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8 23:56:39小複雜小姐 Pin

缺一不可的月餅 (中秋節賀卡)

最近我重新回到公司職場上,進入的公司是我前半年來我一直以接案合作的對象。本想說找個小公司進去,雖然薪水不高,但公司彈性度很高能讓我受傷的眼睛慢慢適應工作,沒想到進去不到一個月... 公司被併購了!
之後工作就變得異常忙碌,工作步調、新公司的合併調適、工作量增加、新環境適應,一度真的讓我有點喘不過氣。也顧不得blog的更新了,我只想把該做好的事情都先做好,趕快抓好生活步調。

最近終於有一點點上軌道的感覺,決定喘個氣,來把前面好多作品文章補上。所以這次要先補的是,剛進入小公司還不忙時製作的中秋節卡片。

在暑假時我有稍微想過中秋節卡片的構想,當時可是想了非常高成本、製作複雜度極高的設計呢。而離中秋節越來越近,我也漸漸覺得在「中秋節」卡片上花重本好像不明智,現在社會除了一些公司行號外,我其實想不太到哪個現代人還會寄中秋節卡片。

於是
雖然比我最初計劃的簡化很多,但我盡可能在一張紙內做到我想做到的含意,雖然後面計算了一下發現依然挺花時間跟...燒錢的...orz

中秋節最重要的是團圓,一家人團聚在一起。而月餅則是中秋節送禮的代表食物。月餅的由來各執一詞,記憶中有個說法是一群要反抗政府的人在一個滿月之日,送一塊大餅給被關起來的同伴來傳遞行動訊號,並且同伴們行動前每人分一小塊餅,代表全員一條心。這塊大餅就衍生成我們現代吃的月餅。
我這次的卡片設計靈感就來自於這個「分餅」的概念。我希望把一塊月餅分給大家覺得對自己很重要的人,代表著他們永遠都在我們心中著。

既然卡片涵義決定好了,那不用多說卡片主角當然就是月餅了!而意外這月餅繪製最花時間的部分是... 花紋設計。在開始前我google搜集了超多月餅圖樣。雖然看到很多很有意思的現代設計,像是,但最終我還是設計了較傳統的複雜精緻美的款式。我希望收到的人不是把重點放在「月餅有多有趣」而是「為什麼是月餅」,所以經典辨識度高的港式蛋黃月餅就成了最好的選擇。


下圖為線稿初打。

休息一下後再慢慢追加細膩一點的設計。


上色選了我最慣用的水彩。底色為淡淡土黃色,在顏料乾前,在餅的最上面暈染了一點紅磚色。內陷部分我點了很多清水,盡可能先不要讓內部暈到太多顏色。


在第一層乾後再開始慢慢一層層疊深一階的土黃即棕色。
這時候有種低溫烤餅的心境呢!XD 一層層刷蛋黃、慢慢上色。嗯~看來這餅會烤很久呢~


餅在烤好一個基底後,可以追加上頭花紋的部分了。話說,其實上面一大塊我都會裁掉,我怎麼還用心地全畫了?當下還不能保證會不會需要,總之把那些都當出血備著。


蛋黃內餡放進去了~這階段拿起來看一看後,應該還需要慢慢把表皮烤更上色點!

來給花紋增添立體度了。到這步驟終於有這月餅活起來的感覺!


將表皮再更細心地烤過,有點焦痕的感覺更香了。蛋黃也烤的橘紅橘紅的~

以上第一步驟的月餅就完成了!

接下來就是掃描進電腦、去背、微修、然後進卡片排版。


這卡片我想用得像是月餅禮盒的感覺,所以必須給這月餅配一個封面才行。
說到禮盒,大多絕對是店家的商標放在上面,於是我就設計了一個「團圓」的Logo再配個標語「重要的你總是有人等待」。標語是請當時借住我家的朋友Gin幫我題字的~謝謝Gin姐姐!<3
Logo設計好時,我突然有種自己好像在奇怪的地方認真了,竟然就這樣做了一個像是真可以直接拿去申請商標的Logo!XD (有興趣購買此商標的朋友,歡迎跟我聯繫!XD)。而團圓下面寫著Together其實是因我創作時發生的笑點而加的。 

畢竟做檔案時視覺上都只看到平面的設計,所以我保險點地做了模擬圖來確認感覺。


其實這也是第一次我做這麼複雜的設計(不論公司用還是個人用),有軋型、對折、燙金。每個後加工都是不斷增加印刷成本。後來印務給我報價單時,我真的一度想放棄... 真的好貴... 不過主因還是我印量少,只有100件成本就會超高!
雖然不是沒想過做多一點來壓單件的成本,可是想到中秋節卡片真不是一般人沒事會買來寄給親友的東西,而且現代人動筆寫信的比例也低,我不想製作大量後把家當倉庫不斷存貨。

總之就把這件作品當作人生一次的經驗,錢給它砸下去了!
順帶一提,在印刷中途印務不時地會來跟我確認,說印刷上有些狀況,總之就是機器對位很容易偏移,而偏移太多就會有成品很醜的風險。雖然我最初做的時候能考量到的我都盡量去避免了,但還是有些設計部分只能賭一把,希望能剛好切的漂亮、對的漂亮... 我那陣子胃一直好疼呀... 砸了好多錢_錢包也好痛...


然後... 終於來了!!!竟然意外地比我擔心的還要漂亮很多呢!!!

「重要的你總是有人等著」
非常感謝光隆印刷很努力幫我把這張卡片做到最好!收到成品時真的好開心呀!

《缺一不可的月餅》
中秋節的核心就是團圓。每個成員都很重要,缺一不可。收到這張卡片的人代表他/她在寄送者心中的地位,就是那不可或缺的那塊餅!「 因為你/妳而圓滿。」

封面封底是模擬禮盒的設計,而封面大大的「團圓」燙金LOGO講述了心意的重點。
封底提供了書寫個人心意的空間,讓你傳達更多想說的話。(不刻意寫什麼也足夠漂亮)
內頁精緻的月餅水彩插畫傳達了「缺一不可」的心境。
燙金的短文敘述了祝福的話語。

這張卡片很適合寄送給遠在家鄉外無法團圓的親友,藉此傳遞親友在寄送者心中的重要性。
也很適合店家或公司行號寄送給幫助公司成長的客戶們,因為他們不可或缺的存在,才讓公司能不斷進步。

以上,人生必須體驗一次的砸錢做漂亮的印刷品成就達成!

木子米米 2020-11-30 11:04:46

可以問一下這樣印製多少錢嗎
認真覺得 卡片的重頭戲是聖誕節阿

版主回應
我成本一張90元。印了100張... 總共花了$9000元...QAQ
我也覺得聖誕節跟賀年卡重要得多了,但就是人生中總是有個突然很想做看看的衝動(汗)
2020-11-30 22:2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