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0 07:49:41蘇彩惠

新時代的輕狂~太空科技的腳步....

     

20144月《科學》雜誌網站發佈報告稱,美國1977年發射的太空探測器旅行者1在太陽系邊緣發回來了令人驚異的資訊——人類可能發現了太陽系通往星際空間的大門

這篇由美國宇航局等機構科學家撰寫的報告稱,旅行者1目前距離太陽約180億公里,是地球距離太陽距離的125倍。從其發回的資料判斷,這一在太陽系飛行了36年之久探測器,並未像之前預測的那樣已完全飛出太陽系。而是已抵達一個新的區域。

太陽系無明確邊界─研究人員稱,這個被稱為磁場高速公路區域的發現,出乎大家的意料。人們猜測,這可能是太陽系最週邊的疆域,也是進入星際空間的大門

科學家們之前認為,當離開太陽系後,它的磁場會突然完全消失,也就是說,太陽系有明確的邊界,但旅行者1發回地球的資訊顯示,太陽系沒有明確的邊界,在接近邊緣時,它的磁場逐漸減弱。

研究顯示,旅行者1所在區域的太陽帶電粒子數量急劇下降,同時源自太陽系外的宇宙射線陡然增加。但探測器依然能感受到來自太陽的磁場,儘管已經開始減弱。

由此研究人員認為,太陽系或許沒有邊界,而是一個模糊的過渡區域,這個區域不完全屬於太陽系,也不是完全的星際空間,而是兩者的介面。研究人員將這個新大陸稱為日鞘消耗區日鞘即太陽系外面的邊界。

飛出太陽系還需數年─“‘旅行者1帶給我們驚喜。美國宇航局旅行者項目科學家愛德華·斯通說,我們原以為它會完全跨過太陽系的邊界,把所有來自太陽的物質拋到身後,完全進入星際空間,但結果似乎並不是如此。那麼旅行者1還要飛行多久才能離開太陽系?

我認為可能是數年,有可能是2015年。斯通認為。他說,目前觀測到現象前無古人,沒有任何模型可以參照,這一切都是全新的,到目前為止我們很幸運,因為探測器還沒有發生任何災難性的故障。研究者們希望,旅行者1能在2020年前飛出太陽系,因為那時其科學儀器將不得不逐步關閉。

而到2025年,旅行者1號攜帶的核能電機將壽終正寢。屆時,它將徹底成為一名孤獨的地球使者,帶著人類的問候,繼續飛向太空深處。

2014年619消息報導,美國數家航太技術公司正在加緊研製月球探礦者機器人。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表示,這款全新的機器人系統將會在月球兩極地區登陸,尋找水冰物質。為後續的宇航員深入太空做準備!

總部位於匹茲堡的天體機器人團隊將為美國宇航局繼續開發未來採集空間資源的機器人系統。該技術公司一直致力於研製天體表面漫遊者,其中一項計畫便是使用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獵鷹9號運載火箭在20159月執行登月任務。

在此之前,由X大獎基金會組織的、穀歌公司贊助的穀歌月球X大獎是一個空間競賽計畫,而天體機器人團隊也參與了該項競賽並角逐高達3000萬美元的後續資金支持。該團隊的負責人約翰·桑頓(JohnThornton)認為我們的目的是在201510月將機器人送上月球,並探索月球表面的土壤和水資源。

根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探索計畫,已經發現小行星、月球以及火星的衛星上有潛在水資源,對於要進軍深空探索的宇航員而言,水資源被認為將起到關鍵性的作用,水分子的氫原子和氧原子牽涉到火箭燃料以及我們呼吸的空氣。

根據甘迺迪天體表面登陸系統辦公室的高級技術人員羅布·穆勒(RobMueller)介紹:對這些資源的利用將是未來可持續空間旅行和居住場所的關鍵要素,我們正在開始學習如何在另一個行星表面生存。

當我們開始思考如何進入深空探索時就必然面對資源的問題,使得我們開始尋找太陽系內已有的資源,比如第一步將利用太陽能發電系統作為探索地外天體的重要能源來源。

如果我們能確定目標天體的資源分佈結構,並有能力進行開採和利用,這將大大簡化和減低任務成本,同時也降低了宇航員進入遠離地球的深空進行探索時的風險。有研究表明,如果我們能從空間環境中得到火箭所需的推進劑,就可以大幅度地降低火星探索任務的重量。

目前已經有數家公司正在研發前往月球的登陸系統,如果我們真的需要將所有建築材料都由地球發送往月球,那麼可能沒人願意進行這樣的嘗試,因為這樣的任務重量太大了。

早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末至七十年代初,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執行的阿波羅計畫中,宇航員在月球表面行走時並沒有發現水冰的跡象,在他們帶回的月球土壤樣本中也沒有發現類似的物質。然而,在過去的十五年左右時間內,數個月球探測器先後發現月球上存在水冰等物質,不僅被證明是存在的,而且總量還很巨大。

現在的問題是,月球上的水冰的物質形態是怎樣的?是否是類似於粉末狀、還是像冰立方這樣的塊狀,抑或是如岩石般堅硬?因此,發送往月球兩極勘探的機器人將揭開這個謎團。桑頓(Thornton)認為月球水冰物質理想狀態是在表面風化層中的冰顆粒。

此外,科學家也設想了將月球兩極機器人系統進行模組化的改造,使之可相容鑽探設備,實現對月球礦藏的探索。在月球表面進行鑽探的機器人系統必須擁有強有力的挖掘底盤,有充足的能量供應,根據天體機器人團隊介紹:我們將在登月機器人上對模擬月球土壤進行測試挖掘。

約翰·桑頓認為我們要建立起機器人登月的信心,相信研究小組有能力抵達月球表面並展開挖掘工作。對於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而言,私人航太公司對月球的登陸探索將有利於新的資源投入到深空探索中,天體機器人團隊希望通過本次登月任務繪製出月球上最大的冰水資源地,通過這些資訊制定出開採月球礦藏的方法,但目前還沒有計劃將探索到的冰水資源和其他月球樣品帶回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