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7 22:47:41小複雜小姐 Pin

2016 二月刊 Favorites

最近越來越認真想把Favorites刊寫好,不過我文筆還真的就也那樣而已...呵呵...

1. 《打開羅浮宮九號》羅浮宮漫畫收藏展
趕在最後一天去看了北師美術館展覽《L'OUVRE 9 打開羅浮宮九號》!
必須說我最感動的地方竟然是作品擺放的方式! 有趣又有律動感,最重要得是可以暗示觀眾閱讀順序,而不是畫個箭頭說從這裡走!
北師美術館展覽《L'OUVRE 9 打開羅浮宮九號》展期自2015 11/28 至 2016 2/28,而我趕在最後一天終於去看了! 這個展覽以11位羅浮宮邀請的歐、日知名漫畫家創作為發想,而舉辦的羅浮宮漫畫收藏展! 此特展不僅是臺灣首次於美術館展示羅浮宮收藏的第九藝術―漫畫,更邀請7位臺灣國際知名漫畫家聯合參展!

羅浮宮的法文是 Louvre ,Ouvrir 是法文的打開,L'ouvre 便打開了羅浮宮。
9 法文念作 Neuf,Neuf 有「新」的意思,Neuvième art-第9藝術是漫畫
所以展覽名才叫
《L'OUVRE 9 打開羅浮宮九號》呀!


  
必須說我最感動的地方竟然是作品呈現擺放的方式! 有趣又有律動感,最重要得是可以暗示觀眾閱讀順序,而不是畫個箭頭說從這裡走! 設計上的藝術感與像是閱讀漫畫般的氣氛都有帶上來!
 
  
  


2. Boglárka Nádi 匈牙利設計師
我在美國留學期間被朋友介紹了一個能跟世界各地的人交換明信片的網站叫Postcrossing. 一開始我都只使用美國郵政櫃台能直接買到的郵票,不過隨著交換越多明信片,發現很多玩家會希望收到漂亮的郵票,結果我也開始到處收藏起漂亮罕見的郵票了. 總之我要說得是,我其實有陣子很迷郵票過,所以看到Boglárka Nádi設計的這款匈牙利童話郵票時整個好心動呢!

Nádi這套郵票每張上面皆繪製了不同的匈牙利民間故事,每張都有著逗趣可愛又充滿律動感的線條設計! 郵票不單單是拿來為了寄信使用的,它連接著寄件人對收件人的情感,為了給對方留念而特別挑選,同時又可以傳達了寄件者所處國家的文化! Nádi期望她的設計能給予這樣浪漫的意義與訊息!
 
 
 
這邊我再放上Nádi一些其他的設計作品吧!
 
 

3. Benji Davies 英國插畫家、作家兼動畫導演
Davies的背景總是給人一種平調安穩的感覺,但這也特別凸顯了逗趣明亮的角色們! 我想那背景的平靜感主要來自於Davies的背景的色彩灰階幾乎都是差不多,也就是說你把他的畫轉成黑白色調時,那背景會幾乎是差不多亮度的灰灰一片! 這種色階用法通常老師都不會推薦我們這樣用,因為會顯得整張的重點不明確(比較常可能會用在遠景上,能製作遠景之間的模糊距離感與小深度),不過我想主要也是要看你想用在哪裡與表達什麼感覺!

Davies則是擅用這方法來讓觀看者專注在穿著最亮眼顏色衣服(算是了)的角色上! 另外他使用了一部分的最深色來穩固整張的重心,才不會顯得整張圖飄飄然! 還有一點就是我個人覺得他的影子顏色使用得很跳tone很有趣!
下面為Davies出版的部分的童書作品!
 
  
  

4. Thomas Danthony 英國設計師兼插畫家
Danthony是位有為多家雜誌像是The New York Times, Computer Arts, SHOP等繪製封面的設計師兼插畫家.
第一眼看到Danthony的風格時讓我聯想到Malika Favre呢(2015 二月刊有介紹過),不過Favre的更平,而且頂多只用向量的漸層, Danthony的漸層看起來則是用點狀筆刷刷上的! 這種上陰影法會讓圖看起來更加立體,跟Favre的呈現出的氣氛不一樣. 結論上來說我覺得Danthony有點像是Malika Favre 與Karolis Strautniekas (2015 十二月刊有介紹過)的結合!

我個人是挺喜歡這種向量型的簡約感! 一是因為色彩深淺可以用簡單幾個色階就做的很強烈,二是因為用向量因為要專注與花費的時間真得很高(通常越精簡的圖越難做到完美),所以對我來說能比較控制自己不要過度求太多細節(這人是細節控呢)! 三,一旦細節控制住,焦點就會明確,整張圖的重心就會吸眼球!
 
 
 
  
  
 

5. Guillaume Kurkdjian 法國動畫兼插畫家
Kurkdjian以週為單位創作並累積了大量循環 Gif 小動畫! 他的動畫幾乎都是一個小場景,描繪了一個或幾個角色發生的小事,並且確保動畫可以不牽強的循環!

製作動畫是真的很耗神的,更別說要確保動畫長度,質量與趣味度都有一定值! 
Kurkdjian能堅持製作 Gif 小動畫這麼久真的很了不起! 有興趣的人,請務必去他的網站上觀看他更多作品!
http://guillaumekurkdjian.com/
   
 
  


另外,既然提到了動畫的事,我突然想起來這篇文章,順便推薦給各位!
義大利平面設計師Cento Lodigiani 將迪士尼的兩位資深動畫師所主張的「讓動畫栩栩如生的十二秘技」(12 ways to more lifelike animation),用濃縮為精華的動畫GIF檔來做簡單解釋! 對製作動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讀一下這篇文章!

6. Giordano Poloni 義大利米蘭插畫家
我很喜歡Giordano Poloni的那種復古照片般的色調! 那種降低所有用色的飽和度,並疊上一層暖色調來製作出來的氣氛真的很棒! 雖然用色復古,但他簡潔乾淨的線條與形狀,再加上細緻的細節,讓他繪製的物件不會被那氣氛給吞噬而模糊了焦點! 他的風格非常適合用於刊物與廣告間!
 
  
  
  

7. 旅人島:我們三の北台灣旅記 by Nuomi 諾米
Nuomi 諾米 是台灣少數擁有將空間的表現能力完美結合圖像插畫的插畫家,作品呈現濃厚的視覺張力與故事感。自建築系畢業的他,選擇走上繪畫這條路,經過建築師的養成訓練,非常擅長空間與透視的表現。2013年開始,結合細膩精準的繪筆與透視技法,重現各地古蹟建築與山林水色,並藉由虛擬角色「貓老闆」與讀者對話,重新詮釋台灣人文風景的面貌。--摘自博客來作者介紹

我最早是在FB上發現Nuomi的! 一直都很佩服他的空間透視與繪製光影的能力! (好的透視構成物件真實性,好的光影角度構成物件的立體感,這兩個技術少了一個,寫實感就不成立!) 沒想到他2月終於出了他的第一本書!! 用超厚超扎實的滿滿176頁的插畫來介紹台灣的各地古蹟特色! 雖然整本都沒有彩色插畫,但我覺得這完全地黑白色反而帶出了歷史氣氛! 加上插畫中沒有多餘的觀光客,只有Nuomi的招牌角色,黑貓、台灣黑熊跟一個小女孩在書裡到處觀光,讓讀者可以靜下來細細體會這寧靜又安詳的時光!

另外比起市面上最常見的無線膠裝 (即現時最常見的平裝,是最快捷便宜的裝訂方法), Nuomi選擇採用縫線裝 (一種最基本的縫線裝訂方式),所以書本可以很漂亮地完全攤平,一些跨頁插畫也能無障礙地攤開欣賞!
 
 
 
 
 

慎重註明:此文章內容並沒有受到收買或任何商業意圖,純粹是站長個人的私心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