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6 19:02:05沈默

〈足夠的日常足夠的無常──閱讀《十年有河:有河book 2006─2016》〉





沈默/寫

 

  一種極境。是的,關於有河book,殆無疑義地是一種極境。一種與喧嘩對抗的極境,一種風景的極境,一種日常的極境,一種詩歌與電影的極境,一種貓的極境,一種美的極境。極境所意味的不是遠方,而是此時此地,是所在生活的突破,是切膚之近經驗的穿過,是擴張拓寬心靈限度以後會看到的、原來就在身邊的東西,是作為一個人或一種存在的最大可能。

  極境不在他方,極境在日常。

  《十年有河:有河book 20062016》就是一本極境之書,將有河book如何從無到有恍如一場大夢的人間落定(開店紀事)、如何走過十載並不虛無的憂傷歲月(書奴與貓奴)乃至於各種因有河而生的美詩妙文(•You he book),細細密密編織出河邊書店的錦繡時光,讓人目睹有河book(隱匿與686)如何與各種困境協商與不得不適應、如何動搖過但終究堅定地活在其中、如何導引召喚出更多深邃聲音與凝視的綿延效應。

  在淡水老街上,有河是最美麗的異化,甚而是對市場化、經濟價值至上論的淨化。聖域一般。寂靜有河,有河極境。而極境是凝視無常的,日常的眼睛,是使人生發在日常安身因無常立命的溫柔體驗。極境是日常的足夠無常的足夠。

  所以,我們目睹686寫:「我既然是我,為何不能完全掌控自我?……而我的書店風景其實很簡單:我只是把自我交還給每個人。」、隱匿寫:「……成年以後的人要真正地改變,必須經歷真正的痛苦。……快樂無法改變一個人,痛苦卻可以。甚至可以說,唯有痛苦可以。它是改變唯一的機會。」以及686引述了一段巴黎大學學生的話語:「我們討厭這個社會,因為我們被迫成為消費者。自年少之時起,壓力迫使我們去購買,去負債,去取得電冰箱、汽車。人為一個電冰箱而活?這就是父母親要我們過的生活。對於我們來說,唯一的價值是人,唯一重要的事是人。

  消費作為巨型怪物,天吞地食天毀地壞,人愈來愈沒有容身之處,一切是連鎖企業一切是生意一切是全球化一切是以購買代替存在……於是,人也就不為人而活,人只為了那些被製造出來毫無想像力的事物而活。受活。偽活。消費是對生之無常進行狂遮亂蔽的大幻影術。消費是活的虛構。而有河不止是一家書店,它更是價值的體現,文學的價值詩歌的價值電影的價值藝術的價值生活的價值,它是對只強調經濟觀的社會的抵抗和對決。有河book苦守著最後的防線,以它的風景與詩意證明這個世界還沒有完全淪滅。人還可以活,值得活,為自己活。而隱匿有感:「……我想我也可以將有河book稱為是一本書。當然它是一本有河穿流而過的書,是一本由許多愛書人一起寫的書,是一本夢幻之書,而且,目前還沒有寫完。

 

  隱匿與686不為誰堅持,只為他們想要的生活堅持。最令我感動的就是他們極其尊重自身生活(包含著貓、書籍、電影與詩歌等等)的意志和信念。也就窮了,也就病了,也就老了。時光無情有情,世界有愛無愛,有河都還在那裡。

  我很喜歡隱匿和686,對我來說,他們的溫柔是從嚴厲裡轉發出來的,他們與有河book簡直不動明王儼然怒目金剛似乎無論如何總是在的──但其實我亦心知肚明沒有永恆的在。畢竟,所有的日常裡蘊含不可計算的無常。而一切的無常裡堆疊難以言盡的日常。無論是人或者世界,瞬息流變是常態,無常是日常。也就讀見隱匿大病了以後回到有河寫下:「……不管有多麼艱難,我終究是愛這個地方、愛這個工作的:『只要我們能不斷發現新的挑戰,我們的工作便是一趟永無止境的冒險。』」時,也就理解了日常就是永無止境的冒險,也就認識了無常的意義。

  十年啊,是河貓(流浪貓壽命因種種危險、挑戰、意外與惡行往往只有三到五年時光)的幾輩子了,而貓眾生深明無常之苦,但牠們更懂得日常之美之每一刻都值得永恆。生老病死,有河難免。林夢媧在〈練習動物──寫給禪〉談及隱匿《河貓》寫下的句子何其美好深沉:「……如果你認識貓,你知道貓最尊重自己,所有對他的愛若他不允許即是冒犯。隱匿說那是因為街貓深知無常的道理,所以恣意表達。這就是動物的日常,親愛的,日常無常。

  而隱匿寫著:「……因為死亡的陰影是如此巨大,無論躲到哪裡都逃不開;因為死亡是如此無可商量,死了就是死了,但我們就是受不了,總想討價還價,即使經歷過許多次之後,依然無法正視祂。然而新的一年終究還是來了,不管是誰都不能讓日子空白過下去。……請不要認為看電影和愛貓這些事情很容易,事實上要認定自己就是要做這些事,而不受到其他事物的干擾,是很困難的,但這是我們唯一能做的。因為人生是如此短暫,你只能選擇一種你最愛的來糾纏。」是了,也就選了一種最愛的來千糾萬纏,名為有河book,那裡裝著足夠的日常足夠的無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