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5 07:31:46蘇彩惠

世界盃足球賽~~歷來些許事

 

作為當今世界上最大的單項體育盛會,世界盃亦開始日趨商業化,如2010年南非世界盃國際足聯頒出高達4億美元的總獎金給予各個球隊,開創了世界體育史最高獎金紀錄。而世界盃帶給主辦國的直接經濟效應更是立竿見影,早於1982年,西班牙因為主辦世界盃就獲得高達63億美元的旅遊收入,2006年的德國世界盃更是為德國帶來110億美元至120億美元的直接經濟收入。

 

各個參賽國亦對球員以及球隊開出高額的獎金以刺激成績,朝鮮隊於2010年打入南非世界盃賽,朝鮮政府開出的獎金甚至已經超越了奧運會金牌獲得者的獎金。在一些國家,例如中國,雖然國家隊屢次無法進入世界盃,但世界盃仍舊帶來客觀的經濟影響。2010年南非世界盃開始前,如往常一樣,中國國家廣電總局規定只有中國中央電視臺有獨家的轉播購買權利,有傳媒報導中央電臺僅在廣告費方面的收入就超過20億元人民幣,而中國的一些啤酒企業,甚至股票市場都會因為世界盃的舉行產生波動。

 

世界盃賽影響力亦體現在多國的政治領域,通常奪冠球隊與表現出色的球員都會被各國視為民族英雄,1998年法國隊在本土勇奪冠軍,法國總統希拉克甚至在頒獎時讓隊長迪迪埃·德尚背對自己站在長桌上高舉大力神杯,甚至於八年後的德國世界盃,當法國隊決賽點球4-6輸于義大利隊時,希拉克仍舊在球隊回國後在總統府接見了亞軍球隊。

 

2006年世界盃賽決賽,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義大利總統納波利塔諾,法國總統希拉克,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在內的多名政客親臨賽場觀看比賽。2009年的世界盃歐洲區預選賽,愛爾蘭隊因為法國隊一個犯規進球而無法晉級,總理考恩甚至用外交辭令與法國總統薩科奇交涉重賽,後薩科奇亦向愛爾蘭國民致歉,但聲明法國並不接受重賽。

 

 

世界盃冠軍次數截至2010年世界盃為止,巴西得5次冠軍排名第一,義大利得4次冠軍排名第二,聯邦德國(西德,即現時的德國)得3次冠軍排名第三。克羅地亞在1998年,成為首次晉身決賽圈便取得季軍的國家足球隊。2002年以前,世界盃決賽階段比賽都由一個國家承辦,2002年世界盃首次由兩國(日本和韓國)聯合主辦。該屆亦是世界盃史上首次在亞洲舉辦。

 

至今只有一支南美球隊曾經在歐洲大陸奪得世界盃冠軍,就是巴西隊在1958年世界盃擊敗東道主瑞典隊奪冠。巴西和西班牙亦是八隊世界盃冠軍得主中未曾在主場奪冠的球隊,巴西也是所有國家中唯一參加過所有19屆世界盃決賽圈的球隊。西班牙國家足球隊奪得在南非舉行的2010年世界盃冠軍,是第一支在歐洲大陸以外捧起世界盃的歐洲球隊。

 

 

踏入21世紀,足球界出現了以下兩個魔咒。

 

<1>義大利魔咒:2000年歐洲足球錦標賽,主辦國法國擊敗義大利奪得冠軍。兩年後以衛冕冠軍身份參加2002年世界盃,但最後卻在小組賽意外地不勝出局。12年之後,2012年歐洲足球錦標賽得主西班牙擊敗義大利,同樣以衛冕冠軍身份參賽,結果與02年的法國一樣被淘汰出局。

 

<2>世界盃亞軍魔咒:由1978年世界盃起,大部分世界盃的亞軍得主均在兩年後的歐洲足球錦標賽的小組賽黯然出局(在1980年歐洲足球錦標賽起增設小組賽)。跌入該魔咒的有德國、荷蘭、義大利及法國。其中德國及荷蘭均兩次遭逢此厄運。唯一的例外就是1988年歐洲足球錦標賽,當時1986年亞軍得主德國成功殺入四強。

 

 

今年2014年國際足聯巴西世界盃(2014 FIFA World Cup Brazil)是第二十屆國際足聯世界盃,於2014612713,在巴西12座城市裏的12座足球場舉行,由來自世界各地的32支球隊將會參與賽事,進行64場比賽,決定冠軍隊伍。

 

200337,國際足球聯合會宣佈2014年世界盃足球賽將會在南美洲舉行,為繼1930年、1950年、1962年和1978年在烏拉圭、巴西、智利和阿根廷以來,第五次在南美洲舉辦世界盃,此亦為巴西自1950年後再次成為主辦國,屆時將會成為世界關注之焦點盛事。同月17日,南美洲足球協會投票通過巴西成為唯一爭取主辦權的國家。

 

雖然如此,國際足球聯合會會長布拉特曾經表態認為巴西並無合乎標準的足球場,並且建議阿根廷和智利聯合申辦。除巴西外,哥倫比亞一度于2006年有意提出申請,惟於2007411向國際足球聯合會致函表達退出申請,意味著該屆世界盃的申辦權成為巴西的囊中物。20071030,國際足球聯合會在瑞士蘇黎世宣佈2014年男子足球世界盃將會在巴西舉行,這也是巴西繼1950年後再次主辦男子足球世界盃,也是最後一次由五大洲輪流舉辦的一屆。

 

2014年世界盃預選賽2011730在裏約格洛麗亞舉行抽籤儀式。分組抽籤將於2013126于巴西馬塔迪聖若昂進行。晉級國家中,挑出國際足聯世界排名前七名與本屆東道國巴西分在同區,其他國家則依據各大洲分為三區。根據201310FIFA的官方排名,東道主巴西隊與FIFA排名前7名的球隊列為種子隊。

 

 

判罰爭議(至今日625)

 

613的揭幕戰由東道主巴西對克羅地亞。68分鐘,巴西前鋒費特在禁區與克羅地亞後衛洛夫倫碰撞,前者倒地,裁判西村雄一判罰點球,內馬爾主射得手,令巴西反超2-1

 

614,墨西哥在首輪小組賽對喀麥隆,哥倫比亞籍裁判韋馬·勞當在30分鐘內把墨西哥兩個沒有問題的進球吹掉,因而惹來批評。

 

615D組英格蘭在首輪小組賽對義大利,戰至56分鐘時謝拉特在禁區被對手踢跌,慢鏡顯示這個動作足以判罰點球。然而荷蘭籍裁判古比斯卻沒有任何表示。

 

615C組象牙海岸對日本。第57分鐘亞亞·圖雷帶球進入禁區準備打門之際,日本中後衛吉田麻也忽然從後將耶耶托尼鏟跌。慢鏡顯示吉田麻也並沒有踫到皮球,所以大部分人認為應判象牙海岸點球。同樣地,智利籍裁判安立奎·奧施斯沒有任何表示。

 

617G組德國對葡萄牙的大戰。其中在下半場葡萄牙的C羅納爾多在禁區參與進攻時被德國的赫韋德斯從後鏟跌。這個動作理應判與葡萄牙一個點球,但塞爾維亞籍裁判馬季奇卻示意比賽繼續。

 

621,尼日利亞對波黑的F組次輪賽事中,波黑前鋒哲科的進球被誤判為越位而無效,然而哲科差整個身位才越位。不久後,尼日利亞攻入一球,然而此進球有犯規之嫌,艾文曆基傳中時將對手推跌再傳中。新西蘭籍裁判彼得·奧萊利正準備舉起哨子,但最後卻將哨子放下並認為進球有效。最終,尼日利亞以1-0取勝,波黑則提早出局。這兩個誤判再次反映了FIFA打假球的傳聞,因為賽後被傳媒影下了奧萊利與尼日利亞門將兼隊長安耶馬肩並肩而且互有笑容的照片。

 

625D組最後一輪烏拉圭與義大利的比賽中,蘇亞雷斯舊病再犯,咬傷了義大利隊員基耶利尼,而在比賽中當值裁判卻對此沒有做出判罰。

 

 

1962年起,每屆世界盃都有其主題曲。2014124,國際足聯與索尼宣佈本屆世界盃主題曲為《我們天下一家》,由嘻哈鬥牛梗、珍妮佛·洛佩茲和巴西歌手克勞迪婭·雷蒂演唱。同時,索尼唱片還推出了名為“SuperSong”的全球音樂大賽,挑選收錄至賽事官方專輯《愛的節奏》的音樂,參賽者可通過賽事網站提交參賽曲目,優勝歌曲將在20142月被專業歌手瑞奇·馬丁錄製。2014210日,美國人Elijah King歌曲《生命》入選專輯。

 

曾演唱2010年世界盃官方主題曲的歌手夏奇拉,為本次賽事演唱了次要主題曲《敢為天下先》,其定製版將在專輯中出現。三月底,國際足聯宣佈由艾維奇、卡洛斯·山塔那和巴西歌星亞曆山德雷·皮雷斯演奏的歌曲《我們有辦法》將作為本次賽事的官方讚歌,並在閉幕式上演奏。

 

回首過往,1998年世界盃主題歌演唱者瑞奇·馬丁憑藉《生命之杯》紅遍全世界,成為首位依靠世界盃爆紅的非足球明星。16年後,當人們再次提到他時,1998年世界盃是不可忽視的話題。

 

1995年,馬丁的新專輯《A Medio Vivir》在西班牙地區十分受歡迎,全球銷量超過300萬。當他籌畫完個人第四張專輯時,國際足聯聯繫到他,希望他能為1998年世界盃寫首歌。生命之杯就這樣誕生了。1998613,馬丁在法蘭西體育場演唱了這首歌。那天是世界盃開賽日,187個國家轉播了這場比賽,超過10億觀眾見證了這被譽為拉丁流行樂之刻的經典。

 

生命之杯很快成為各國音樂榜金曲,在澳大利亞、法國和瑞典打榜六周,進入19981999年美國Billboard 100熱曲榜,而這首單曲在法國的銷量達到56.3萬,其數碼版本在美國的銷量也達到14.1萬。馬丁一炮而紅,收錄了生命之杯的專輯《Vuelve》獲得了41屆格萊美最佳拉丁流行專輯的提名,並在頒獎禮上奉獻了精彩歌舞表演,馬丁也立刻開始世界巡迴演唱會。

 

20144月,瑞奇-馬丁發佈了一支名叫生命VIDA)的單曲,這首歌也將被收錄到巴西世界盃《同樣的愛,同一首歌》的音樂專輯中。這是馬丁時隔16年再次為世界盃獻唱。

 

 

 

世界盃足球賽賽場上瘋狂的球迷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