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22:37:05肉鬆麵包

喔!小弟弟

喔!小弟弟
從這學期開始,班上部分的小男生就開始「想入非非」,為何會在六年級上學期爆發,我想是從自然課的第一個單元生物的繁衍開始,還記得剛開學,自然老師請他們攜帶雞蛋,藉由觀察蛋黃、蛋白等構造,講解卵、授精等卵生動物的生命延續,從這時我就發現,每當我上課時只要講到小雞、雞蛋、公雞、母雞、小鳥、大鳥、雞蛋、卵等含有「雞」、「鳥」或「蛋」的字眼,部分小男生們就會面面相覷並在私底下竊笑,隨著自然課程進入到胎生動物以及健康課程講到兩性關係,我發現這種暗自竊笑的狀況越演越烈,只要我上課講到「弟弟」或「小弟弟」時,他們往往會笑到不支倒地,其實他們在笑些什麼,我早就了然於心,但我卻故作鎮定忽視這種幼稚無聊的舉動。(看著他們開心的笑著,其實還蠻可愛的!)
直到有一天,班上女生再也受不了男生這種瘋狂又愚蠢的行徑,有位女生說:「老師你只要不說弟弟他們就不會笑,因為他們會把弟弟想成男生的那邊。」那我反問:「是哪邊?」,有位男生說:「尿尿那邊」,原本在教室上空所凝聚的冷空氣,因著這句話顯得有點散去,底下的小男生開始鼓譟,接著我語帶堅定冷冷的說:「弟弟就是弟弟那是親屬之間的稱謂,就像講爸爸、媽媽、哥哥、妹妹一樣自然,不然那要說什麼呢?」,此時,一道冷鋒吹入他們的心底,大家的眼中帶著惶恐感覺老師好像生氣了(我心理吶喊著難道你們這些男生不能正經一點嗎?我一定要將你們這些窮極無聊的舉動全部紀錄下來),接著我所說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都好像冰塊凝結在教室內,我說:「難道你們用自己的生殖器官開玩笑這麼開心嗎?既然如此,你們為什麼聽到眼睛、鼻子、嘴巴不會笑呢?」,此時他們鴉雀無聲一語不發,我接著說:「人體每一個器官都有各自的稱呼,你們健康課不是都教過嗎?為什麼不能用正確名稱稱呼呢?那些器官正如你們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名子一樣,你們總不會希望別人稱呼你們桌子、椅子、鳥人吧!」這時,又有零星的笑聲出現,我接著點名問「被你們稱為弟弟的器官叫做什麼?被稱為蛋的地方又叫做什麼?」,當然這回我是自問自答,因為他們沒出半點聲音,台上的我有點無奈,一邊說一邊將「陰莖」、「睪丸」等字眼寫在黑板上,接著我跟班上男生約法三章,往後聽到一些名詞又想入非非的人,就以「我的弟弟」、「好吃的蛋」為題寫一篇作文,某些小朋友的表情因強忍笑意而有點扭曲,有些人甚至發出撲吃的笑聲,這時,有些危機感的男生開始用言詞反擊這些在笑的人,大聲說到:「很煩喔!這種題目你們是會寫喔!不要再笑了。」
這一堂課,爲了導正男生的觀念耽誤了一點下課時間,沒想到其他班級的男生成群經過我們班教室,朝著黑板看到「陰莖」、「睪丸」這些字眼,開始高聲喧嘩,呼朋引伴的叫著ㄟ你看,他們班的黑板上有寫「睪丸」………,我心想平常抄數學題目他們怎麼都看不到呢?
中午的營養午餐有滷蛋,還剩下一個隨口問了班上同學「還要吃蛋的人可以再去拿」,語未畢又是一陣哄堂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