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9 02:48:03小淘氣楊西山

楊西山非常重要且非形而上學的近況

  花了我一個半小時結果這篇網誌又創新紀錄了,1718字元,為了方便大家索引,我列了以下的目錄
 第一段:抱怨
 第二段:陳述被抱怨者的言行舉止
 第三段:對嚴敏沉痛的道歉
 第四段:楊西山談村上春樹之遇見100﹪的女孩
歡迎各取所需

  *形而上學
注音一式 ㄒㄧㄥˊ ㄦˊ ㄕㄤˋ ㄒㄩㄝˊ
通用拼音 sing  er shang syue
  哲學的一部門,為英語 Metaphysics的義譯。研究實有的學科,即論所有事物的共同點及此共同點所擁有的特性。因研討的對象為超物質、超感覺或超現象之物,故譯為「形而上學」,於西元前四世紀由亞里斯多德首創。或稱為「本體論」、「第一哲學」、「實體論」。


  最後他竟然用早知道帶過去了。帶過是好聽的說法,更精準的用詞應該是矇混,我感受不到他說的自己只是不會表達,這樣聽起來好像是即便在他道歉之後我還是處處刁難東挑西挑一樣,但如果你們也身歷其境,真希望你們也身歷其境,就能解答到底是不是我要求太多。後來有人問我不然想要他怎麼樣呢?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壓根兒不知道,但他的解釋就是可以讓我很不滿,不滿到甚至想揮拳打他,這聽起來很矛盾,通常在評定別人時自己心中應該要有個及格的標準,但我沒有,這樣的窘境就像個沒尺的裁縫拼命嫌布小讓自己洋溢的才華無所展露。
  現在你們一定很好奇她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如果不是請直接跳至末段<<楊西山談村上春樹>>,畢竟他的怪異成功混淆了我接下來呈現的表達能力)關於他的行為模式,我打個比方好了,可能你正在跟他冷戰,但你還是得跟他一起走到捷運站,然後他開始跟兄弟討論起剛剛坐在他斜後方的女生有多正,要運用什麼巧思才能跟他講到話那樣諸如此類惹人火冒三丈的疑慮,他明明就知道你在生氣,卻可以依然故我的討論起這樣不知好歹的話題,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想當然爾接著你就會開始幻想自己的地位會在那女生突然點他肩膀說想認識他的那一瞬間被取代或什麼的,等你義氣凜然的去逼問他到底會不會發生這種情況的時候,我可以跟你保證,他絕對絕對會輕描淡寫的說你想太多,然後輕鬆的笑兩聲。沒錯,他非常喜歡用是你想太多這樣的語句來逼你質疑起自己是不是給他造成了什麼壓力,同時他的目的也順便達到了,至少是你先開口打破冷戰的僵局,只要低頭的不是他,後續怎麼發展對他而言就不是很有所謂了。大抵上就是這樣(我得再次重申以上這橋段只是打個比方),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冷靜想一想還真是莫名奇妙。
  好,我的抱怨結束了,也許這篇網誌發出後可以贏得最沒意義文章的頭銜,但我顧不了這麼多,畢竟若是採用肢體上的報復也只會被嘲笑是班門弄斧關公面前耍大刀之類的,真該死。親愛的嚴敏寫了一篇名為謝謝妳的網誌,著實令我喜出望外,興高采烈之餘,我意識到總共只有3句話,我指的是要給我看的內容只有3句,然後加上她那一長串看了似懂非懂音樂人的心聲一篇網誌總共7句話,不是開玩笑的她特地新增的一篇網誌表達感謝然後只有3句話在對我說,我的言下之意就是整篇網誌的主旨還佔不到文章篇幅的一半。好了,現在又回到文章一開始我所提出的問題了(位於首段的第4行)究竟是我要求太多還是對方給的太少呢?西方諺語Beggers can be no choosers.(乞丐沒的挑),也就是俗話說的沒魚蝦也好,所以我又陷入迷惘了,突然想起來我又做了一件對不起嚴敏的事,在對不起嚴敏清單中又添上一筆戰績,情結當然沒把她歌詞本弄丟來的嚴重,罪行也是可大可小,歡迎嚴敏電洽,然後我先求求您大慈大悲放黑豆的主人一條獻身於狗的命。
  繼續延燒的是村上春樹。雖然我他媽的討厭日本人,但有些東西的吸引力實在也是銳不可擋,好比說犬夜叉和名偵探柯南,緊接而來的是村上春樹。可能是怕台灣人愚笨打錯別字吧!這位作家的名字在新注音裡頭設定為一個單辭,的確是讓我有幾分驚訝。他的作品帶著濃厚的日本筆調,但有別於其他日本作家藉由民族性一併帶來的沉悶,至少他的短篇小說集遇見100﹪的女孩是這樣,不過擺脫不了的還是日本人自以為能讓讀者更深刻的隱喻式理論,如此使人費解的呈現方式究竟是不是只有日本人才能體悟或是敝人程度不夠,此時此刻的我就不得而之了。「遇見100﹪的女孩」書名取的白爛,一定有不少期待被取悅的國中女生把他從高高的書架上取下來過,翻了約莫2分鐘後便百般無聊的把它放回書架上,而且會放錯位子。一整本書薄薄的195頁大概有18篇小說,絕大部分是極短篇,留給人無限遐想的極短篇。大抵上圍繞著都市人的惆悵與孤寂這個主題,間或穿插幾篇讀完會不知所措的(也就是百思不得其解到底想表達什麼的那種),文字中不斷透露主人翁失去了什麼,後悔哪些決定,但主角再怎麼強烈的情緒,終究都被村上濃縮成看似可有可無的一句感嘆,他是故意的,也許他想把這手法變成此書的特色吧我不知道,總之他那若有似無的概念傳達,也算是對讀者的一種告誡,提醒各位有些東西稍縱即逝,要好好把握。書單中下一本村上作品是「1973年的彈珠玩具」(儘管那年我根本還沒生),請耐心等我看完。

上一篇:獨白

下一篇:dream maker

只是想告訴你 2008-04-14 22:04:36

你很funny耶

你高一最帥最可愛的班 2008-04-13 00:58:53

看不懂這篇 雖然只是快速的掃過
好久不見
祝 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