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4 00:21:41Shelley

飲料販賣機

這是一個故事。
人寫出來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人的故事。
這個故事寫出來的目的是為了給人看。
希望你會喜歡。

以上是前言。
以下是第一篇。

有一個女孩,是一個受到大家注目的女孩,因為她天生下來就註定要當受人注目的女生,除了她的長相之外,還有她平易近人的氣質,相當的有內涵。

她的生活受到大家的注目,上帝關心她、父母關心她、朋友關心她、老師關心她,還有一群男生也很關心她,她的一舉一動。

每個想追求她的男生們都知道女孩每天早上六點就起床,七點的時候準時出現在女孩家樓下的飲料販賣機前,投下二十元,買一罐優酪乳。

投下硬幣之後輸入對應的號碼機器就會抓下飲料的新型販賣機。

這時是女孩最喜歡說話的時候,一個人剛起床時總是會想說多點話,因為在那之前可能已是六小時或是八小時沒有說話了吧!我指的是有意識的情況之下。

大家都知道這個時候跟她搭訕,多少可以聊幾句的。

其他時候就難了。

讀到這裡我必須要說:這個故事要不是要寫女孩的故事,而是要寫那台販賣機的故事。

一台販賣機有什麼好說的呢?

如果你可以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待在這台販賣機旁觀察它,就會知道哪些可以說的,來販賣機的人可能是剛打玩電動很累想喝杯飲料,有些人剛運動完、有些人只是剛好路過、也有些人就只是想喝一杯飲料。一一觀察這些人就可以寫很多關於人的故事了:

或許人們來買飲料只是因為這世界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像機器一樣滿足他們,只要來到這台販賣機前,投下硬幣輸入按鈕即可獲得暫時被滿足的需求,當然只限於解渴的需求。

我就是那個可以一天二十四小時不睡覺只吃乾糧喝飲料觀察這台販賣機的人,我樂意接受你說我太閒,因為我就是想要過得悠閒。

但這台販賣機可就不悠閒了,它一天要處理至少五十個人,這五十個人當中有四十九個人是要這台販賣機付出,只有一個人是為這台販賣機付出,他就是販賣機技工。

技工不姓技,他姓朱,但是大家只管叫他技工,對於一個只會保養販賣機的人,名字也變得不重要了。

技工每天晚上七點的時候準時出現在販賣機面前察看機器的狀況,有時候他會帶著幾箱飲料作補充的動作,有時候也會檢查販賣機拉飲料的夾子上的螺絲是否鬆掉,有時候在上面塗潤滑油,有時候檢查燈管以及發電情況,又有些時候就只是來看看而已。

技工的長相不像是技工,到像是個鋼琴手,這就是技工的氣質。

技工的工作非常單純,直到了這一天,恰巧也是我觀察販賣機的這一天變得不單純了。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