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4 01:31:45藍海羊

救命呀~警察打人!

 

警察打人,現在甘孜街頭的情況。

動手打人當然就是不對在先,還是警察。

兩手空空求饒的是喇嘛、阿尼,而用到的警力是鎮暴級。

更何況就幾個人在街上大喊幾句或發發在我看來一點都不算聳動的言論。

抗議者這種情形跟言論放在台灣,壓根就被他人視為路人甲乙丙。

這種就是我們口中說的言論自由。

但說到底,有沒有自由的闡述空間?其實殊途同歸最終多數都成不了了之的作為。

沒人鳥,就不會有人玩下去。

甘孜事件,3年過越鬧越不止,大慨是太多人要插手管這樣的事。

中國境內人士管不容分裂,中國以外人士管要自由、人權。

而多數甘孜在地的人,他們要的大概不是自由、人權。

就他們對藏傳宗教的從小教育,對於階級平權、自由,估計沒重要過。

信仰的相信,是攸關著來世,。

所以信仰的終極<達賴喇嘛>回來踩踩,接受愛戴,才是他們多數人單純期盼。

大多數的中國高層沒有宗教迷思,所以我不認為事件短期有解。

就像你一直衝著不認為有錯的人大聲咆哮時,多半會被無理的反擊,甚至死的莫名其妙。

說大,這是一個國家對全世界半數國家的對抗事件。

說小,就是幾兄弟鬧不和諧。

我站在街頭,看著街上的警備今天又比昨天增加更多。更早,每天出門前我毫不猶豫的放棄把相機放在身上。住在普布活佛家,我當然明白自己的身份可大可小,可有關也可無關。上街所做的任何可疑行為,被盤查起來,絕對不會只是我一個人的事。

知道很多人可以匿名的在網上散怖或真實或不真實的言論,最終說到底就是不想負責任的做法。在甘孜朋友的這件事上面,我毫無立場表達自己的感想。之間敏感的被聯想只是因為普布活佛案件骨髓中是做為政治犯被關,然後達賴喇嘛跟台灣關係之前一直友善。

這次進甘孜,沒有料到正是街頭抗議的再起。每天盡量減少上街遊盪。上街前在家一定想好萬一被公安問起怎麼來的或查證件時要怎麼說。這種出門前的不安,才是最後最讓我震駭的恐懼源頭,原來少了思想 跟信仰的自由會讓在甘孜出門變成不再好玩的事。

當時,雖然偶有被這樣海外人權新聞嚇或自己嚇自己的精神壓力,但多半的時候我認定行坐得正,別人不可能拿你如何?更何況活佛在中國所被判刑的罪是侵占國有地和私藏彈藥,我不信中國能惡劣到隨便欺侮進出的觀光客。

從小,我就不是個愛看熱鬧的人。後頭學了幾年的攝影,更明白在現代所有的照片畫面都不足以證明事情的本質跟事實。在更多的時候我們滿腔熱血不平張貼的畫面中會害被攝人者遭殃。而在這個世代,我們在學校裡或在家裡更或在社會中被一直教育的正義、道德、自由跟愛國越來越不靠譜。觀光客在甘孜駐足街頭儼然已跟看熱鬧並無二樣。

我並沒有實際親眼看到街頭公安打人的當下,只是每天聽到來客的敘述。

但相信這是絕對事實,因為說者眼裡的不安、對被打者不捨跟對打人者的不解。

我在時幾乎天天發生,6月12號到18號至少有7~9人被打後遭逮捕。

那是一種怎麼也想不透的畫面,怎麼會是人民的保姆打自己的同胞是被合法、合情、合理。

煙硝塵揚,不是真的暴亂起而是巡防戰車、鎮暴警察來回上場,要抓什麼樣的暴徒?

有一方說法是認為甘孜上頭的官太壞。

一直聽不懂藏語,我無能也無好奇去仔細研究跟追問別人做事的道理,所以對於活佛兩個寺院裡的阿尼,我壓根沒有記錄她們的窺念,我只想看見她們平安的臉孔。

對於普佈活佛一家人,那是一種多年感情的累積跟相信,所以甘孜發生的一切讓我有點話要說。

又如果,不認識活佛,想這對我是個遙遠再遙遙的議題。

大部份的日子,誰管別個國家別塊土地上的糾紛。

這或許對有政治感跟有志民運人士是個很好的戰場,我也深信甘孜街頭挨打的那些人是自找的英雄氣,但好戰從來不是解決之道。

幾年前,我知道達賴喇嘛為不殺生用皮草在印度登高一呼,然後甘孜民眾一把大火燒掉聚集的家中皮草。

不殺生。

現在這事比皮草要駭人千倍,達賴喇嘛為什麼沒傳達讓信徒愛護、保護自己?這是我的不解,對善、對走佛之道的不解?

多半的時候我們想的是大喊中國、大喊當地駐守公安不要打人、殺人。

怎麼不轉念,犧牲的生命如果能懂的不站在可笑、無知的槍口下,其實也是一種聰明的抗議。

中國現在有錢到可以讓很多原謂的正義低頭,這是事實。

活佛或許不幸,但他因身份有幸受到短暫的火花,現在他獄中平安。

在甘孜,太多人是無名的消失在所謂爭取信仰自由的道路上。

真正得名得利的遠在海外,可能正華服豪餐。

活佛寺院裡的阿尼四個遭判刑,兩個已出獄,另外一個判6年,一個判十年<所有因此事件判刑中最重的一個>。

你知道她們是誰嗎?出來的讓我別把照片貼網上。這就是善良她們最後的恐懼。

還有活佛,當年寺院阿尼發傳單事情發生當時他剛從醫院手術出來不知情,被縣裡的官員找去問話,他回答:國家不是說信仰是人民的自由嗎?沒有虛應的說他會管好阿尼。

之後被判刑的阿尼,在街頭喊的是把我們的普佈活佛放回來。

看出點莫名的惡性循環了吧!

始終,都只是善良的人在做其實平常人性會做的事,但鬧劇豈容我們如此清楚的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