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3 06:15:06Sharon

隨便

突然發現一個保鮮盒的底部出現像蚊香狀的融化痕跡, 心中不禁暗罵一聲是誰搞的ㄚ. 嗯, 我猜是上次party某個人把它放在電爐上. 至於是誰我也無從追究起而且也沒意義. 有人會覺得我很龜毛斤斤計較, 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保鮮盒, 又不值多少錢, 幹麻這麼小題大做呢.

或許是我的家庭背景加上教育的影響, 愛物惜物變成我的習慣. 尤其是去到別人家用到別人的東西, 我都會加倍的謹慎.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對待他人的物品也要像對待自己的東西一樣吧. 我想這道理每個人都知道, 不用我再撈哩撈叨一大堆; what I really care about is ”做事的態度”.

我哥跟我抱怨, 他銀行裡一些六年級後段班和七年級新進行員, 嘴上很會哈啦, 但是做事時卻很careless, 每每拖累整個分行的人一起加班, 當問題終於解決了的時候, 他們很高興終於可以下班和朋友出去續攤玩樂, 然而為什麼發生錯誤, 要如何記取教訓, 隨著出去狂歡, 早已煙消雲散. 他屢次規勸那些年輕人, 甚至好心的幫他們把常常忽略的容易混淆的程序, 該怎麼填寫一些文件報表, 還有個人多年實務經驗心得寫成一本”武功秘笈”, 提供給他們參考. 想當然爾, who care.

我相信不是所有的年輕人都這樣, 但是隨著世代的交替, 價值觀的改變是事實. 食物多了就扔掉; 東西不好好愛惜, 反正壞了再買就好了; 不用心去記取生活經驗和教訓, 自以為到時候再說就好了; 生活習慣亂七八糟也無所謂, 眼睫毛有一絲絲不完美看的一清二楚, 卻無視於地板上的毛髮紙屑, 這種人太多了. 講到這兒, 唉, 我自己也需要改進, 我太懶惰了.

當然, 太過認真是很讓人受不了. 只是很難拿捏什麼是太認真, 什麼是太隨便. 隨和不代表隨便, 認真也不代表沒有彈性. 人要盡量改進自己吧.

最後, 鄭重呼籲一下, 不管是在台灣用瓦斯爐的人或是在美國用電爐的人, 不要再把塑膠的東西放在爐台旁或爐子上. 會融化啦, 會發生火災啦, 味道會毒死人啦. 吼, 抹布, 保鮮盒要燒掉幾個, 才會的記得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