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4 18:41:17Zita - 珊珊來遲

誠信才是最可貴

今天派多了兩份試卷,包括中文和中史。

對完中文卷之後,我才發覺原來老師多給了我一分,我真的不知道該不該告訴她。若果我告訴了她,那我便會被扣了一分,對於比重4的中文來說,會對級名次有少許影響,但若果不告訴她,那我就可能在級名次方面會有上升的情況。這兩種後果在我腦中不停盤旋著,讓我很煩擾。為甚麼我會有這樣的想法?若是小學的我,就一定毫不猶豫,立刻跑到老師身旁,要求一個我應有的分數。回想起來,我真的很羡慕當年的我,根本不需作任何考慮,便能作出決定。是不是人大了,就會以利為主,而誠信反而並不重要呢?

在英文堂的時候,我們一起對卷,有數個同學都誠實地告訴tine tine有關扣分的事,我很佩服他們的行為,他們真的很誠實,根本就沒有想過要隱瞞事實,對得住天地良心。此刻我真是覺得自己很差。

這一分對我的影響真的不大,但對我的人格影響卻是十分大。我問過一位同學的意見,他說我要做個誠實的人。一語道破我的心聲,我都是這樣想,不過只是想有位同學能支持和認同我的做法。

一分相比起一個人的誠信,這一分實在太微不足道。我相信每一個人的誠信才是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