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7 19:48:44Hui Hsu

第一次上統計課

 

今天晚上...

一早就起來上了這學期的第一堂統計課.....

雖然這個禮拜以來....

有試著自己先偷看書裡的內容....想說偷吃步也好...

結果..沒有想到...看著看著真的很想睡,,,

有一天還真的跑去睡著了...哎....

但是..重點強調....許小婷目前還是覺得書再怎麼無聊還是沒有之前的那科社會醫學無聊..

那一科才是悶到了極點咧....

總之.....這科是第一次有2本教科書....

另一本叫做Memory Jogger......

話說,,這本書我跟蔣先生可是跑了4趟書店才買到...真心酸...

第一次去買時,,許小婷眼中風沒看到單子上有第二本書....( 反正那時他們也沒貨...我猜..)

第二次去買時,,書店的人說沒貨,,,

第三次去買時,,是買蔣先生的書..順便看進貨了沒,,,沒想到..還是沒在架子上有看到....後來結帳時,,就問了一下店員......原來..下午才會到貨..不過安全起見,,,店員問我要不要先訂,,貨到直接幫我留一本..所以..就訂了..

第四次去買時,,,終於才買到..踏破鐵鞋這句話就是這樣子用的...!!!!!

總之,,是蠻小的一本書...

今天上課時,,教授說這是一本類似統計的工具書......很有用..

但很抱歉,,許小婷也有試著看幾頁,,,但還是有點無聊到想睡...

還沒感覺到有多厲害咧.......

 

總之..第一堂課,,不外乎是介紹一下課程還有一些評分的簡介等等...

啊...當然還有教授自我吹虛一翻他的資歷..

總之..他的資歷響噹噹的就講了半個小時...真的很響...

然後又講到統計的發展等等,,,又講到統計的基本概念....

就這樣子講了很久.....

教授是一個雖然吹虛但是人蠻好的感覺...

因為沒上課前,,就己經有用email通過幾次信了..

許小婷的狀況他也大概了解....

上課時,,他用到一些英語俚語時還會特別停下來問我知道不知道這個什麼意思.....

很有意思....

許小婷還大膽的問他怎麼拚,,,還很好心的跟我講..連為什麼會這麼用都順便解釋一下.....班上的人也要參一腳........全班都在半聊天半講話的上課方式中進行,,,,感覺蠻好玩的...

像今天忘了在講什麼,,,,好激動喔....
教授一直說某人跟某件事是個bozo
因為他前後說的句子都是在電人的,,所以我知道這一定不是個好詞....
沒想到,,他就問我來這有沒有聽過什麼是bozo 了.....
我就說沒有...根據教授加全班同學的解釋應該是很久很久時代的電視劇或是什麼表演人物裡一個有名小丑..
所以,,現在的話..總之,,說別人是bozo就是指他只是個小丑..耍猴戲..什麼之類的.....

重點在....今天講了一個很大的重點..

每位教授的評分方式都不一樣......

但這位是我第一次見到這麼重視出席的教授..

50% - Class attendance and participation; 50% - Final Project.

也就是說,,出席跟參與就佔了50分了...

當然,,這裡面也包含了網路作業就是blackboard..

不過不像之前那一科是每個星期都要發言...

所以,,,這50分有點像半騙來的感覺....

教授也說的很明白..他真的很重視參與..

如果有家庭旅行或是出差會缺課的話..自己要考慮清楚......

總之..這部份許小婷倒不擔心....因為..除非真的沒有醒來..不然不會缺課的啦...

 

再來那一部份我倒是很擔心....

50% - Final Project

這什麽鬼啊...怎麼這麼重啊....

總之..今天大概聽了一下....我們要做一本自己的統計小書....

裡面的內容..說實在.....10行裡有9行的縮寫我還看不懂,,,,

真多虧了我以前在專科畢竟也有修過統計1年耶....果然是浪得虛名啊...全忘光了...

Cover page

Data sheets

Run & Control Chart for Horse shoes – team

Personal Run & Control Chart – your personal data

Histograms

Box & Whisker graphs

Pareto Diagrams

Gauge R&R report

Jay Arthur Q.I. Macros & charts

Team P.I. tools – Fishbone

SIOPOC model

Six Sigma DMAIC – do a basic application

-and

Anything else that you would like to share with me.

所以,,裡面..要求我們自己想一個東西...

是每天都會變化的數字....然後每天記錄下來....

本來我有想過像氣溫啊.....每天都變的..

但是是要白天還是晚上,,,,

後來又想到不然來記一下美國的govenment debt好了...

這個數字秒秒都在增加的,,超精彩..

但這要很阿強..因為,,每天還要固定時間去看...

不然會差很大耶...

最後,,在嵐妹跟我的稀心討論之下,,,

就決定做台幣跟美金的 匯率好了.

心想這個主意真不錯...


不過因為.....他要的東西我都還沒有阿強到到底那一堆縮寫是什麼..

還有....他有提到有一些東西是版權軟體,,等我們收集夠我們的數字之後...

他再教我們使用...因為,,那些軟體有30天的免費使用期....

太早去開啟的話,,到時候報告交不了...

變成要去買正式軟體來用...

所以,,這一科暫時很難阿強什麼...就當,,,暑假還沒有過完囉........






 

Marina 2010-09-11 11:45:45

哈哈, 妳果真是深思熟慮阿~

版主回應
是心機重...^.^ 2010-09-18 18:19:22
Marina 2010-09-03 01:34:31

或許可考慮觀察美國股市每日的指數, 資料都很好收集, 還可以用科學的方式研究股市呢.

而且, 我想這是個很容易引起老師 & 同學共鳴的話題

版主回應
我也想過美股..
但是...第一想到...應該很多同學也會做美股的..
再來想到....如果要分析的話...
應該沒有美國人會分析..
想想..就算了..
但台幣...應該可能一定沒人跟我搶..
再來..我怎麼分析..教授也很難回頭去找資料看我分的對不對....心機....!!!
2010-09-05 03:28:39
嵐妹 2010-08-28 19:40:54

教授很有資格吹噓啊
起碼他沒有睡著
光是這點就比許小婷厲害多了

湊時間的卡+1
同學一定很喜歡妳
託你的福可以少學一點(統計應該很少人喜歡吧)
但....
妳不能翹課
一翹課全班都知道

版主回應
對啊..很難高調..
但是....出席加發言還有網路上的blackboard就佔了50分耶.
許小婷是無論發生什麼颶風海浪大什麼的都絕對不想缺席的...
2010-08-30 01:0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