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9 23:27:07小複雜小姐 Pin

捲紙藝術 婚禮兔

我也沒想到自己會這麼快又開始另一個捲紙作品呢.
我好朋友6月底要結婚了,所以身為藝術家,我理所當然地想做個作品送給新人! (p.s新娘跟伴娘們都是藝術家,結果最後的裝飾現場根本就是藝術家作品展XD) 想要有紀念價值、用心度以及給新人的祝福都在裡面的作品,但是想了好幾個月,我還是沒想到要畫什麼,結果不知不覺已經5月底了...(抖)

我也不知道哪天突然撞了膽,突然覺得,啊,母親節做的捲紙好像效果不錯,再來做一幅好了,反正手感還在! 不過這次比較不一樣的是,我想用捲紙做.插畫!
因為新人兩位都是兔子愛好者,加上已經聽說婚禮裝飾主題是兔子,所以不用多想,我的主題就是婚禮+兔子. 我找了一個英文的婚禮引語,想說可以加在畫中來傳達我想給新人的話.
我選的句子是: Happily ever after is not a fairy tale. It's a choice.
不會太短沒誠意,也不會太長,讓我做到手軟(其實我小看了這點,我花了好幾晚就真的只是在做字),又有傳達到一個我會想跟新人講的話!

然後沒多久我就後悔了這個決定... 天呀,插畫要怎麼捲呀,如果像是鯨魚等那種有流動性動感的構圖,我還能想像出怎麼捲出律動感,不過靜態的話...外框做好後呢?!!(因為如果只是做了設計好的構圖的外框那跟直接花黑線的空虛感一樣,沒有圖的深度與厚度,但因為這些形狀都需要辨識性,不能隨便在裡面亂卷多餘的東西,會讓外型看不出來是什麼,結果我就栽進困惑中了,加上我後來發現網上看到的大多捲紙差話都是用在表現圖騰上使用) 結果我自己又花了10天左右在那裡思考怎麼捲才對,然後莫名其妙地...某天好像開竅了?!!

做好第一個兔子的大致輪廓時,我好像有點抓到怎麼融入捲紙特色進去了!(抓到流動感了)
順帶一提,我構圖是先設計好後,掃描進電腦放大到想要的尺寸印出來,然後用複印紙描上我的底紙(這樣我正式來時就還可以修改線稿),再來就是照著外框捲捲剪剪、黏黏貼貼! 
ps.這次因為前面的困惑時間太長,結果時間很趕,我就沒有很細緻得先設計好捲紙的捲法,完全就是外框做好後,直接即興地捲...恩,即興地...我真有勇氣呀~明明這張是要送人,而且還是人家的大日子呢~還選了這種很容易自滅的做法~
 
第一隻兔子穩定後,我開始折文字的部分. 為了想要增加畫面的豐富感,我還特地把句子拆解成三個段落,分別用不同的字型呢! (其實光選能合得來的3種字型我就選了一整晚...orz)
然後......啊啊啊!!!! 字好小,好難折喔!!! 最大的字也才2.7cm呀!!!! 而且我還很自虐地最上面選了有襯線的字體... 勾出去的那一點襯線就讓整個製作過程更煩躁了!!!

另外另一個自虐的地方就是...為了讓視覺上不同字型的字體大小能連貫,我做了很可怕的事... Happily, ever, after 這三個字的尺寸...並不一樣! 是一個詞比一個詞還要小一些! 所以我無法複製Ever的E的摺法給After的E的,兩個尺寸不一樣...orz

我發誓再也不做這種小紙摺字了! 字好小,壓力超大,而且超花時間的!
p.s 我總算可以專心在插畫部份了!= =
p.s2 是的,我很自虐地做了3種字體!= = 不過最後一個連字挺有意思的,整個單詞扣掉中間的洞與 i 的點是一整張紙做成的"Choice"!

這裡穿插個小解說,附圖解釋一下我字是怎麼折的!
(這是個怎樣個超需要耐心的過程!)
就選Pin的P來做範例吧!
首先先準備好你想製作的字體字型與尺寸!(電腦列印出來或自己畫都行)
拿出一條長紙(會建議最好還是長一點好,因為接紙可是一點也不好看),對著其中一個點開始量需要的長度,然後拿鉛筆再轉角處做記號後,再從記號的地方繼續下一段,重複到文字每邊都量過!
  
 

全做好記號後,注意這裡可別急著剪掉喔! 為了讓紙接起來,請準備多一節的紙來黏貼前一段!
小技巧:我會建議準備比最開始的那段再短一點點的長度,這樣疊起來視覺上比較好看,又不會很卡!
 
保留好連接的那一段後就可以剪斷. 再來用尺壓在每個記號處快速摺個痕! 先不用折很深,因為還不知道每個記號是正折還是反折,只是想讓它好折! 用好就會像下圖這樣!

再來就是看著原圖正反折好,然後把重疊的那段黏起來!
 
這時候的形狀還不穩定,如果是像C還是S那種圓弧狀的形狀會看起來更莫名其妙呢!XD
拿出白膠或膠水,適量塗於底部,黏上紙上!
 
這裡是重點了! 要在白膠乾掉之前,趕快做造型,用手壓著,直到白膠些許乾掉固定了才放手! 然後就完成了~
ps. P裡面的洞也是跟外框一樣的做法,這裡我就不放過程直接做好擺進去了!
 
這個是我自己研究在沒有專業工具下的製作方法. 想像力豐富的人可以自己尋找適用自己的作法!
-教學到此-

字全做完時,我默默地發誓再也不做這種小紙摺字了...
不過先不提這壓力龐大的過程,最後一個連字字體做起來挺有意思的,整個單詞扣掉中間的洞與 i 的點是下面這一條紙做成的"Choice"! 不過這種連字的風險比單一個字風險大呢! 如果折的過程沒注意到哪裡沒折對,那最後黏上去才會發現錯誤,而這段時間都浪費掉了~
另外有圓弧的字比幾乎都是直線的襯線字還難搞呢~

繼前一晚終於完成了字的部分,開始文字外的愛心部分裝飾,也就是我即興地憑感覺亂捲時間~~
我是會先隨便捲點造型,然後東放放西放放看哪裡感覺對,就黏上去這樣!(這裡真的就是看藝術家長期構圖時鍛鍊出的直覺了)
「藝術中正因為沒有完美正解,才總是給人做不完的感覺。」by Pin.
ps.這張最難最麻煩的地方就是,很多線條重疊的地方,是不可能就把紙條就這樣交叉黏上去,我必須自己量長度,剪小條,一點一點黏進去喔!!! 總覺得不提這點,還真沒人發現這張有多費工夫!!!!!@@ 兩隻兔子耳朵的部分可是超錯綜複雜的!

之後花個兩天完成了另一隻兔子的大致造型~

啊~~這裡大概是整張圖我最愛的地方,兩隻兔子牽手的地方!! 有種終於有了交集並且"愛"發生了的感覺!XD

ps.男方兔子的尾巴超可愛www

最後終於,完.成了!!!
總計15晚的製作過程加上我已經忘了花多久的構圖設計與困惑時間,絕對有花到一個月才完成!
(當然我白天要上班,只有晚上幾小時+假日才能做,不然其實也不會拖這麼久=3=)
老實說,你問我有沒有很愛這張,恩...還好耶,因為太多我好想重來的小瑕疵...不過終於完成的解脫感倒是滿滿地!=u=

這張是為祝賀朋友結婚而做的作品,沒想到最後被新娘逼著(?)擺出來放在婚禮現場了呢!
身為伴娘,還要親自把自己的作品當作婚禮布置擺上去的感覺還真...害羞呢!////
另外其實身為作者,我一直看的見這張得很多缺點而沒辦法好好認真愛它,雖然新娘一直說很漂亮.
不過在婚禮散場走出去有一刻我看到它時,配著那時的光線與氣氛...好吧,這張當下還挺美的!:P 
...又或者是因為裱框後看起來level up很多!=3=

ps.因為我的圖底紙是白的,如果相框裡邊緣的外框也用白色感覺會很空
份量感,所以我特地去買了米黃色的紙板,自己裁了替換進去!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6-30 09:57:0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真是久違了呢!XD 2016-06-30 14:00:00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6-30 09:43:1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真是久違了呢!XD 2016-06-30 13:59:51
Sunflower's whisper 2016-06-30 08:38:04

看起來超讚的!!
好羨慕新娘, 有你這樣手巧的朋友!

版主回應
謝謝~~不過新娘本人其實也是有著不輸給我的藝術才能呢!她的剪紙藝術才是真正的強!@@ 2016-06-30 1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