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1 02:15:42小複雜小姐 Pin

捲紙藝術 (母親節禮物)

老實說,今年的母親節禮物,我到母親節前一週都還沒想到要做啥!
去年的剪紙藝術其實我不太滿意,所以今年本來是想說還是做老本行好了(畫畫),但我卻沒找到滿意的靈感...orz 結果拖到母親節前一週,我焦慮死了!

然後剛好一週前的週日我再睡前,想再花幾分鐘幫朋友找找婚禮的點子時(我好朋友要結婚了><),意外找到了一些捲紙藝術的作品,回想起來我一直對土耳其捲紙藝術家Sena Runa的作品很有興趣...啊,那做捲紙如何?
(Pin的藝術衝動又來了)


可以做個文字的捲紙(因為感覺文字比插畫構圖上還簡單),而且去年的剪紙還剩下很多紙! ......先來試一個看看自己做不做得來好了! (p.s.當時凌晨1點,不過隔天勞工節補假,所以...呵呵) 於是我熬夜花了3小時做了下面這個實驗品! 

喔喔!! 效果比我想的還要好,雖然我手還很拙,反正練習的目的就是為了知道自己會面臨什麼問題並做準備!

順帶一提,我的是如何完成這個的呢? 基本上跟下面這個連結的影片差不多,我也是先塗白膠在底紙上然後再把字的外型擺好等乾,之後才開始捲紙的裝飾!
https://youtu.be/2PTm5zkDwsU


既然母親節確定要做捲紙的話,接下來就是字與配色問題了! 字就單純地決定了BEST MOM! 配色才是難點呀~
雖然最簡單的辦法是固定幾個顏色就好,然後整張就套用那個配色是最保險的方法! 不過機會難得,天知道我將來還會不會做紙捲,就還是決定放手玩了!

我基本上是拿我去年做剪紙剩的紙(雖然後來還是去補了些想要的顏色)! 這些紙都是在美術行或是文具店就可以買到的普通圖畫紙/藝術紙,然後我再回家裁成一條條的. p.s.我裁的寬度是0.7cm,單純自己覺得這個寬度剛剛好,我也看過藝術家做0.3或0.5cm的.
紙我沒有很挑,覺得只要不要像影印紙一樣軟綿綿,也不要硬到捲不動的話就好了! 我買時主要還是看顏色能搭配的好就行! (不是說軟的紙不好,只是太軟的紙摺錯就沒有彌補的機會,摺痕會超明顯!)
 
  
配色我試了很多種,雖然一開始很想瘋狂地用一堆顏色,不過後來東想西想覺得這樣整張會不會看起來沒有整體感,於是開始慢慢縮減/替換顏色搭配.
我最後濃縮到9個顏色,並且巧妙地設定每個字都必須跟前一個字重複2個顏色,並且只能2個顏色! 這樣可以增加統一感,但又不會覺得相似度過高! 順帶一提我每個字都沒有有完全重複的配色組合喔!

老實說光配色就搞了我一整個晚上,在那裏換來換去,調來調去! 當然這其中我還想了很多無謂的小事情,像是"啊,這個位置我想要看到活潑一點的配色! 這個字我想要表現女性味多一點!"等,這些外人聽了會想白眼我的事情!=3=

對了,講一個我覺得捲紙顏色選擇的小重點,如果是想表現比較和諧柔和的主題時(或是...你是配色苦手的人),我會推薦一個色系可以多選擇幾個不同深度的顏色(當然最好深淺要明顯一點比較好),像是我的粉色就有3種深淺色選擇. 這種配色的好處就是不用擔心配色失敗,但又可以讓顏色有點深度變化!
我最後選用的9個顏色為:
淡粉,淺粉,桃粉,紅,水藍,藍綠,靛藍,淺黃,黃


話說各位認為我捲紙的設計是只憑心情隨便捲捲擺放嗎? No. No. No. 要正式來時我當然會做足準備的! 我的字母從字型到捲紙方向全都是有先預設好喔!(當然後來有根據實際情況而有所變動)
不過這裡有個有點可笑的事情...一般大部分捲紙都是直接黏在紙上的,但我很怕我直接在紙上的話,如果我一點失敗就是整張全毀,而且字放上去後就不能重新排版字的位置了...
由於我有看過捲紙藝術家Sena Runa有個裸空的設計(如下右圖),不經讓我思考起... 不黏底的捲紙設計是可能的?! 不過當時我怎麼查都沒看到教學,結果不得已只能靠自己的想像力突破了!
  
我找了一張像是烘培紙一樣滑溜溜會反光的紙(這張是在我買的高級印刷紙裡附的隔離用的夾紙),並用油性簽字筆畫上我的字的外型,然後在黑線輪廓上塗適量的白膠,然後把我先折好的字外型就這樣黏上去! 最好是稍微壓一陣子,確認紙不會再動後才放手! 結果就如下圖! 
 
在我的想像中,如果順利的話...應該...這個乾後能拔起來...因為紙是光滑的...

話說在我裝上裝飾的捲紙中途,我突然領悟到我看到的那個Sena Runa怎麼達成裸空設計了...
因為...它沒有外框! 它只要黏好側邊固定住就行了,它沒有一個絕對必須固定住的外型. 當然我並不知道Sena Runa具體上是怎麼固定愛心外型的,但我已經能想像出幾種方法了,像是找一個愛心容器,或自己摺一個,然後捲紙在裡面進行,但白膠絕不黏上外框的邊,最後完成後拔出來就行等,各種可能的方法存在著.


回頭看看我的實驗方法進行得如何吧~ 恩,裝飾是做好了,膠也乾了,那就...拔起來吧!
...意外地...很好撕呢!! 不過背面...透明殘膠一堆呀~~~orz (我後來只能都用小剪刀稍微修剪一下)
  
但實驗證明,我突發奇想的方法是可行的呢!
p.s.我後面的字母除了外框外白膠都只黏側邊來固定捲紙來減少底下的殘膠量!

來補介紹一下我做捲紙的一些工具吧! (我不會說全都必要,看個人需求吧)

白膠
塗白膠的工具
捲紙器 (市面上不容易買到,但沒關係,我等下會教大家自製一個)
鑷子
小剪刀 (雖說不一定要小的,但細緻作業時會比較好用)
  • 白膠
  • 不鏽鋼上膠棒 (以前上book art時的工具之一,能把膠上平,或是把膠抹到自己手鉤不到的小地方)
  • 小剪刀 (雖說不一定要小的,但細緻作業時會比較好用)
  • 鑷子
  • 捲紙器 (市面上不容易買到,但沒關係,我等下會教大家自製一個)
最初我並不知道有捲紙器這東西. 練習S字母我是直接把紙抵在上膠棒的棍桿上捲的. 不過捲好要拔出來時我才意識到...啊...會卡到前頭拔不出來!!! 必須把紙捲拆開後,再用捲一次才行! (不過我也就用這蠢情況完成了那一張= =)
之後google才知道原來有捲紙神器這東西存在呀~ 
不過捲紙器感覺在台灣實體店應該沒有吧,而我當時又急著完成,沒時間網上買等它寄來. 結論,自己想想辦法吧.
所以我就根據專業捲紙器的構造進行了想像. 總之就是要個中間空心(空心的洞越小越適合捲小的形狀)並且有能卡住紙不要動的卡準就行了吧...... 棉花棒... 不知道行不行?
結果就這樣,我自製的超低成本捲紙神器就誕生了!
 
製作方法如上,首先先將棉花棒的一頭剪掉,拿出筆刀/美工刀對著棍子中間砍一刀! 記得要穿過空心的棍桿切到底喔! 最好長度要超過你的紙捲的寬度才好捲!
再來是有點小危險的地方,小朋友請找大人幫忙別自己來喔! (你確定小孩子會做紙捲這種東西嗎?) 
把剛剛切好的開口用剪刀/筆刀減寬一點! (雖然這一步並沒有必要性! 但不剪開一點的話,很容易讓夾住紙的地方產生很醜的夾痕!...專業的捲紙器就是不會產生醜醜的夾痕的設計,所以...) 
 
話說有人可能會有個疑問,捲紙器真的有必要性嗎? 拿個牙籤啥的捲不就行了嗎? 嘛~是這樣沒錯,但要完成一大張捲紙作品,其花在"捲紙張"的時間是很可怕的! 哪怕能省個一秒也好,有個省力的道具終究是好事呀~

捲紙器的使用方法: 首先把紙的一頭插進卡準中,手一邊固定住棉花棒開的一頭,並且手指固定住紙的跑向,然後直接轉棉花棒. 等到一定的捲度時就可以直接沿著開口拔出來了! 一個可愛的小捲就這樣完成了! :)


這裡附上一個我拍的影片動作說明.

兩手用力往兩邊壓一下就成了眼型捲了! (我的作品基本上是靠鬆捲跟眼型捲完成的)
 

另外順便講一個初級的紙藝技巧. 有時我們需要把紙用彎,但是圖畫紙/藝術紙通常都比一般的紙硬一些,如果強硬地拗它並不會得到很漂亮的弧度的! 這裡教一個簡單的小技巧,拿個棍子之類的東西(總之長條圓柱狀的物件就行,比方筷子)抵著紙的一邊,手保持讓紙會彎向自己的弧度,稍加施力地(反方向用力)拉到你需要的段落. 這樣紙就可以漂亮的變彎了! (看圖應該會比較好懂)



反方向也來一下,就成了S彎!

然後就是"愉快的"捲捲捲時間~
  
  
  
我那4天就不停過著白天上班,回家吃飽開始捲紙,時間到了去睡覺! 不停重複! 捲紙藝術真的很耗時間! 明明看起來沒什麼,但很需要耐心、細心與...不會抖的手!(認真) 老實說,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有點放空了...
 
隨意小話題, SO被我喻為優雅組, ET被我歸類歡樂組! 話說S倒過來有點孔雀味呢!XD
  
之後買了相框裝上字母時,我突然覺得哪裡有點空. 於是我又追加了一個簡單可愛的 LOVE YOU FOREVER! 話說這字母太小超難摺的! 而且竟然我摺的還是不夠小,後面字完全塞不下呀!!(其實是排版出錯吧)
 
  
祝天下的所有辛苦養育我們的媽媽們, 母親節快樂! Happy Mother's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