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8 18:25:25吳山水

前後七十年の麒麟潭~~2020水漾耀動麒麟潭燈會 十四行詩

前後七十年の麒麟潭  十四行詩

 

七十年前猶是雉嫩

吸吮母親的奶水長大 

懵懂不是無知

而在母親的呵護下茁壯

辛酸的 淚水的 悲情的

結構成一條悠長的漫流

滿溢在光陰的血裡凝定

 

七十年後熱血激情

脫離母親那雙熾熱小手的溫柔

勇敢是飛翔的羽翼

在母親的土地裡播種耕耘

熱情的 歡笑的 積極的

鋪就一畦畦豐實的田地

瀰漫在這條幽靜村落裡芬芳

 

備註:鹿谷鄉原隸屬於台中縣竹山區

1950年行政區域重新劃分後獨立成鄉

距今有七十年

直到今2020年首次舉辦麒麟潭燈會

 

 

十四行詩/吳山水

2020.01.28

 

2020水漾耀動麒麟潭燈會熱鬧點燈

    鹿谷70年來第一次舉辦環湖燈會,23日下午六點三十分順利開幕點燈。為迎接鼠年來臨,鹿谷鄉首次舉辦燈會,將燈會旭日東昇,璀璨鳳凰,鹿茶飄香等十個光輝燦爛的主燈,照耀麒麟潭,光亮鹿谷鄉。

     燈會以「水漾耀動麒麟潭」為燈會主題,燈會具有3大特色,首先是沿著麒麟潭畔設置的鹿谷意象「小鹿燈」,還有代表族群融合的原住民「童玩燈」與環湖星星、月亮小燈球,以及象徵茶鄉的「茶壺燈」,同時湖面上也設置10座水上燈舫,花燈隨湖水蕩漾,也將麒麟潭風情展露無遺。

    在主辦單位的精心策畫設計下,燈會也安排「到鹿谷、尋金鼠」的活動,這次鄉公所特別製作六隻金鼠名為旺旺鼠、發財鼠、麒麟鼠、凍頂鼠、鳳凰鼠、快樂鼠的圖卡,大家在看花燈的時候,可以數一數環潭有多少隻金鼠圍繞在潭邊,然後把答案寫在抽獎單上,等活動最後一天會進行抽獎,活動很輕鬆,會場中相當多全家人一起進行數金鼠的活動,達到春節假日親子共樂的活動。

    不僅賞燈,燈會結合鹿谷鄉農會推出農特產品展售會,不少攤位環湖設置,讓大家在賞燈之餘,也能進一步了解鹿谷鄉民的熱情及在地好吃的美食,也增加鹿谷的觀光旅遊。

    除了燈會之外,1/31-2/1也有舉辦慚愧祖師文化觀光節,並有慚愧金牌王擲杯活動!另外,2月份鹿谷開山廟文化祭中舉辦平安龜分送給大家呷平安,平安龜重量數字重達2萬5888台斤的,祝福大家新的一年發發發,也歡迎大家湧躍參加鹿谷文化祭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