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8 16:17:19Sharleen

立春日探春賞花

今年過年期間較早,國曆的二月四日或五日是節氣的立春,所以今年的農曆初六就是立春了,春節期間插花課放寒假,登陽明山「走春」,順便觀賞「立春日暖百花香」的好風景。

登上陽明山,一路上櫻花怒放,停車場旁亦是櫻花瓣瓣飄下,立春之日,山上風大,櫻花隨風起舞,遍地還有一種紫色小花(花名不詳),覺得能夠出來走春,真是非常美好。
除了櫻花,立春之時,陽明山還有桃花、杏花、茶花盛開,非常豐富繽紛,我一路一直拍照,眼睛和手不敢歇息,生怕一眨眼,陽光就會消散,或是山上的強風又開始作亂,讓花兒在風中無法停歇,讓我拍出美麗姿態。
插花老師上課時,常建議我們到陽明山,一方面可以運動身心,另一方面,還可以觀察植物在大自然的生長姿態。這個觀察對培養插花概念,意義非常重大,中國插花的理念,就是將自然中的花草天然景致,搬到室內,花草樹枝透過插花藝術,濃縮於花器,插的方式必須還原自然,這是插花的寫景手法,觀察大自然,就是學習插花的必修課程啦!
陽明山在這方面,就是我插花的老師之一,因為山上隨著四季的變化,自然景致皆有變化,花與樹木,也隨之變化,師法自然,我自當常常上山拜訪我的老師,才能在插花技巧上,有所精進。

上一篇:大寒賞櫻

下一篇:歲朝賞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