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3 07:38:12小複雜小姐 Pin

站長最愛的日本插畫雜誌

恩,沒錯!站長最近都忙於工作,沒時間畫新的東西了!
(但卻偏偏這陣子有好多好靈感...其實是因為想逃避工作結果卻變成畫其他東西的靈感變好了嗎?!!)
但就如以往說的,站長有強迫症,如果超過3個禮拜沒放新文會感覺對不起大家...(為什麼呀?!)
但我現在真的沒工作以外的東西可以放,那怎麼辦呢...

將將~站長這次來介紹我最愛的日本插畫雜誌!!! SS!!!!!
(p.s.站長超~~~愛買書的!最近打包海運回台的東西時對於自己大量又不捨丟掉的書感到頭痛不已...)
以下是擷取於逗‧貓‧棒的SS的由來與內容介紹:

《季刊S》包含美術創作、美術相關議題探討、示範教學、新美術相關資訊&商品介紹等等,尤其在當期主題上的報導,多半會介紹許多相關聯性的誕生起源、相關活動跟現任一些優秀創作者專訪等。

《SS》是《季刊S》的姊妹刊,2004年底募集創刊號投稿,於2005年5月創刊,初期是《季刊S》的增刊號,以介紹新銳作家為主軸,招募日本以及亞洲各國的新世代作家。之前由於網路上有人好心翻譯過創刊號的募集方式,引起美術創作者的積極投稿,更讓《SS》的編輯部在公式網上寫到:「創刊號的投稿量超出預期的多,尤其是來自於台灣的投稿,來勢洶洶的熱情,請一定要欣賞!」,《SS》 在2005年初發刊後,瞬間震撼整個美術創作圈,讓世界各地的美術愛好者爭相投稿,迅速膨脹讓《SS》從第三號開始,正式脫離附屬於《季刊S》 增刊號的名義,成為獨立創刊發行的刊物。

-擷取於逗‧貓‧棒
http://yamyoukan.net/wordpress/archives/215


站長是前幾年偶然在雜誌瘋書店發現這本有在介紹水彩技法的雜誌,然後請店員拆封給我試閱,
看到很多很漂亮的插畫,很能激發靈感,而且前面也有教一些不錯的技法,於是就買回來了!
(p.s.站長沒翻過季刊S,所以請別詢問我季刊S的內容.這裡我純粹只是想介紹SS.)



SS是3個月刊制的!
但我又不可能每期都買,所以每次只能看封面或看當期內容介紹看有沒有有興趣的老師或技法才買.
(不過我也只有回台灣看店裡當下有哪期就考慮哪期而已)

目前我在書店買過3本新的,一本二手的,
但意外二手那本裡面竟然沒太多張讓我有興趣的插畫,所以我就沒帶來美國了.(二手那間不能讓我拆開試閱)
我身邊現在就留著那3本新的.
比起上網打特定詞找靈感,我覺得還是翻書亂晃比較能激發靈感,因為這樣才有機會發現你沒想到的靈感.
(順帶一提,如果你不像我是個"平面書"人,pixiv也是個不錯找靈感的日本插畫投稿網站,推薦給您.)

下面是我買的第一本SS (2012 6月刊 Vol.29)!
以下我就試翻這本給各位參考.



前面會有30幾頁的專業繪家做一些技法教學,從水彩,色鉛筆,麥克筆,鋼筆,素描到電腦繪圖都可能有.
我其實並不會讀日文,聽雖然比較行,但讀就不行了,
但技法如果是自己熟知的媒體的時後,基本上看照片應該都懂才對.
當然當真的不懂非讀字不可時...我就去跪求我那親愛的會日文的妹妹幫我翻譯!www

這麼說起來之前妹妹好像說過要幫我翻譯SS的投稿方式要我去投看看...
恩,我好像當時是說因為學業就忙得焦頭爛額了,沒那力氣投稿...畢業後就換忙工作呀...
(其實這只是站長懶的藉口吧XD,明明把平常畫其他東西的時間拿來畫就好XD)

p.s.對於SS或季刊S的投稿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去google "季刊S(或SS) 投稿"就可以查到了.
站長剛剛去查過了.







繼專家專欄後就是100多頁的投稿作品.
裡面真的有超多讓我懷疑這些都是專家吧!!畫的都比我好了(咳)!!!
當然我必須說當中也有不少能看出很業餘,但大致上都有不錯的idea,色調或排版.
畢竟能上雜誌就還是有一定的程度的!
當我不知道畫什麼時,我就會把SS抽出來慢慢隨便翻,總是能聯想到不錯的好靈感!



前面大半是彩色插畫,後半是黑白鋼筆/鉛筆畫.



也有4格漫與後援圖等等.





總之我很推薦這本SS雜誌
,價錢大約$300-400左右,我覺得100多頁的海外雜誌這價錢算很划算了.
如果有購買的書店的會員卡就還可以再打點折,我就覺得超划得來!
購買方面,像是雜誌瘋,新知坊,各大漫畫便利屋應該都找的到!
(但站長最常逛的誠品什麼的大書店卻不會有呢...orz)

下面放一張我目前有的4本中最愛的一本的封面2012 9月刊 Vol.30!
(只是封面!XD 內容我還是最愛Vol.29呢)
帶一點明治時期的味道,我超愛日本帶入西方文化時的那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