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1 09:49:32蘇彩惠

對*伊波拉病毒*的簡識



埃博拉(Ebola virus)又譯作伊波拉病毒。是一種十分罕見的病毒,1976年在蘇丹南部和剛果(金)(舊稱薩伊)的埃博拉河地區發現
的存在後,引起醫學界的廣泛關注和重視,埃博拉由此而得名。是一個用來稱呼一群屬於纖維病毒科埃博拉病毒屬下數種病毒的通用術語。是一種能引起人類和靈長類動物生埃博拉出血熱的烈性傳染病病毒,有很高的死亡率,在50%90%之間,致死原因主要中風、心肌梗塞、低血容量休克或多發性器官衰竭。

 

病學主詞條:埃博拉出血熱

埃博拉病毒是引起人類和靈長類動物發生埃博拉出血熱的烈性病毒,其引起的埃博拉出血熱(EBHF)是當今世界上最致命的病毒性出血熱,感染者症狀與同纖維病毒科的馬爾堡病毒極相似,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膚色改變、全身酸痛、體內出血、體外出血、發燒等。

 

埃博拉病毒,生物安全等級4級(愛滋病3級,SARS3級,級數越大防護越嚴格)。病毒潛伏期可達221天,但通常只有5天至10天。

 

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是絲狀病毒科的其中一種病毒,可導致埃博拉病毒出血熱,罹患此病可致人於死,包含數種不同程度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膚色改變、全身酸痛、體內出血、體外出血、發燒等),感染者症狀與同纖維病毒科的馬爾堡病毒極相似。具有50%90%的致死率,致死原因主要中風、心肌梗塞、低血容量性休克或器官衰竭。

 

此病毒以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埃博拉河命名(該國舊稱薩伊),此地接近首次於1976年爆發的部落,剛果仍是最近四次爆發的所在地,包括20055月的一次大流行。

 

埃博拉是人畜共通病毒,主要的感染途徑是透過患者體液傳染,如血液、汗、嘔吐物、排泄物、尿液、唾液或精液等,目前並無飛沫感染的證據。儘管世界衛生組織苦心究,至今仍沒有辨認出任何有能力在爆發時存活的動物宿主,目前認果蝠是病毒可能的原宿主。因埃博拉的致命力,加上目前未有任何疫苗被證實有效,埃博拉被列生物性危害第四級病毒,也同時被視是生物恐怖主義的工具之一。

 

2014920,埃博拉病毒借由飛機,病情開始擴散到美國,美國疾管局證實德州達拉斯出現一名感染埃博拉病毒患者,雖然是從利比理亞回來,卻在美國發病,所以這是美國診斷出的第一宗埃博拉病例,也是第一個在非洲以外所診斷出的埃博拉病例。

 

CNN主播:我們有重大突發新聞,德州達拉斯醫院有病患確診染上埃博拉,這是首宗在美國本土發病的案例。臺北時間十月一號大早將近五點,美國媒體傳出驚人消息,隨後美國疾管局緊出面說明,美國疾管局主任弗萊德:今天我們要告訴大家一名從利比理亞回來的國人,在美國被診斷出染上埃博拉。

 

這名男子919從利比理亞搭機返美,隔天抵達,26日開始出現高燒和嘔吐症狀,多日後才前往醫院就醫,29日德州達拉斯醫院診斷患者疑似染上埃博拉,立即通報,化驗結果也證實感染,令人擔心的是,患者從發病到住院這關鍵四天曾經和多名親友接觸,不只如此,和他從利比理亞搭乘同一班機的旅客只要接觸過,都有可能在未來幾天發病,雖然疾管局調對會嚴防疫情擴散,也會全力清查曾和病患接觸過的人。

 

但是埃博拉病毒的潛伏期最多可達21天,而且疾管局基於保護病患隱私,不會公開更多相關細節,只調這名病患在利比理亞應該沒有參與對抗埃博拉病情的工作,但畢竟先前感染的美國人全部都是在西非疫區確診後,才返回美國治療,而這名德州病患不但是美國診斷出第一宗在美國發病的埃博拉病例,更是第一個在非洲以外診斷出的病例,埃博拉病毒是透過直接接觸或體液傳染,不會經過空氣傳播,但埃博拉病毒在西非爆發六個月以來,已經造成當地超過三千人死亡,如今連美國也傳出病例,美國疾管局甚至警告,到明年一月以前,光是在西非就會有55萬到140萬人感染。

 

該地區靠近1976Nhoy Mushola記載的在薩伊的Yambuku和蘇丹西部的Nzara第一次爆發的地方。起源於商業發展,把泥土中的病毒卷起。在這次爆發中,共有603個感染案例,有431人死亡。其中薩伊318例感染,有280例死亡;蘇丹有285例感染,151例死亡。最後由於病毒孵化期短,殺人的速度比傳播快,導致殺死一部分人之後無法再傳播。

 

埃博拉目前共發現4種品系。兩種分別命名EBO-ZEbola-Zaire,薩伊埃博拉)和EBO-SEbola-Sudan,蘇丹埃博拉)在1976年被確認。相對於薩伊埃博拉的90%的死亡率,在蘇丹爆發的埃博拉病毒的死亡率較低,約50%1990年,相似的病毒在從菲律賓進口到美國維吉尼亞州雷斯頓的猴子中發現。這種病毒被命名Ebola-Reston

 

更進一步的爆發發生在薩伊及剛果民主共和國(1995年、2003年和2012年)、加蓬(1994年、1995年、1996年、1997年、2001年和2002年)、烏干達(2000年、2012年)、南非(1996年)、美國德州(1989年、1990年和1996年)、蘇丹2004年)和西非(爆發於幾內亞,2014年西非埃博拉病毒疫情)

 

19951月起在薩伊及19962月起在加蓬暴發流行:在薩伊基奎特(Kikwit)市發病316例,死245例,病死率78%;在加蓬奧果韋伊溫多(Ogooue Ivindo)發病46例,死31例,病死率67.4%。據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最新數位顯示,全世界已有1100人感染這一病毒,其中793人喪生。醫學界未找到預防埃博拉病毒的疫苗和其來源,也沒有發現有效的治療方法。

 

從西非國家幾內亞開始的新一輪埃博拉疫情正呈加速蔓延之勢,此輪疫情從20142在幾內亞被發現至今,已報告1323個確診或疑似病例,其中729人喪生。有國際醫療組織指出,此輪疫情正面臨進一步失控的境地。幾內亞已有確認或疑似病例460個,其中339人喪生。其鄰國利比理亞有329個確診或疑似病例,156人死亡,塞拉里報告533個確診或疑似病例,233人死亡。尼日利亞也首次報告一個疑似病例,並且已經死亡。

 

在新增的病例中,有一些是參與救治病人的醫務人員。在塞拉里,一位負責救治埃博拉感染者的首席醫生被發現了感染了該病毒。針對疫情的嚴重程度,美國的一個救援機構宣佈從西非三國撤回志願者。國際醫療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稱,因缺乏有效的總體戰略,埃博拉疫情正日漸失控,面臨前所未有的境地。

 

根據聯合國下屬的國際民航組織消息,各國航空公司和衛生部門都在考慮調整乘客篩規定和流程,並可能出臺加快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的空中救援服務速度的措。

 

2014729,經營泛非洲航空運營業務的ASKY航空公司宣佈,防止埃博拉病毒傳播,這家運營商暫停所有進出利比理亞首都和塞拉里首都的航班。

 

201488,世界衛生組織發表聲明,宣佈埃博拉疫情國際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將對其他國家造成風險,需要做出非常規反應,所有報告埃博拉疫情的國家,都應該宣佈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世衛已與受疫情影響的國家此發起了總額1億美元的化應對計畫。而外界如無國界醫生組織等對世衛做出的回應表示了不同看法,認疫情十分危急,需要投入更多人力物力應對。

 

中國政府向西非三國提供緊急物資援助,相關機組成員已完成防疫培訓和防護準備,超過80噸醫療物資預計北京時間2014811運抵西非三國。

 

2014811下午,中國政府向塞拉里提供的抗擊埃博拉疫情緊急人道主義援助物資抵達塞拉里首都弗里敦的隆吉國際機場。

 

截至2014826,埃博拉已在塞拉里、利比亞和幾內亞造成1427人死亡。這其中包括100多位醫護人員,他們在救治埃博拉感染病患者時被傳染而殉職。

 

截至20140828,已經在尼日利亞造成5人死亡,目前病毒爆發案例集中在幾內亞、利比理亞、塞拉里等西非國家,已造成至少1400人死亡,2615人感染。尼日利亞學校的新學期原本預定25日開學,防止致命的埃博拉病毒擴散,政府決定關閉各級學校,並利用這段時間訓練職員,如何處理可能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病患。

 

201495,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在西非肆虐的埃博拉病毒的傳播速度加快,已經成全球性的威脅,需要各國協同應對,估計要控制疫情需至少6億美元。

 

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在華盛頓聯合國基金會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埃博拉病毒被發現已近40年,此次疫情是最嚴重和最複雜的。截至本周,幾內亞、塞拉里和利比理亞已有約3500例確診或疑似病例,超過1900人死亡。

 

截至2014916,西非地區累計出現埃博拉病毒確診、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4985例,2461人因病死亡。隨著疫情迅速蔓延,過去21天中的新增病例數已占全部病例數量的50%

 

截至2014928,疫情重災區幾內亞、利比理亞和塞拉里累計發現埃博拉病毒確診、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7157例,死亡3330人。

 

2014101,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德克薩斯州達拉斯長老會醫院正在治療在美國診斷出的首例埃博拉病人。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主任弗利丹(Thomas Frieden930證實,那名埃博拉患者是從利比理亞回到美國的。[37] 2014年10月8,美國德克薩斯州達拉斯市一家醫院宣佈,美國本土發現的首位埃博拉患者于當地時間8日上午不治身亡。

 

世界衛生組織當地時間29日稱,此輪埃博拉疫情爆發中感染病例數量已接近1.4萬人。不過世衛組織同時也表示,在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利比理亞,感染病例增加速度正在減慢。

 

報導稱,世衛組織發佈的最新消息稱,在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幾內亞、利比理亞和塞拉里這三個國家中,已經有4910人死於確認、疑似或可能的埃博拉病毒感染。

 

在上述三個國家中,已報告的確認、可能或疑似感染病例共計13676個。

 

2014103,當前主流觀點認埃博拉是接觸傳播;然而近來幾位元醫學專家稱埃博拉病毒可能會變異成通過呼吸傳播。更有兩位專家認當前形式的埃博拉病毒已能通過氣溶膠傳播。若如此,如埃博拉不能迅速受控,恐會傳至全球。

 

當前主流認知是,埃博拉病毒主要通過接觸傳播,而非通過空氣傳播;只有病人在出現埃博拉症狀以後才具有傳染性。

 

紐約時報報導,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中心主任Michael T. Osterholm表示,埃博拉病毒的複製方式臭名昭著,進入人體A的病毒可能與人體B在基因上完全不同。當前埃博拉病毒傳播速度前所未有,過去四個月人與人間傳播量很可能超過過去500~1000年的總量。

 

Osterholm稱,如果某些病毒發生變異,可能會發展到呼吸傳播。若是如此,埃博拉病毒會迅速傳播到全球。政府官員不敢談論這些,因他們不想被指責是那個在擁擠的劇院裏喊著火的人。Osterholm,需要指出這種可能,人們需要做好準備。

 

2012年,幾位加拿大究者證實,Zaire埃博拉(Ebola Zaire)病毒可以經呼吸道由豬傳播給猴子,而這兩種動物的肺部與人近似。Zaire埃博拉病毒正是在西非肆虐傳播的病毒。Richard Preston的著作《The hot zone》記錄了1989Reston埃博拉病毒的爆發,這種病毒通過呼吸在猴子間傳播,最後所有猴子都接受了安樂死,疫情才告一段落。

 

Guardian報導,聯合國埃博拉應急團隊主席稱,如果當前疫情不能得到迅速有效控制,有這樣恐怖的可能發生埃博拉病毒發展成空氣傳播。

 

美國UIC大學兩位國家級傳染病學專家認,當前形式的埃博拉病毒已經能通過氣溶膠傳播。有科學和流行病學證據顯示,埃博拉病毒有可能通過氣溶膠顆粒傳播,這表明醫療工作者應戴呼吸而非口

 

氣溶膠又稱氣膠、煙霧質,是指固體或液體微粒穩定地懸浮於氣體介質中形成的分散體系。一般大小在0.01~10微米之間,可分自然和人類生兩種。

 

4個埃博拉毒株(Reston)能引起人以外的靈長目動物致命性的出血性疾病;文獻報導有極少數人感染此病毒,臨床上無症狀。1976年在蘇丹流行時,病死率53.2%;在薩伊,高達88.8%。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將其列對人類危害最嚴重的病毒之一,即第四級病毒

 

有些患者在感染埃博拉病毒48小時後便不治身亡,而且他們都死得很難看,病毒在體內迅速擴散、大量繁殖,襲擊多個器官,使之發生變形、壞死,並慢慢被分解。病人先是內出血,繼而七竅流血不止,並不斷將體內器官的壞死組織從口中嘔出,最後因廣泛內出血、腦部受損等原因而死亡。照顧病人的醫生護士或家庭成員,和病人密切接觸後可被感染。有時感染率可以很高,如蘇丹流行時,與病人同室接觸和睡覺者的感染率23%,護理病人者81%。醫院內實驗人員感染和發病也有好幾起。

 

埃博拉病毒主要是通過病人的血液、唾液、汗水和分泌物等途徑傳播。實驗室檢常見淋巴細胞減少、血小板嚴重減少和轉酶升高(AST>ALT),有時血澱粉酶也增高。診斷可用ELISA檢測特異性IgG抗體(出現IgM抗體提示感染);用ELISA檢測血液、血或組織勻漿中的抗原;用IFA通過單克隆抗體檢測肝細胞中的病毒抗原;或者通過細胞培養或豚鼠接種分離病毒。用電子顯微鏡有時可在肝切片中觀察到病毒。用IFA檢測抗體常導致誤判,特別是在進行往感染的血學調時。實驗室究有很大的危險性,應該只在有防護措施防止工作人員和社區感染的地方開展(4級生物安全實驗室)。

 

感染潛伏期2-21天。感染者均是突然出現高燒、頭痛、咽喉疼、虛弱和肌肉疼痛。然後是嘔吐、腹痛、腹瀉。發病後的兩星期內,病毒外溢,導致人體內外出血、血液凝固、壞死的血液很快傳及全身的各個器官,病人最終出現口腔、鼻腔和肛門出血等症狀,患者可在24小時內死亡。

 

在大約1500例確診的埃博拉案例中,死亡率高達88%

 

埃博拉是人畜共通病毒,儘管世界衛生組織苦心究,至今沒有辨認出任何有能力在爆發時存活的動物宿主,認果蝠是病毒可能的原宿主。因埃博拉的致命力,加上目前未有任何疫苗被證實有效,埃博拉被列生物安全第四級(Biosafety Level 4)病毒,也同時被視是生物恐怖主義的工具之一。

 

儘管醫學家們絞盡腦汁,作過許多探索,但埃博拉病毒的,至今仍不解之謎。沒有人知道埃博拉病毒在每次大爆發後潛伏在何處,也沒有人知道每一次埃博拉疫情大規模爆發時,第一個受害者是從里感染到這種病毒的。埃博拉病毒是人類有史以來所知道的最可怕的病毒之一,病人一旦感染這種病毒,沒有疫苗注射,也沒有其他治療方法,實際上幾近自己給自己判了死刑。用一位醫生的話來說,感染上埃博拉的人會在面前融化掉。唯一的阻止病毒蔓延的方法就是把已經感染的病人完全隔離開來。

 

已確定埃博拉病毒分4 個亞型,即埃博拉-薩伊型(EBO-Zaire)、埃博拉-蘇丹型(EBO-Sudan)、埃博拉-萊斯頓型(EBO-R)和埃博拉-象牙海岸型(EBO-CI)。不同亞型具有不同的特性,EBO-ZEBO-S對人類和非人類靈長類動物的致病性和致死率很高;EBO-R對人類不致病,對非人類靈長類動物具有致死性作用;EBO-CI對人類有明顯的致病性,但一般不致死,對黑猩猩的致死率很高。

 

200979,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雜誌上報導,在菲律賓一些農場的豬身上鑒別出一種名reston的埃博拉病毒(EBO-R)此但與其他類型的埃博拉病毒不同,到目前止,還沒有對人造成威脅。 

 

薩伊型

薩伊埃博拉毒有高達90%的致死率,在流行地區死亡率197688%1977100%199459%199581%199673%2001年至200280%2003年則是90%2007年平均83%

 

1976826首次于剛果(金)北邊城爆發,首位個案紀錄44Mabalo Lokela,當時他的高燒被診斷疑似瘧疾感染,並且接受奎寧注射治療,這位病人每日回醫院就診觀察,一周後卻惡化無法控制的嘔吐,帶血腹瀉、頭痛、暈眩伴隨呼吸困難,並開始自口、鼻、直腸等多處開始出血,於918過世,病程僅約2周。

 

不久之後,更多病患帶著相似的症狀就醫,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關節痛、疲倦、噁心、暈眩等。這些常發展成帶血腹瀉、嚴重嘔吐和多發性出血,初期傳染可能肇因於重複使用用過卻未消毒之針筒,後續傳染主要則是照顧病患時,在沒有適當安全措施的情況下受到病毒侵襲或傳統埋葬前置作業的洗過程。

 

蘇丹型

蘇丹埃博拉病毒在1976年首次在蘇丹棉花廠工人身上被發現。究人員指出,這名工人應該是在工廠中或附近接觸到到帶原生物宿主,但在檢測過工廠附近的動物及昆蟲後仍一無所獲,帶原宿主至今仍是未知。

 

第二個病例是一位住在蘇丹的夜店負責人,當地醫院用盡所有的方法治療他都沒有效果,最後還是宣告不治。醫護人員在治療時並沒有適當的防護措施,導致病毒傳遍醫院發生大爆發。

 

最近的爆發發生於20045月。20045月,蘇丹Yambio縣回報20個病例,並有五人死亡。疾病管制局在幾天後確認這些病例蘇丹埃博拉,鄰近國家例如烏干達、剛果皆增加邊界的守衛,以控制疫情。1976年蘇丹埃博拉的平均死亡率53%197968%2000年至2001年間53%,平均死亡率53.76%

 

雷斯頓型

198911月首次在一群由菲律賓進口至美國維珍尼亞州雷斯頓的食蟹猴(Macaca fascicularis)身上發現。此一病毒對猴子有很高的致死率,但對人類並沒有致命性。

 

19902月,雷斯頓埃博拉病毒再次在雷斯頓、德州及菲律賓爆發。1992年及1996年,更多病例在義大利托斯卡納和德州發現。所有感染的猴只出現與猿猴出血熱類似的症狀。在這兩次爆發中,沒有任何人類受到感染。

 

象牙海岸型

象牙海岸埃博拉病毒這個品種首先在象牙海岸的塔伊國家公園中被發現。在1994111,二隻黑猩猩屍體在森林裏被發現。檢驗人員發現在心臟中的血液是棕色的且已液化(通常屍體中的血液在死亡十幾小時之後就應該完全凝固),內臟外觀並沒有明顯痕跡,肺中充滿血液。從黑猩猩身上採取到的組織顯示,此病毒與蘇丹埃博拉及1976年爆發的薩伊埃博拉十分相似。 1994年後,更多死亡的黑猩猩被發現,科學家用許多方法對病毒進行檢測。感染的來源被認是一隻被黑猩猩捕食且帶有病毒的疣猴。

 

執行屍體檢驗的其中一位元科學家感染了病毒。出現了類似登革熱的症狀並在一星期後被送到瑞士治療。兩個星期後出院,在感染病毒之後的第六個星期完全康復。

 

變異新型

美國國家傳染病和過敏病究所的美國科學家彼得博士認,這可能是因埃博拉病毒發生了變異,變得比之前更容易傳播而引起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