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7 06:23:09蘇彩惠

回首50年來幾位女神....

<>回首50年來幾位女神~雖然容顏會隨著時間消逝,花瓣會凋零枯萎,她們那曾經驚鴻落雁的容貌,卻可以在照片中永遠的留住青春。

 

       

(22)陳沖,著名華人電影女演員,196113生於上海,現定居美國。百花獎史上最年輕的影后獲得者,分別憑藉《紅玫瑰與白玫瑰》和《意》兩度獲得金馬獎影后,憑藉《天浴》榮獲金馬獎最佳導演。她曾多次作為頒獎嘉賓出席奧斯卡頒獎禮,是最早登上奧斯卡頒獎台的華人女星。主演電影《末代皇帝》之後,她幾乎上遍了所有的美國雜誌封面,她是澳洲影后、南斯拉夫影后、沃克電影節影后,以及夏威夷國際電影節終身成就獎獲得者。她多次被美國《人物》(people)評選為全世界最美50人之一,曾擔任柏林、夏威夷、威尼斯等國際電影節評委。

 

陳沖已在好萊塢闖蕩30餘年。從《大班》到《末代皇帝》到《天與地》,《家鄉的故事》,《色戒》,她一步一步地奠定了自己在好萊塢的地位。從《天浴》到《紐約的秋天》,她走上演而優則導的道路,一位演員出身的中國女導演能獨立指導當紅明星拍片,這在好萊塢是絕無僅有的。陳沖不僅作為優秀的演員,有良好文化修養的她,同時擔任的美國優秀華人社團成員,和多個文化官員的頭銜,為發展電影藝術文化事業做著貢獻。

 

然而極富盛名下的陳沖,生活裏,扮演著母親、女兒、妻子三位一體的角色。為了女兒的成長,她也暫時擱淺了一些導演的計畫,等女兒長大以後會重拾導演角色。游走于國內外影壇的陳沖,她創造的“小花”,“林大夫”,“婉容”,“玫瑰”,“喬伊”等等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不斷突破自我,探索表演方式,並從事編劇,製片,導演工作,她說:“我其實是個有些孤僻的人,不喜歡暴露真實的自己,但這些新的角色,讓她感覺每走一步都比以前更堅定一些。

 

        

(23)1975年,劉曉慶第一次試鏡,拍攝“文革”後期的電影《南海長城》,先後拿過五次百花獎、一次金雞獎。有人評價說,1980年代的中國電影屬於“劉曉慶時代”。

 

劉曉慶(19551030—),四川人,出生于重慶涪陵。國家一級演員。劉曉慶出演過《神秘的大佛》《小花》《瞧這一家子》《原野》《北國紅豆》《火燒圓明園》《垂簾聽政》《芙蓉鎮》《春桃》《大太監李蓮英》《心靈深處》《無情的情人》《大清炮隊》等多部影片,曾獲得第三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配角獎、第十一屆電影百花獎最佳女演員獎、第七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獎等,在國內外所得的獎項加起來有18個之多,可謂大陸電影演員之冠。

 

2002年,中國國稅總局查出,自1996年起,劉曉慶以及其公司即以虛報收入與支出的方式逃漏稅,總共逃稅14百萬人民幣,相當於56百多萬台幣。619,劉曉慶在北京被拘捕到案,其後並關押在秦城監獄。劉曉慶一夕白頭,期間曾要求染發,但未獲獄方准許。200315,北京市拍賣行受稅務機關委託,對劉曉慶及其公司提供納稅擔保的19套房產進行公開拍賣。

 

劉曉慶先後與王立、姜文、陳國軍、伍衛國、阿峰等人相戀或結婚。美國時間2013820日下午,劉曉慶與美國華僑William. Xiaoyu W(王曉玉)在三藩市Valley Presbyterian Church教堂,舉行了婚禮。王曉玉長期生活在美國,籍貫安徽合肥人,家俱大王,工廠遍佈廣東、浙江、上海、山東、天津等地,為中國僑聯常委,連續三屆擔任全國政協委員。

 

 

(24)山口百惠,日本著名影視歌三棲明星。1975年,日本連續劇《血疑》在全國播出,劇中錯綜複雜的病情、感人肺腑的親情和純潔無瑕的愛情吸引了億萬觀眾每天守候在電視機旁。一襲學生裝,淺淺的笑容,調皮可愛的小虎牙,伴隨著那個純情似水的大島幸子,山口百惠的名字從此深入人心。

 

山口百惠於13歲出道,15歲風靡日本,20歲紅遍東南亞,21歲正值巔峰的山口百惠在日本武道館舞臺上像仙女一樣出現在大家面前,伴著萬千歌迷的淚水與呼喊,她將麥克風永遠留在了舞臺,宣佈引退,與三浦友和結婚。她的急流勇退,讓在場的所有觀眾無不悵惋唏噓,甚至淚流滿面。

 

1980105:發表引退宣言。當時人氣盛極、紅遍東亞的山口百惠在日本武道館向數萬熱情歌迷告別,最後一曲結束後,山口百惠留下了白色的麥克風飄然離去。19801119:和三浦友和舉行婚禮。婚後出版自敍傳《蒼茫的時刻》。

 

據說,在日本,每年都有山口百惠複出的消息,但每一年,都讓影迷空歎息,山口百惠可能是影迷最想看到複出的藝人,而最不想看到的可能是紅豆。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個人,放在一起,乍一看怪怪的,再一想地獄和天堂的距離雖然那麼遠,但卻就像一個線頭的兩端,也就釋然。看山口百惠自傳,有種奇怪的感覺。奇怪,因為裏面沒有一句當自己是歌壇天皇巨星的話,亦沒有半句引用別人贊自己的話,在各人爭著自封為“天皇巨星”的今天,她的淡然是令人耳目一新的。

 

   

(25)小鹿純子是八十年代日本電視連續劇《排球女將》中的女主角,她是一名高中女生、校排球隊的主力隊員,為給學校在全國高中排球聯賽中爭得榮譽,她和隊友們刻苦訓練,奮力拼搏,那活潑可愛、聰慧堅強的形象一度在中國家喻戶曉。像小鹿一樣活潑可愛,像白玉一樣純潔無瑕。她最初的扣殺絕技是她的媽媽小野民子教的,叫晴空霹靂。但是,後來它失去了威力,於是她刻苦練習,終於練成了一手無人能接起的扣球——幻影旋風。與藤田陽子,夏川由加一起作為白富士隊的代表入選國家隊預備隊,後成功入選全日本奧運代表隊。

 

小鹿純子本名荒木由美子,出生於昭和35125(即1960125),在昭和58年(即1983年)與比她大13歲的歌手湯原昌幸先生結婚,結婚後即退出演藝界。在獨子成長以後,她在丈夫的鼓勵下打算重回演藝界,並將自己20年來照顧患有老年癡呆症的婆婆的往事,寫成一本書<覺悟之護理>。近幾年,也有在商業廣告上出現。作為演員,曾經拍攝過的電影:青春的火焰。

 

   

(26)酒井法子(1971214),日本著名影視歌三棲演員,經紀公司為AVEX,長相甜美,20世紀80年代後期重要的偶像歌手。出道時以短髮造型、甜美笑容、青春活力等形象著稱,自創的“のりピー語”成為當時話題,Fans也習慣昵稱法子為Nori-P,在歌唱、戲劇、廣告各方面等皆有不錯表現。

 

在亞洲地區國家均有高知名度。1993年接演野島伸司編劇的《同一屋簷下》,1995年以《星之金幣》主題曲《碧綠色的小兔子》參加第46NHK紅白歌合戰。19981228突然宣佈與高相祐一奉子成婚的消息,產子後於20001月復出。20098月,因藏毒及吸毒的嫌疑被警方逮捕,後又重新復出。

 

 

(27)鞏俐(Gong Li19651231—),著名國際影星,是目前在國際影壇最具成就、地位和影響力的華人女星。1987年首次與導演張藝謀合作,憑藉影片《紅高粱》的一炮打響,鞏俐被海內外廣為關注,成為第一位登上美國《時代週刊》封面的華人演藝界明星。

 

其主演的電影《紅高粱》、《霸王別姬》、《秋菊打官司》,分別獲得“金熊獎”、“金棕櫚獎”、“金獅獎”,是華人迄今唯一主演影片包攬世界三大國際電影節最高獎的演員。曾擔任威尼斯國際電影節、柏林國際電影節、東京國際電影節評委會主席,鞏俐也是迄今唯一在世界三大國際電影節上擔任過評委會主席且均獲得過個人殊榮的華人明星。

 

        

(28)趙雅芝,殿堂級演員、表演藝術家,以優雅知性著稱。在全球華人世界有廣泛知名度,大中華區的傳奇巨星。被譽為“中國古典第一美女、東方絕色、最能代表中國美的美女”,歷經數十年演藝旅程,留下轟動時代之作。

 

角色從民國女性演到俠女仙子,憑蘇蓉蓉紅遍港臺東南亞,憑經典電影《瘋劫》走向國際,以《上海灘》精湛演技風靡亞洲,以《戲說乾隆》刮起江湖俠女旋風,1992年以《新白娘子傳奇》掀起舉國之白蛇熱,再創事業高峰。長紅數十年的典範,迄今影響力仍居高不下。她熱心公益、華貴端莊、清麗脫俗、是典型的大青衣,也是無數人的心中女神。

 

趙雅芝於1975年與工程師黃漢偉結婚,1983年離婚,取得兩子(兄黃光宏、弟黃光宜)的監護權。1984年,她與男演員(現為律師)黃錦燊在美國結婚,兩人育有一子黃愷傑。長子黃光宏在一家香港報社工作,二子黃光宜在加拿大讀書,三子黃愷傑就讀於北京電影學院。

 

    

(29)關之琳:素有“香港第一美女”之稱。年幼時就被許多叔叔阿姨稱作 “小美人”,有的戲稱其為 “搪瓷娃娃”。在讀小學時,同學稱她是班上 “漂亮的小公主”。在讀中學時,亦是有名的 “校花”。

 

關之琳原名關家慧。'我小時候有很多病,人家說不要把孩子的名字改得太難叫太特別,這樣會長不大的,所以我爸爸媽媽說找一個很多人都叫的俗一點的名字吧。於是起名關家慧。這個可愛的小妹妹,每次出街必定吸引不少途人目光。但她自幼已經被家人進行“思想教育”,所以不輕易受騙。她不無自豪:“遇上有人見我得意,想與我講兩句話,我多數眼望望後,轉身即走。”

 

關之琳(1962924—)香港著名女藝人,滿族鑲藍旗瓜爾佳氏。關之琳誕生於演藝家庭,父親是香港1950年代及1960年代著名電影、電視演員關山;母親是香港長城電影公司的著名女演員張冰茜,另有一個年幼9歲的弟弟。曾在女子學校就讀,畢業于馬利諾書院。

 

1981年,關之琳中學畢業後加入麗的電視成為藝員,首部電視劇作品是《甜甜廿四味》,同劇中男主角有張國榮、鐘保羅、莫少聰及蔡鎮川等。1982年關之琳參與首部電影《再見江湖》的演出,獲得一致好評,之後便開始了她的演藝歷程。1990年代以與李連傑合作的黃飛鴻系列中的十三姨一角走紅於港臺三地,亦被評價為香港電影史上最經典的女性角色之一;同時也與成龍、劉德華等巨星有過多次合作。

 

1998年,被美國著名雜誌《PEOPLE》評為全球50位最美麗的名人之一。同年,在一項香港美女票選活動中,被選為“香港經典美女”。199911月獲選為十度光彩名人之一。200110月獲選“最具性格風采人士”等殊榮。擔任著多個品牌的形象代言人。

 

  

(30)林青霞(1954113),臺灣電影演員,華語影壇最具傳奇色彩的頂級巨星,主演影片達百部,從影生涯縱貫7090年代、風格橫跨文藝和武俠、女裝及反串皆能獨領風騷,被譽為'東南亞第一美女''永遠的夢中情人'

 

1973年在臺北街頭被星探發現主演了處女作《窗外》,從而一夜成名並迅速躍居為當時的首席女星,其清麗絕倫、飄逸出塵的形象使無數影迷為之傾倒;1976年憑《八百壯士》榮獲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80年代開始出演各種不同類型的角色並將重心轉至香港,1990年憑《滾滾紅塵》摘得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主角;1992年主演《笑傲江湖Ⅱ東方不敗》再造事業顛峰,以雌雄莫辨、亦正亦邪的經典形象成為華語武俠電影史無法抹去的記憶;1994年告別影壇,此後不定期為多家報紙撰寫專欄,2011年推出散文集《窗裏窗外》。2006年,38821號小行星被命名為“林青霞”。

 

林青霞,港臺著名女演員,父親為國軍軍醫軍官,1954113出生於臺灣新北三重區,後移居嘉義大林社團眷村。臺灣嘉義人,祖籍現山東省青島市萊西(縣)市孫受鎮,為臺灣著名電影演員。1971年畢業於臺北新北市立三重中學 前身三重國中 金陵女中。高中畢業後,某日在臺北西門町逛街被星探發掘而進入影壇,她的銀幕處女作是瓊瑤小說改編、宋存壽導演的《窗外》(1973),後因瓊瑤母親的反對沒有在台上映;《雲飄飄》(1974)反而成為臺灣觀眾認識她的第一步。

 

林青霞是七十年代臺灣最著名的文藝片女星,其天然去雕飾的表演深受港臺、東南亞及海外華人觀眾的喜愛,與當時另外三位臺灣文藝片男女演員林鳳嬌、秦漢、秦祥林並稱「二林二秦」,代表著臺灣電影的一個輝煌時期。她在螢幕上美輪美奐的動人形象令她被公認為當時的「玉女」明星。

 

林青霞結婚前曾與秦祥林和秦漢有過戀情;最後與香港富商邢李源交往半年後,1994629在三藩市閃電結婚,其後退出影壇,隨夫居於香港,兩個女兒邢愛林及邢言愛分別在1996122001610日出生。20062月驚傳邢林婚變,雖兩人經常公開闢謠,但傳聞仍是沸沸揚揚。

 

20065月香港忽然一周報導,林青霞早在4月底早已搬離邢家飛鵝山豪宅。2007年某週刊又爆出23林青霞到舞廳跳舞排遣寂寞。丈夫邢李源花了市價約22億台幣打造的豪宅,外觀已快完工,將送給妻子林青霞當作20142人結婚20周年的禮物,用行動來闢謠兩人婚變的傳聞。20117月份出版第一本著作《窗裏窗外》。

 

                     

(31)邱淑貞原籍廣東番禺。1987年參選香港小姐,是第一位被宣佈入圍最後12強的候選佳麗,亦是當時奪冠的熱門人選,其後被另外一位參賽者王鶯指控她曾經整容下巴,經過解釋亦無效,風波未平,於是在大會勸諭下退出競選。于退選後,邱淑貞隨即與無線電視簽約加入娛樂圈,和梁朝偉合作參與演出《新紮師兄1988》。1988年,邱淑貞得到導演王晶提拔而進入影壇,首部演出的電影是與劉德華合作的《最佳損友》,自此之後主演多部電影。

 

1992年,邱淑貞一改其過往清純形象,在《赤裸羔羊》中性感大膽演出,被奠定性感女神的地位,她亦憑藉此電影獲得1993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提名。之後主演的《不道德的禮物》(1995年)及《愈快樂愈墮落》(1998年)亦獲得相同獎項的提名。

 

19991031,邱淑貞與香港時裝公司I.T創辦人沈嘉偉結婚,隨即息影,不再公開露面,兩人育有3女,沈月和、沈婷婷和沈星。其夫於結婚後,身家一路升漲,其I.T分店業務亦不斷擴張,邱淑貞因此被封為香港首席旺夫女星。張國榮的音樂影片《左右情緣》是邱淑貞於婚前最後一次的演出作品。

 

      

(32)王祖賢(Joey Wong),中國臺灣著名女演員。1967131生於臺灣臺北,祖籍安徽舒城。1984年通過出演電影《今年的湖畔會很冷》在臺灣出道,後被邵氏電影公司相中到香港發展。1987年出演電影《倩女幽魂》中“聶小倩”一角紅遍亞洲各國,王祖賢飄逸的長髮,清秀脫俗的氣質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是九十年代在日本、韓國最受歡迎的華人女星,同時還被亞洲媒體譽為“亞洲第一美腿”。是九十年代初香港影壇“四大花旦”之一。

 

199326歲的王祖賢因為感情問題離開香港,逐漸淡出了娛樂圈。1998年發行了個人唯一國語專輯《與世隔絕》,同年還發行了日語專輯《Angelus》。2003年複出拍完電影《美麗上海》後正式宣佈息影,後獨自一人隱居加拿大溫哥華至今。

 

198215歲的王祖賢在籃球架下被挖掘拍攝了第一支“阿迪達斯”球鞋廣告,1984年被臺灣導演相中出演了人生第一部電影《今年的湖畔會很冷》,該片入圍了金馬獎三項提名,並獲得了第20屆金馬獎最佳攝影獎。在當年的頒獎典禮上播放的該片的片段,讓當時的影壇霸主邵氏電影公司老闆娘方逸華驚為天人,並相中她來香港發展,隨後王祖賢在媽媽的陪同之下來到了香港,開始了她的演藝生涯。

 

1985年來到香港到1993年止,9年的時間王祖賢共出演了62部電影,成為最忙碌的香港女明星。1987年的電影《倩女幽魂》讓她大紅大紫,使王祖賢成為了本土人氣最高,影迷最多,身價最高的女明星之一。隨後並一路勢不可擋的風靡了亞洲各國,成為了八九十年代整個亞洲娛樂圈屈指可數的亞洲巨星與最高人氣的亞洲女明星。

 

她也是片商眼中的票房保障,只要是她演的電影就准能賣到海外賺錢,特別是在日本、韓國。不管是不是王祖賢主演的電影,宣傳海報上總是大幅度的掛著王祖賢名字與畫像,對於此做法王祖賢曾表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1992年王祖賢除了電影獎項的肯定外,名利早已雙收的她,已到了人無所求的狀態,並對外直言要減產,不再麻木地紮戲,只接有品質的電影,也不想再接女鬼的戲除非是與徐克合作,直到199326歲的王祖賢因感情問題結束了所有工作離開了香港,逐漸地淡出了娛樂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