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9 15:11:17綿羊們的娘

94.11.18─綿羊日誌

晨間律動:大河馬、ㄅㄧㄤ ㄅㄧㄤㄅㄧㄤ、一串心、對面的女孩看過來
生活教育:如何把外套掛在衣架上
情緒教育:1、故事分享~「別再欺負我」
     2、討論「如果有人欺負你怎麼辦?」
     3、相親相愛的方法
     4、好朋友間的體貼律動

------------------------------------
天氣冷了 孩子的外套一件比一件厚重
書包櫃已經不勝負荷 所以老師拿出吊衣桿讓孩子學習吊外套
但經過早上觀察孩子吊衣服的情形
發現要孩子直接拿著衣架吊外套真的有點困難
所以教導孩子可以把外套放在桌子上
有了桌子的輔助 大部分的孩子都可以成功的掛上外套
又向生活自理高手邁進了一大步

其實孩子的學習能力很強 只要大人狠的下心放手讓孩子動手做
有很多事情都不需要大人的代勞就可以做的很好
中間的過程也許會跌跌撞撞 但誰不是這樣一路走來呢?
給他們一些鼓勵和掌聲 相信孩子會慢慢進步
畢竟來上學就是要學習對自己負責 而幼稚園就是孩子獨立面對世界的開始
所以老師相當注重培養他們生活自理的能力和負責任的態度
這些看似很艱深的道理 其實都可以從生活中一些小事中作起喔!

孩子們相處兩個月 彼此間更加熟稔了
但有關人際相處的問題頻傳 比方「誰欺負我」「他不跟我玩」「打人咬人」
今天特地和孩子分享了一本情緒的故事書「不要再欺負我」
也和孩子共同討論最近班上發生的一些事情、
遇到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時處理的態度方法等
在討論的過程中 其實孩子都知道如何處理這些事情
只是有時欠缺勇氣解決 比如不敢跟他說請你不要欺負我或告知老師等等
可是像「不跟我作朋友」的問題 
老師就希望孩子能自已思考為什麼別人不跟你作朋友的原因
大家討論後把和別人作好朋友的方法一起列舉在白板上
孩子提的方法都很有趣 「送他貼紙東西」「幫助別人」「常對人笑咪咪」
「和他一起分享玩具跟寶貝」…

最後老師利用和好朋友之間的肢體律動的遊戲中
為情緒教育的課程作一個統整
在柔和的音樂中
用香香的乳液幫別人按摩、捏捏肩、按按疲憊的頭腦
彼此間溫暖的擁抱和可愛的微笑
沉浸在這樣平和的氣氛中結束今天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