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6 04:17:17蘇彩惠

一個中國足球球員的足球人生

                 

               一個中國足球球員的足球人生

我喜歡足球,正如我熱愛自己的生活。足球和人生是相互包容的,人生的一切真諦都可以在那個黑白相間的世界中尋得。

當我一身戎裝踏上綠蔭場時,我要面對的是球場上激烈的拼搶,就象面對殘酷的生活一樣。生活中的道道難關就如同球場上對方球員一層層嚴密的防守。當我滿懷希望帶著球直面他們時,我需要是冷靜。在那一刻,所有的經驗、技術和意識都左右著我將皮球攻入對手的大門。正如生活的諸多客觀因素總是阻擋我們實現自己那些白色的夢想一樣。我深知:如果我渴望把球攻進球門,它有可能進不去,但是,如果我連射門的欲望都沒有,那麼它就永遠不會進!生活也是如此:只有渴望成功的人才可能成功!

平坦的球場和生活的道路總是交織在一起的,生活中的每一份喜悅都記載著我深深淺淺的腳步。膚淺的人總喜歡把生活的路定義得如何如何崎嶇,真的那樣嗎?當我運用嫺熟的個人技術把足球牢牢的控制在自己腳下時,我就已經明白:所謂的崎嶇只不過是人們的心理作用罷了。只要有一顆平常心,再加上自己並不出眾的實力,就完全可以把握自己的崎嶇,實現自己的夢想。生活中的朋友因為信任,與我為伍,一起經風渡雨;球場上的隊友因為信任,把球傳給了我,讓我帶著他們的希望完成那最後一擊。我們的默契不需要什麼言語去說明,那一粒粒金子般燦爛的進球已經說明了一切。

當我被對手鏟倒在地,我聽到有人為我喝倒彩,但我不會因此而憤慨。看客們永運都是看著蝴蝶飛翔的螞蟻,它們只願欣賞流光異彩輕歌漫舞的花蝶,而不願多看一眼少言寡語滿身灰塵的泥蝶。殊不知那灰色的泥蝶正是斑斕彩蝶的鼻祖!當那足球從我腳下劃著美妙的弧線飛進對手的大門時,我清楚的看到泥蝶在飛翔!

一帆風順只是一句美好的祝願,人生的路上本來就是有風有雨。無論是在抽象的球場上還是在現實的生活中,都要抓住風雨中的每一次機會,用心、用情去面對足球、人生!



足球,作為一種普通的運動項目,從誕生之初至今,就以其難以抗拒的魅力,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們為它呐喊,為它哭泣,為它欣喜,甚至為它瘋狂,無所不比……

足球的魅力在於它真的與人生極為相似。作為球迷,越是有豐富生活閱歷的人,就越容易對足球運動寄託一種夢想與追求,為它哭,為它笑,為它狂歡,為它悲愴,人生也是如此。然而,作為從事足球運動的人,則更能在綠茵場內外的賽事與生活中,體會到足球的真諦也是人生的真諦。

中國足球的近二十年裏,更是在大起大落中積攢了極其豐富的人生閱歷。而伴隨著當年“妖刀、郝大炮”的依舊叱吒足壇,“大帝李毅”的風采依舊,和最早一批成功闖蕩海外足壇的高雷雷三位同樣有著豐富閱歷的中國足球人的同時出現,也帶出了一部中國首部將視線直接對準職業足球人的微電影作品《永不獨行》。

三位昔日球星的客串出演,不僅勾起了人們美好的足球回憶,更從影片專門為三位元錄製的專訪視頻中,重新理解了“足球人生”的魅力,以及在你、我和他的人生道路上,夢想,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可以說,影片《永不獨行》表面上描寫了當下中國職業足球運動員的生活狀態和情感經歷。事實上,卻通過這一段充滿了勵志和愛情的故事,講述了夢想與人生的關係。職業球員楊大鵬,在事業上迎來轉機,卻在意氣用事下又歷經低谷;情感方面,則同樣在溝通不暢、理解不順的客觀條件下遇冷。但熱愛足球的夢想,卻始終鼓舞著他一直向前。在教練的訓導下,隊友的“打壓”下,公園裏老人的無意開導後,心懷夢想的楊大鵬也終於重新踏上了足球人生的快速軌跡。與此同時,他的愛情也因夢想的鼓舞,昔日重現。

看似講述一個發生在職業球員身上的故事,卻在更廣泛的層面上,向公眾尤其是年輕一代發出了強烈的呼籲——無論在何種情況下都不要忘記夢想。正如影片自始至終散發出的信念一般“要有夢想,即使遙遠!”

足球的魅力還在於不可預知,人生同樣如此,人們似乎永遠無法預知未來。無論是在足球的賽場上還是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既要有如履薄冰的憂患意識,又要保持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這是足球的技巧,同樣也是人生的勇氣。

但擁有了夢想的你我和他,無論遭遇怎樣的境遇:管它是抽籤編組的上下簽、裁判的誤判、進攻的受阻、出人意料的勝敗、大喜大悲的結局,與人的精神生活、理想追求、事業的奮鬥如出一轍。只要有不變的夢想,就會有豐盈的收穫!
                            
新浪體育訊 201365,由新銳導演畢善益執導,宣言、 栗思涵、標馬等優秀演員出演的微電影《永不獨行》在北京萬達影院召開首映禮。作為一部講述職業足球運動員生活的微電影,《永不獨行》得到了著名球員郝海東、李毅、高雷雷的客串支持。首映禮當日,中超公司及本賽季中超聯賽贊助商齊聚一堂,紀念中國足球職業聯賽二十年。

離開球場,還原球員普通人性
應該說,影片某種程度上反映了當下中國職業足球運動員的生活狀態。閉善益導演曾在劇本創作階段親歷足球俱樂部體驗生活,影片所反映的生活細節和情感糾葛就是從球員現實生活狀況出發獲取的靈感。

為增加影片的真實感,畢善益導演邀請了青年演員宣言擔任影片中職業球員楊大鵬的扮演者。宣言曾是成都五牛隊的球員,談及當年隊友,他認為選擇足球作為職業的人多是出於對這項運動的熱愛,沒有任何功利心,屬興趣使然。儘管宣言在考入中央戲劇學院之後,選擇了表演作為職業,卻一直對足球運動員保持敬畏之心,且時刻關注中國足球近年來的進展。

在當舉行的影片首映式上,不少媒體及影評人表示,微電影《永不獨行》有望打破公眾對職業球員的認識壁壘,讓公眾對職業球員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在以往公眾的心目中,足球是對抗、成敗、輸贏的象徵,足球運動員是萬眾矚目的職業,而微電影《永不獨行》則把足球運動員當一個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來寫,讓鏡頭語言深入到足球運動員的內心世界,讓大家一起去體驗球員的苦與痛、淚水與歡欣。

要有夢想,引發公眾廣泛共鳴
畢善益導演向記者表示,微電影《永不獨行》不只是講述在一個發生在職業球員身上的故事。在更廣泛的層面上,旨在呼籲公眾尤其是年輕一代無論在何種情況下都不要忘記夢想。足球是職業運動員的夢想,也是中國球迷乃至普羅大眾的夢想。然而,當代社會恰恰處在一個夢想缺失的年代,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他們都曾經有過夢想和激情,也為此拼搏過、努力過,但終因生活、事業、家庭的重壓而選擇妥協,回到了整齊劃一的生活秩序裏。

《永不獨行》勵志色彩濃厚。影片中的楊大鵬事業上屢遭困難和阻力,內心承受莫大委屈,但亦然堅持自己的夢想,終獲成功。正如郝海東在拍攝過程中所說,“對於一個孩子的成長來說,不僅僅是你只有快樂才能成長、你只有成功才能成長,你在遇到挫折的時候,同樣也能得到一些人生的啟迪。”

勵志主題 各方全力支援
本片從籌備、拍攝、到公開首映經歷三個月之長。導演畢善益表示:“其實影片真正拍攝的時間只有五天,但前期的籌備工作讓劇組頗為頭疼。如何拍攝出一部讓觀眾喜歡,而球迷又不會覺得我們是門外漢的微電影?這對場地、道具、演員都提出了專業的要求。”

據悉,出生足球世家的副導演韓晗親自為《永不獨行》比賽情節進行解說;北京工人體育場在亞冠聯賽間隙克服重重壓力為微電影提供拍攝場地;而萬達廣場、NIKE、三星電子、神州租車等中超聯賽贊助商則為影片提供了所需的道具和場景。

最終,郝海東、李毅、高雷雷三名球員在微電影片尾發出“要有夢想 即使遙遠”的呼籲,或許,這正是走過中國職業足球聯賽二十年之後,球迷、球員、球隊內心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