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4 09:41:39蘇彩惠

﹝全球十大神秘疾病+世界十大超級病毒﹞

          
                            全球十大神秘疾病

 

隨著科學的不斷進步,越來越多的疾病難題相繼被攻克,但仍有一些痼疾難以治癒。最近,全球科學家列出了10種神秘疾病。

 

第一名 莫吉隆斯症(Morgellons Disease)這是一種令人恐怖的疾病。患者感到好像有昆蟲或寄生蟲一類的東西在自己皮膚下面蠕動爬行。皮膚會出現一些很難癒合的傷口,從傷口裏還會滲出一些藍色和白色的纖維物質。如果患者試圖把這些纖維物質從傷口裏抽出來,就會引發以傷口為中心向四周擴散的劇烈疼痛。

 

第二名 慢性疲勞綜合症(Chronic Fatigue Syndrome)這種病在不同國家有不同名稱,通常帶來各種疼痛,精神恍惚、記憶力衰退、視力障礙、睡眠失調及其他症狀等。如今已知道慢性疲勞症候群患者對無數的其他病菌都會產生大量抗體,且無特效的治療方法。

 

第三名 庫賈氏病(Creutzfeldt-Jakob Disease)也稱為牛海綿狀腦病,俗稱"瘋牛病"。是一種慢性消耗性致死性的傳染病,其主要特徵是使患者腦組織的某些部位出現空洞,引起大腦功能退化,精神狀態失常。其病原至今仍未確定。

 

第四名 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精神分裂症多發病于青壯年,常有感知、思維、情感、行為等多方面的障礙和精神活動的不協調。精神分裂症狀是最常見、最難描述、最難做出完整定義的重性精神病,其治療也無特效方法。

 

第五名 自身免疫失調(Autoimmune Disorders)患有這一疾病的患者將承受各種各樣疾病的困擾折磨,其中包括狼瘡。自身免疫失調使身體本身對待自己的身體器官和正常的功能如同敵人入侵。由於這種疾病通常是慢性的,會使人慢慢虛弱,而醫生除了減輕某些症狀外能做的就很少了。

 

第六名 異食癖(Pica)患有此症的人持續性地咬食一些非營養的物質,如泥土、紙片、汙物等。過去人們一直以為,異食癖主要是因體內缺乏鋅、鐵等微量元素引起的。目前越來越多的醫生們認為,異食癖主要是由心理因素引起的。但是對於其真正成因和治療方法卻沒有任何實質性進展。

 

第七名 禽流感(Avian Flu)禽流感這種神秘疾病的危害不用多說了,它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傳染病,也能感染人類,感染後的症狀主要表現為高熱、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數伴有嚴重的肺炎,嚴重者心、腎等多種臟器衰竭導致死亡,病死率很高。

 

第八名 普通感冒(The Common Cold)它能排上位的確讓人有些不可理解,但是它的確是人類無法徹底治癒的痛。普通感冒俗稱傷風,醫學上稱為急性鼻炎或上呼吸道感染,它的主要特徵是病原體複雜多樣,多種病毒、支原體和少數細菌都可以引起感冒,僅主要病原鼻病毒就有100多種。

 

第九名 阿爾采默病(Alzheimer’s Disease)更為通俗的稱呼是"老年癡呆症",指的是一種持續性高級神經功能活動障礙,即在沒有意識障礙的狀態下,記憶、思維、分析判斷、視空間辨認、情緒等方面的障礙。而它的成因仍然是謎,有效治療方法也不存在。

 

第十名 愛滋病(AIDS)愛滋病全稱為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征,目前無特效治療方法。受感染後HIV病毒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使機體逐漸喪失防衛能力而不能抵抗外界的各種病原體,最後即使一個對正常人來說是微不足道的感染,如小傷口或普通感冒都會導致死亡。

 

                         世界十大超級病毒

 

在生物學/醫學實驗室防護的分級系統中,我們熟悉的SARS病毒(非典)和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愛滋病)被分在三級,即高危病毒;在它們之上的還有一類,被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為第四級病毒” (Biosafety Level 4)。是當今世界上最頂級、最神秘、最兇殘要命的病毒。

 

第一名 埃博拉病毒 Ebola
埃博拉是薩伊北部的一條河流的名字。1976年,有一種不知名的病毒光顧薩伊,瘋狂地虐殺埃博拉河沿岸55條村莊的百姓,致使數百生靈塗炭,有的家庭甚至無一倖免。埃博拉病毒也因此而得名, 2000年,埃博拉病毒肆虐烏干達,一時橫屍遍野。當地政府將埃博拉病毒肆虐最嚴重的地區宣佈為完全隔離區,動用軍隊嚴禁任何居住生活在該地區的人擅自離開,身著防護服的軍人全面封鎖了三個地區,拉起了一道道的鐵絲網,封死了所有進出該地區的道路,經歷真實的一級戒備。

 

一位元病毒專家在看過埃博拉出血熱患者發病至死亡後描述下列景象:病人體內外都不停的大出血,同時皮膚和肌肉的表面隔膜開始炸裂,由於體內的器官開始壞死、分解,而且患者也不斷地從口中吐出壞死組織,我就像在看著一個人像霜淇淋似的慢慢地在我眼前溶化,直到全身崩潰而死,他們所住的病房中到處都是血,床上的被子、地板、牆壁上噴得到處都是,相當相當可怕。就像理查·雷斯頓在他的《熱帶》一書中指出:或許它為自己的利益太操之過急了,埃博拉在10天裏就做完了愛滋病10年才做完的事情。

 

第二名 拉沙病毒 Lassa
拉沙病毒跟埃博拉一樣是個殘酷的殺手。它第一次引起關注是在1969年,當時,一位美國護士在尼日利亞的一所教會醫院染上此病。科學家們再一次為了一種病毒的源頭或者說天然宿主展開搜索。研究人員在拉沙熱流行的村莊內部和週邊捕捉了640只動物:家鼠、田鼠、蝙蝠……它們的血液被收集起來,肺、心、脾、腎被摘除下來,用液氮保存著運到了CDC(美國疾病控制中心)。檢驗結果出來了,有一種動物的血液呈陽性,它是西非一種常見的棕鼠。當一位研究人員手捏一隻棕鼠時,憤怒的小東西在研究人員手上撒了一泡尿,兩星期後這位科學工作者死于拉沙熱。現在,拉沙熱是西非的一種地方性出血熱,每年造成大約5000人死亡。

 

第三名 天花病毒 Variola

3000年前人類就有了天花這種急性傳染病,16世紀初,歐洲殖民者把它帶到了美洲大陸。1718世紀天花在西半球肆虐,一些歷史統計認為,天花曾至少造成1億人死亡,另外2億人失明或留下終生疤痕。天花表現為高燒、渾身乏力、噁心嘔吐和嚴重皮疹,無藥可治。對天花瘟疫造成的可怕結果,一個目睹西班牙殖民者征服阿茲特克帝國(位於墨西哥)過程的傳教士描述:在一些地方滿門皆絕。死者太多,以至無法全部掩埋;而臭氣漫天,只好推倒死者房屋以作墳墓。16世紀初,人口2500萬、創造印第安民族輝煌文明之一的阿茲特克帝國沒有被不足千人的西班牙軍隊擊敗,卻在天花流行過後消失了。

 

1796年,英國鄉村醫生愛德華·詹納發現天花疫苗: 他成功地給一個8歲的男孩注射了牛痘,此後這個男孩再沒有患過天花。1980年,世界衛生組織宣佈天花徹底消滅,天花也成了最早被人類徹底消滅的病毒。天花病毒樣本封存在美國和蘇聯的絕密實驗室保留的幾個試管裏。世界衛生組織擔心天花可能會再次出現: 目前全世界的人,都已不再具備天花病毒免疫能力,而恐怖分子正在設法搞到這種病毒,製造一場人間災難。

 

第四名 馬爾堡病毒 Marburg

這是又一種致命性病毒。馬爾堡病毒與埃博拉病毒同屬絲狀病毒,其症狀也與埃博拉很相似:突然高燒、頭痛,大量出汗,肌肉酸痛。最初的症狀很像流感,從發病的第五天開始,胸部、背部和腹部出現斑狀丘疹,伴之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症狀會隨著時間變得越來越嚴重,出現黃疸、胰腺炎、體重大幅度減輕、神志不清、休克,直至全身多處器官衰竭,最後出現口鼻出血、尿血、陰道出血和消化道出血。通常而言,在510天潛伏期後發病,多數患者將會在一周之內死亡。

 

第五名 炭疽 Anthrax

時下,炭疽熱令人談之色變。炭疽熱是一種由炭疽熱桿菌引發的急性傳染病,主要以孢子形式存在,孢囊具有保護功能,能使細菌不受陽光、熱和消毒劑的破壞而在自然界中長期存活。任何沾有炭疽病毒的物體,哪怕是一封信,都可能使人感染致命的炭疽熱。它主要有三種類型:通過皮膚接觸造成的皮膚性炭疽熱、通過空氣傳播的呼吸性炭疽熱、通過食用受染肉類造成的腸道性炭疽熱。其中,呼吸性炭疽熱後果最為嚴重,致命率約為95-100%

 

炭疽熱桿菌的培養相對容易,便於大量生產,同時還可以長期保存,甚至幾十年到上百年,一些國家已經將它作為生化武器的重要開發專案。它能以液態或固態的形態存在,液體的炭疽熱桿菌噴灑在空氣中會形成細微的薄霧;炭疽熱孢子烘乾後可與其他粉狀物混合在一起,人一旦吸入空氣中飄浮的這種粉末就會被感染。

 

美國專家曾經指出,如果把炭疽當成生化武器使用,其殺傷力不遜於氫彈,足以造成整個城市和地區陷入癱瘓狀態。美國國會技術評估局在1993年發表的報告估計,如果向華盛頓特區噴射100公斤炭疽孢子,13~300萬人可能喪生,其傷害力即使不超過氫彈也會跟氫彈一樣。

 

第六名 馬秋波病毒 Machupo

一種沙粒病毒。1962年首次在玻利維亞發現,該病毒由老鼠攜帶。染病初期表現為發燒,然後鼻子和牙齦開始出血,胃腸內出血,30%的感染者死亡。

 

第七名 尼巴病毒 Nipah

尼巴病毒19989月至19994月在馬來西亞首次暴發,導致成千上萬頭豬死亡並在幾周內傳染給人,所感染的276人中有106人死亡。尼巴病毒在豬體內增殖很快,一旦感染肺部就會導致劇烈的沙啞咳嗽,還伴隨高燒、出血、肌肉疼和急性肺炎,當病毒襲擊腦部時感染者會很快死亡。人類能通過被感染的豬而感染病毒,死亡率高達40%。除了豬以外,狗、貓、羊和馬都易於感染尼巴病毒。這種人獸共患的病毒病的寄主是馬來大狐蝠。

 

研究表明該病毒的暴發可能直接與環境破壞有關,森林面積減小,食物不足,迫使狐蝠從傳統的森林生境中遷移到森林邊緣附近的果園取食。與果園毗鄰的養豬場的豬取食狐蝠污染的果實從而把這種致命的病毒帶到人類社會。需要強調的是,尼巴病毒是世界上最危險的病毒之一,至今尚無有效的治療方法。

 

第八名 猿猴B病毒 Monkey B

 

是病毒性人畜共通傳染病,屬皰疹病毒科,在猿猴間自然感染,亞洲地區的獼猴是這種病毒的天然宿主。被感染的猿猴僅有單純口腔皰疹,但人類如果被感染猿猴咬傷、抓傷,會引發猿猴B病毒症,潛伏期兩天到一個月左右,受傷部分出現皰疹樣水泡,且伴隨麻痹及腦神經疾病出現,致死率高達七成以上。

 

第九名 克裏米亞-剛果出血熱病毒 Crimean-Congo

 

克裏米亞-剛果出血熱又稱中亞出血熱,是一種由克裏米亞-剛果出血熱病毒引起、經蜱媒傳播的急性病毒傳染病。潛伏期約2-7日。病徵包括突然發燒、四肢乏力、食欲不振、頭痛、肌肉痛、嘔吐、腹瀉、皮疹和出血(如鼻、口腔等黏膜出血)。發病死亡率50%

 

第十名 漢坦病毒 Hantaan

1950年代,在朝鮮戰場上,美軍的2000名士兵正在同一種奇特而致命的病毒進行著另一種較量,其中幾百人在較量中永遠地輸了。美國士兵的死掀起一場搜尋兇手的努力,直到20多年以後的1976年才找到了這種病原體,這種病毒最初發現于它的天然宿主田姬鼠的肺組織裏,用朝鮮戰場上一條河流的名字命名為漢坦病毒。如果從韓國進口的貨物中藏有一隻偷渡的老鼠——帶有漢坦病毒的老鼠,那可如何是好?美國軍方和CDC的科學家們徹底清查了美國港口城市的碼頭區以搜捕老鼠。

 

當抓來的老鼠經過檢查後,他們發現漢坦病毒已經比比皆是。事實上,美國的漢坦病毒是慢性殺手,在人們不知不覺中造成傷亡。然而,漢坦病毒非爆發式的殺人習慣也有例外的時候,1993年,一種熱性的漢坦病毒像一顆炸彈一樣襲擊了美國的中西部。最令醫生們驚恐的是它的殺人速度是如此之快,1993年《發現》雜誌的一篇文章中講到:一個病人早上還坐在床上邊吃早餐邊談話,中午就出現呼吸障礙,到了晚上人已經死了。

 

                   
2014年7月2日全球各國陸續報導─瘋狂科學家研發可以殺死4億人的病毒....

 

如果全世界爆發例如SARS 那種超級流感會怎樣?你如果覺得SARS 還好,那麼告訴你在1918年一種名為西班牙流感,殺死了世界上5%的人口,約1億人。而如果類似的病毒再次爆發,可能會殺死4億人。你可能會笑一笑說,這種事情根本不可能發生,或許自然界已經不再會產生多麼厲害的病毒了,但是,如果告訴你,這一切都是人為的呢?這聽上去很想是科幻小說中的情節,不過卻是真的。

 

來自美國威斯康星大學的教授 Yoshihiro Kawaoka 教授基於一種流感病毒,研發了一種新型的病毒,而且目前還沒有疫苗。科學家們認為,如果這種病毒意外從 Kawaoka 教授的實驗室洩露之後,它可能會殺死上億的人。在上個月的一份論文中,Kawaoka 表示他合成了一種類似1918年的超級病毒。在病毒合成當中,他使用了一種“reverse genetics(反遺傳學)”的方法。

 

現實,還真如同科幻小說。Kawaoka 教授一直在秘密的研發這個病毒,只是在今年早些時候才在一個秘密聚會中揭露出來,其他病毒學家都表示出了恐懼和絕望。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科學家表示:這是瘋狂瘋狂的事情,而且非常的危險。而且目前還沒有疫苗。

 

科學界認為,這麼輕率的就製造超級病毒,實在是很瘋狂的事情。這個人本質上似乎只是要看看病毒能有多麼強大。哈佛大學流行病學教授Marc Lipsitch 說:我很擔心,即便是在最安全的實驗室,也是一件危險的活動。可能會想小說中描述那樣爆發開來。

 

Kawaoka 教授認為:人類需要提前瞭解這些病毒變化的可能性,便可以有效的監督,在病毒爆發時,及時的採取措施。他解釋中,他們試圖瞭解H5N1 的可能性,H5N1 確實是1918年爆發那個,在過去10年內也有出現,不過僅僅造成了400人死亡。但這並不能說明H5N1 捕食致命的,他們的研究,便是希望預見H5N1 潛在的威脅。

 

於是乎,Kawaoka 便製造了新形勢的H5N1,並試圖研究它有多麼大的威力,以及有多容易被傳播。(聽上去確實非常危險,另外在威斯康星大學裏Kawaoka 教授的實驗室,並不是最具安全級別的,汗。)一些媒體擔心,恐怖份子會不會向電影中那樣,沖進實驗室搶奪病毒什麼的。聽上去腦洞打開。

 

早在2011年時,美國U.S. National Science Advisory Board for Biosecurity (國家生物安全委員會),就發起了停止H5N1病毒研究的倡議。2012年時,許多科學家都自願停止了H5N1 的研究。不過,該禁令只持續了一年。可能就是在那之後Kawaoka 教授又開始了這種研究。如果,病毒真的爆發,我們只有祈禱疫苗早日誕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