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9 10:32:56無美花

長子的迷思,長媳的無奈

 

大家族裏的"長媳"

20歲就結婚生女,在當時也算早婚。
所以滿心期待將有新的氣象新的期待,但很多事卻計劃趕不上變化,
生女後就被限制在家做個全職的家庭主婦,不能再去上班,
上面有公公婆婆,下有眾多的姑姑叔叔,但論年齡我還是最年輕的。

公婆在家族裏又屬長子長媳,所以家裏常有不定時的聚會和忌拜,
我來自一個人口簡單的家庭,畢業後只工作了一年
,姑婆叔公舅公...對這種複雜的人際關係,充滿了困惑和不安。

23歲那年婆婆病逝,所有的重責大任全落在我這個長媳的身上,
公公是個大男人主義者,就像個小媳婦一樣,一樣米養百樣人,
應對和人際溝通是最弱的部份,也常為應對的不得體惹得長輩們不高興
,又要為討姑叔們歡心,也讓我常抱著孩子躲在房裏哭泣。

入門三年像個看門狗似的每天有做不完的家事,連買個菜,

都得等到家裏有人看著才能出門,更不用說出外逛街什麼的。
一開始這個婚姻就是不被娘家祝福,所以有委屈也只能往肚裏吞。

待在家裏變成家族心中的"理所當然"

偶然的機會有高中同學相邀去打工,時間很靈活家庭也可兼顧,我一口答應了。
隔天已娶妻生子的小叔來電,氣沖沖的質問如大嫂出去上班那公公誰來侍候,
搞得我還得花了大半時間解釋答應不會待忽職守,小叔才不再繼續追問,

強勢的小叔

事後想起來就很嘔。
那麼孝順為什麼不叫他自已的老婆來侍候自已的爸爸。

老公到國外出差了,當時說好薪水由支領,但經過一個月了,
才發覺是被那能幹的小叔給扣住了,雖然家裏的吃住由公公負責,
但這個做大嫂就算是佣人也該有些必須的費用,就如小孩的花費和零用金等等
,我還得花好多的口舌才能拿到自已公老的薪水。
真不知道這些人是怎麼回事,太瞧不起人了。

強勢的長輩

夫家是經營百貨批發的

公公為了要讓大媳婦做個專職主婦,特意的在住家裏推滿貨品,
故意把門口外的家庭美容招牌弄走,為的就是24小時媳婦都能守在家,
也不讓外人進入屋內,儘管那是我唯一能做的零星收入。

欺負人的『共識』

公公生病了,全家人開會結論,還是落在長媳我的身上,

負責照顧打理公公的一切,其他人來了就像客人一樣,

還可指揮妳該如何...如何...搞得我心裏很火大,
老公請了幾天的假逃到日本去,第四天老公氣沖沖的來電什麼時候回台灣
,威脅恐嚇,只好一星期後回台灣繼續照顧公公。

為了照顧公公在大年初一的前兩天腰部受傷了,想到這兩天必須為了家族準備年夜飯
,趕忙請邊幫忙邊口中唸唸有辭的老公(好像我是故意似的),
到外科醫院打了類固醇,連續兩天腰部才回復原來的柔軟度
,也完成了圍爐的使命。

長子如父,長嫂如母

婆婆,公公相繼病逝後,長子如父,長嫂如母這個迷思壓得我快瘋了。
24小時得為這位長子做面子,他為了展現大哥的風範,所有的差事都接收
,但卻把這些垃圾全給長嫂我來完成,如有不滿,就是被冠上"心胸狹窄"。

搞到最後這些兄弟姐妹也把這個"大嫂"當名辭而已,

實際上只是這個家的無酬佣人罷了。

我覺得很納悶,同樣是兒子為什麼老公認為都是他應負的責任,
同樣是媳婦為什所有的苦差事都要我來擔,分家產的時候卻沒有大房的份,

眼看他的兄弟都是包租公的身份,我卻得為一條魚一百多元被數落,
真的是很不平,自已的女兒回台灣,還得花錢去外面找房子住,
這口氣叫這做死做活的我怎吞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