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6 18:41:10吳山水

捕蜂者の栗喉蜂虎

捕蜂者の栗喉蜂虎

春風吹我舒爽,豐富我羽翼,每年南遷北返 

我啟程,飛渡大海洋,棲抵金門,繁衍子代

我以捕蜂者自居,空中抓捕技巧 ,無出其右者

任何飛行中昆蟲,難渡我魔爪

只管金門人叫我棋盤鳥,海邊沙堆,乾淨土坡面

我們鑿出的巢穴,星羅棋布,彷彿棋盤一局 

我們集體築巢,求偶配對,分工孵育

為確保子代生生不息,共同防禦天敵

.

飛鳥走獸/飛鳳山人

2021.05.26

金門夏候鳥栗喉蜂虎

栗喉蜂虎是金門當地之寶!其以一身寶藍、金屬綠、栗紅色、淺綠、黑色等繽紛豐富羽色吸睛,每年吸引各地鳥友不遠千里而來,一睹其美麗風采。

每年四到九月,大約有2000多隻栗喉蜂虎飛抵金門,挖洞築巢,繁衍後代,是金門極具特色之夏候鳥。

牠的英文名字Blue-tailed Bee Eater藍色尾巴的捕蜂者,以傳神的描述牠的特色,說明其高超捕食昆蟲技巧。捕食的對象包括蟬、蛾、蜻廷、蝴蝶、食蟲虻、芽蠅等飛行中的昆蟲,捕食過程中能量的消耗相當驚人。

栗喉蜂虎在金門的任務,就是繁衍下一代,屬於集體繁殖的族群,只見牠們忙著配對、求偶,接著就分工孵卵、育雛。透過學者田野調查中發現,集體繁殖的好處,不但確保族群數量,還可共同防禦天敵,保護巢地安全。

由於金門位於福建省東南沿海的九龍江口外,金門島及烈嶼島面積較大,由於地處中國沿海的弧線邊緣,這個地理位置剛好是候鳥南遷北返的主要路徑,每年吸引許多鳥類在此繁殖、度冬或是過境停留。

栗喉蜂虎偏好使用海邊沙堆、沖蝕溝、人為活動所造成的土堆等作為其營巢地,尤其偏好乾淨較無植被覆蓋的坡面,星羅棋布在坡面上,有如一局棋盤,因此也博得金門人以「棋盤鳥」稱之。

為了維繫棲地,金門國家公園每年都在青年農莊、田埔等蜂虎長年使用的營巢地,進行坡面整治,將坡面上植被以及舊有巢洞移除,並將坡面壓實;並栽植植被吸引昆蟲前來。

資料來源:栗喉蜂虎保育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