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0 18:06:54小複雜小姐 Pin

Swing Girl Gin (搖擺女孩Gin)

在去年的8月我答應了朋友要畫一張作品給她當生日禮物,結果去年一陣忙碌,到終於有空時都過了快半年了,於是朋友允許我延期到隔年再給。
今年... 嗯,還是沒能如願在朋友生日前完成,不過我還是想抓住夏天的尾巴,趕在8月結束前完成給她!

這次的主題是我們的共同愛好,Swing Dance(搖擺舞),我們是同期的學生,一起經歷了半年的新人鍛鍊,學會怎麼做好一位follower(被領舞者)是我們的課題。
這張作品我跟朋友要了她喜歡的自己的舞鞋與舞服,配上優美的Swing Out第八拍動作,成了我的出發概念。

剛開始畫時,沒想到被「腳」絆到了,怎麼也抓不好腳的位置,參考圖找了好多,還讓男友當follower參考姿勢 (還好我男友會follow),橋了好幾天,畫好又擦掉畫好又擦掉,終於把滿意的腳腳生出來了!!!
... 然後發現糟糕的地方了,不斷修了又擦的水彩紙... 出現不少鉛筆擦痕... 非常醜,我原定背景可遮不掉呀!!在怎麼努力擦還是有留下下面這樣的痕跡...

只好改背景的構圖了... 本來是想走很清爽的淡彩的。結果想了2天才終於決定好方向。決定用gouache (水粉/不透明水彩)做個仿油畫感的背景!
呀~從畢業後就沒碰過gouache呀~但姑且在學期間gouache我用得很好,只是很討厭乾了後會變深這點。
總之既然背景解決方法想好了,就趕緊用水彩把人物漂亮地描繪好吧!

完成人物並確認水彩都乾後,用Molotow的留白膠把人物留個白邊。
因為主角已經用了水彩這種輕媒彩,用太重的媒彩在背景會不協調、搶風光,gouache (水粉/不透明水彩)雖然歸類在水彩,但因為其顏料飽和、不沾太多水就能保持顏料厚度的特性(相當於壓克力的質感),如果人物與背景黏在一起會顯得焦點不清,於是我才決定在人物外邊留個白邊。

留白膠乾後,背景就用gouache做了半實驗性的"亂塗",意外地玩得很開心!

確認背景不再補刀時,就用豬皮擦把留白膠都擦掉。

最後再用白墨水補上金魚線條(畫中意喻),及用金色勾勒出文字(朋友名字),就大功告成~

「希望妳如魚得水、活出自我!」的作品完成~
選魚是表示希望對方活地如魚得水、自由瀟灑,選金魚是因為... 魚中牠屬於畫出來比較有藝術感的造型。

真是從不知道會怎樣到意外超滿意的作品呀~自已也意外喜歡到會不時拿起來看呢~

下面展示高解析度相機拍攝的細節圖。
















使用媒彩:
WINSOR & NEWTON 透明水彩
HOLBEIN gouache (水粉/不透明水彩)
MOLOTOW 留白膠
老人牌 豬皮擦
Dr. Ph. Martin’s Pen-White
HIGGINS 防水咖啡墨水
WINSOR & NEWTON 金色gouache (水粉/不透明水彩)
ARCHES 冷壓300g厚磅水彩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