的狗~....官呀~狗呀~合起來就是..哭吆

版主回應
他本人充滿了矛盾,倒是跟他的職業無關。

他的確是個有成就的人,但並不表示所有說的話都是正義。
(我的觀點)
2010-06-29 01: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