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30 00:50:45ocean

20070527現金流心得

今天玩了兩場很不一樣的現金流

首先,當所有的人都到齊了以後
居然只有我一個人參加(其他全是工作人員)
於是很幸運的跟受過專業訓練的助理講師群們一起玩現金流

因為宋老說大家都是老手(沒想到我也可以算是老手,真是不好意思)
所以今天的遊戲規則換一下
第一、今天統一職業,大家都玩經理(起跑點都一樣哦!)
第二、遊戲時間,限時一個小時
第三、所有股票都不能買
第四、手頭上現金不足五千元時,不能翻大買賣

玩的時候,還照著以前的慣性在玩
原本很幸運的買了二房一廳,並藉由賣掉這個房地產而手頭上擁有了好幾萬的現金,一下子翻身變成有錢人


遊戲的過程中
旁邊的戴安娜翻了幾次很不錯的機會,一直要賣給我
但我在害怕手頭上的現金快速流失之下
一直給這些機會設限,當購買機會的金額超出我的設定時,就把這個機會放棄掉,讓給對面更有錢、更敢出價購買機會的人
心裡在想,反正下一個就輪到我了
自己翻就好了
結果,手頭上的現金,在自己陸續翻了兩個有限責任合伙人的機會時(2萬+3萬),花光了,又重新回到五千元以下現金的狀況(只能翻小生意)
後來,在玩的過程中,還一時恍神,常常忘了向銀行領錢
都輪過好幾個人以後,驚覺自己手頭上的錢怎麼那麼少,才突然想起自己好像沒跟銀行領錢

在限時一小時的時間壓力之下,最後,還是沒有跳出老鼠賽跑



拜振鴻之賜,在宋老幫大家檢討之後,提議再玩一次
這一次,連宋老都下來玩

因為上一場,一開始振鴻就翻到60套的公寓,卻因為手頭上的現金不足的緣故而放棄,導致很慢才跳出老鼠圈
經過宋老的指點以後,教我們在遊戲規則改變了以後要有策略的概念
可以發現大家在一開始玩的時候,就變得很敢衝(看起來大家都有自己的應對策略了)


這一次,一開始就很好運的購買了兩個三室二廳的公寓
也很快的就有機會高價賣出,讓手頭上的現金又有好幾萬
忘了是誰,很快的又翻到了60套的公寓
又是我在和振鴻競標購買這個機會
我還是在保守的思維下,放棄了60套公寓,讓給了振鴻


幸運的是,不久之後,自己翻到了24套的公寓
在還來不及在紙上記下這個交易之前,就因為岱佳翻到了市場風雲而高價賣出
頓時手頭上擁有五十幾萬的現金(還沒跳出老鼠圈的時候就覺得自己像有錢人了)

振鴻也因為60套的公寓而變成首富,有一百多萬現金
頓時之間,大家都見者有份的吃紅(現場一片混亂)
也因為大家手頭上的現金都很多的關係
遊戲的進程也很快
抽到的大買賣幾乎都自己吃下
所以很快就達到了跳出去的門檻了

靖傑、宋老、鈺鳳、岱佳、NIK都陸陸續續跳出老鼠圈,反而只有我和振鴻(手頭上最多現金的人)一直還在老鼠圈裡轉不出來
最後則是由岱佳買到了自己的夢想而結束第二場遊戲
第二場,總共只花了四十幾分鐘就結束了
在這一場,大大的體會了有錢的窮人的無奈…

感想:

第一場玩的時候,明明自己很快就在手頭上擁有不少現金,卻在沒有策略的玩法下,又很快的變窮,從有機會超前,變成落後很多
但這時候,還來不及細想為什麼會變這樣的時候,就玩了第二場

有鑑於第一場的錯誤經驗,於是在第二場的時候,就特別觀察了一下大家的玩法
發現大家在購買機會的時候,幾乎都是向銀行全貸,盡可能的保留手上的現金
這一點小發現,是我以前在遊戲的時候,從來沒去思考過的方式


經過自我的檢討,認為主要是自己的思考模式還一直停留在E象限,還在期望著每次經過銀行領錢的時候,有愈多的月現金流愈好(所以不敢大力投資,會自我設限一些門檻,超出預期的金額以後,就會放棄掉機會)

而忽略了運用一些策略,盡可能的善用手頭上的現金去創造非工資收入、以求盡快跳出老鼠賽跑圈

而且,應變的靈活度太差,對於市場的改變的察覺太慢,也導致錯失很多機會
這是我這一次的收穫!


PS:回家的路上,發現自己有一點發燒,所以就先跑去睡一覺。所以晚了一點交心得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