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7 20:57:23吳山水

回回回一休~~白耳畫眉

【回回回一休~~白耳畫眉】

松林蔭處聽鳴脆  不見身影棲樹高

回看林邊輕飛羽  一聲回悠噪樹梢

晚雨低迴叢林矮  覓取遊人食糜蹧

.

詩詞/吳山水

2021.05.17

耳畫眉檔案:

耳畫眉是台灣的特有種鳥類,也是擁有美好歌喉的畫眉家族一員。當牠們嘹亮的「水、水、水酒-」叫聲迴盪在雲霧繚繞中海拔森林時,顯得格外的清新悅耳,因此白耳畫眉又博得了「森林歌手」的雅號;當在受到干擾或發現天敵在附近活動時,就會發出「得得得、得、得......」的警戒叫聲,提醒同伴注意。

 

在所有台灣野鳥中,有許多種類都是依據牠們的外形特徵來命名。白耳畫眉其臉部兩側,各有一條由嘴基至耳後的白色過眼帶,是白耳畫眉最大的特徵;其頭頂、飛羽和尾羽均為深灰黑色,胸及背部為較淡的灰色;腹部及腳為淡橙黃色、腰部及尾下覆羽則為鮮明的橙紅色。

  

  白耳畫眉和多數畫眉一樣,喜好群體生活;平時以果實、種子、花蜜和昆蟲為主食。當山桐子和玉山假沙梨,鮮紅欲滴的果實成熟時,總會吸引許多鳥類前來覓食,白耳畫眉是這些紅色果實的常客,常常呼朋引伴一起享用,看牠們在樹上大快朵頤的享受美食模樣,很是引人追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