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1 20:13:19烏鴉

跨迎2008。阿里山即景(旅行篇)

(照片簡介:2008年第一天的阿里山雲海)

送別兩千零七年的歲末,第一次有了比較像樣的跨年活動;往年草草了事的跨年倒數,印象中也只有大考前一年和學弟去的跨年晚會(會到台東來的,還不是那幾個),其他的18年,似乎也是在昏昏沉沉的電視機前或是枕頭山上度過。

今年,和大學朋友(聽好沒,是朋友喔!不是同學!)相約,要到阿里山去跨年;現在回想起來,天啊!我怎麼會答應這種神經病的邀約?

因為期末考時間上的衝突,所以本校於跨年期間不實施彈性放假,但是鐵的紀律依舊敵不過好玩的天性,三十一號到達教室的人口可想而知,就這樣,老師或許也看出我們內在蠢蠢欲動的天性,所以姑且就放我們一馬,第三節課還沒上完就宣佈下課了。

大家決定翹掉下午的軍訓課後,邊一路殺上阿里山;正逢中午,在嘉義吃了有點貴的火雞肉和後繼續上路,話說冷氣團來襲,台南以北的沿海空曠地待可能降至七度以下,好吧!好吧!我承認我還是不怎麼覺得冷;大家一路殺上阿里山,中途休息了兩次以敵檔車身的負荷。

到達山腳下的天長、地久兩橋,先進一旁的濟公廟祭拜,之後走上頭去過天長橋;天長,就真的離天好遠,好長的巨哩,距離地久也好遠,天長地久,對於我,是好遙遠的名詞。

最候到達約地地點後,阿信CALL了他的朋友來接應(我們今天晚上就準備在他家經營的民宿落腳),稍等了一會後,眼前居然是兩個女孩子(阿信朋友的妹妹)開著沙灘車前來接應,天啊!這和現在所在的阿里山真是形成強烈對比。

在沙灘車,不是,是兩位女士的帶領下,我們沿著蜿蜒的道路來到忘憂谷民宿的入口─一條水泥鋪設的產業道路。沒有所謂的然後,大家便一路滑下去了;在顛簸崎嶇的水泥路上,還夾雜著許多的小石子,若不注意,變真的一失足成千古恨,說其來,還真是百分百的刺激,離開台東後,就沒有再這麼玩過了。

到達民宿,果如其名,忘憂谷,那是一個會讓我想留下來的地方,民宿的位置處於一山中平台一眼放去的是一個淺淺的山谷,遠方是環繞的山,遠近的排列讓山丘有了籃、紫、綠的深淺變化,廣場上的花園彷彿建設於空中,如此,一窺巴比倫的美。

不賞臉的冷氣團來襲,山上固然更冷,輕輕呼一口氣,彷彿火冒三丈的白煙。

到達民宿大約是下午四點多,大家正討論著今晚的活動該如何解決,在民宿中邊玩邊討論,從卡拉OK到拍照,從打撲克到泡茶聊天,後來大家想說先上樓去休息,晚點在起來去玩,但沒想到才眯上眼沒多久,樓下便傳來了吃飯的呼喊聲。

此行住宿,除了我們外,還有另一批阿信朋友的朋友,兩群人一起玩。

晚餐吃飽了,阿信朋友的朋友(以下稱A群)便開始唱歌,我們在一旁玩起團康了,廣東炒麵、KIKOKNKO、獵人與槍等等。

一會A群說要出去逛逛,問我們要不要去,我們回答不後,卡拉OK便讓給我們了,嘉龍的高山正有點發作,我和他便到外頭的伙堆旁坐著,和民宿主人和他太太聊天,這也才知道,原來台東金針山上的金針花是從阿里山傳過去了,那裡的人,也都是從阿里山過去了。

之後,我們邊圍著火堆,關掉民宿的燈,聽著其他人熱鬧的歌聲,觀看頭上的星星,可惜還是有些微光害,銀河看的不是很清楚,隱約可以看到,還有天鵝座和獵戶座等,之後,民宿的主人要帶我們去夜遊,大家放下麥克風,提起手電筒出發了。

產業道路上,因為是私路,所以缺乏路燈,所謂的伸手不見五指大概就是這種情況吧!在陰暗的道路上,有夥伴熱鬧的吵雜聲,冷氣團來襲的山上,沒有寒冷。

之後,我開始一路爆衝,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我沒有停下腳步,水泥地在漆黑的視野中浮現出一條銀白的道路,耳中傳來了其他人絕對聽不到的,精靈的歌聲,有多久沒聽到這種歌聲了?我或與也望了吧。

在友人也不了解的狀況下,我在一片漆黑中走回民宿,坐在民宿花園的搖椅上,心中有難過,也有快樂;默默的,在心裡編了一首詩;快樂的,是再次發現大自然的感動,難過的是素說千萬次的苦。

那晚,和很久不見的朋友通了電話,告訴他,我在懸崖邊的感受,那種生死同在的訣別;告知歸來後,他慶幸的是我沒有跳下去,我欣慰的是找回初衷。

一會,便回房間打算休息一下,準備隔日清晨的攻頂計畫;休息的只有四個人,雖說是休息,但是其實都在被窩裡聽著外界的聲音,自己默默的在心裡倒數,對於此,還有很多事情事我所不能吐露的,或許各懷鬼胎,或許各有想法,但是這份大學的友誼,是我犧牲生命也想要保留的;留下床位給其他人睡,我又來到搖椅旁再冷氣團以及山風的擁抱下小睡了一會。

(照片簡介:忘憂谷搖椅)

醒來,大約兩點多,回到房間,其他人窩在一起取暖聊天,我先進去洗了個澡,聽說,在我以為沒有熱水而洗完冷水澡後,才知道熱水要等久一點。

接下來,準備攻頂計畫了!

大家整頓好,全副武裝暖車後,便開始攻頂,時間一月一日清晨三點一刻。
天氣:除了冷你還想我說什麼?

出發攻頂,除了要抵擋一波波的寒風外,更要與交相往來的車陣相鬥;半山腰時,回頭一看,我不知覺的都笑了出來,我想那些開車上來的人大概很恨我們吧,原來我們四台車壓了那麼長的車隊。之後進入較寬的道路後,他們再也忍受不了了,一台台的超了過去。

之後,四台機車便在長長的車龍中穿梭,不時要壓在車與山溝之間的底線前進。一失足成千古恨,大概就是這種驚悚吧!

到達管理處後,不時想引用經典的英文名句「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擠了好久,總算是進去了,但終究搶不到火車,只好坐了一趟五十塊的運客車,之後還要再走三十分鐘的路才會到日出觀景台,這段路,也是我心最難受的路程。

到了,突然覺得五十塊有花跟沒花一樣,層層而上的階梯,雖然沒有知本森林的千層好漢坡恐怖,但在寒冷的清晨,總是一番折磨。就這樣,一不小心,我又脫隊了,一路走,沒有在停下來。

到達了觀景平台,不僅另我又想說出那句經典英文名句。

上去的有點晚,早已擠的水洩不通,上不去觀景平台,看不到我最愛的南方二重唱,只好奮力往前擠,擠到欄杆前去等日出和雲海。

等了許久,耳邊不斷傳來印像音樂化的鄒族樂曲,身體也隨之熱了起來,天邊已漸漸翻白,卻扔然不見日出的署光。

七點已有許多失望離去的觀日人,莫約過了五分鐘,颯入眼中,風一樣的光。柔和的,灑在翻騰的雲海上,在千層的白之中,雲攪動著光,光伴隨著雲;雖然原本預期的日出被山峰的雲層所擋,但在雲彩之後,那內斂的陽光卻更能忽喚起大地的靈魂,生命的感動在此刻如連花般緩緩綻放。風,送陽光來,在雲海的擁抱中,交融在一起,分不開了。

之後,我在服務台,寄了一張祈福卡出去,訝異的是,我還記得那個地址,收不收的到,聽天由命吧!也只是證明我對你還有思念。

之後回去找到了品客和阿信原來他們和其他人走散了,打了電話才知道嘉龍和家豪已經回民宿,以為俊言和亮亮也一起回去了,這時品客的高山症也發作了,整個就氣虛!(跟你們說一開始要先休息了吧!)

之後我們三人就慢慢走下去趕搭火車,隊伍前進的速度比我預期的快,但不時插隊的人還是讓我感到火冒三丈。

然而,我們等的這班車似乎特別的久,品客已經快不行了,我想這趟旅程的心得,他大概就只有差點死在山上可以說吧!

最後,火車來了,可怕的是我的腳都還沒抬起來,就已經被推上車了。
一上車,就昏昏沉沉的睡著了;我和阿信的兩腿間各夾了一個女生,品客因為高山症,整個就只想睡,沒有看到女孩子一直拿胸部撞他。
(照片簡介:一年一次生意這麼好的加油站)

因為停車的地方不同,所以和阿信約好在下坡處相等。等了很久還沒出來
,反訝異的是反而是俊言先出現,後來才知道原來俊言也還沒回去,而且他們搶不到火車票,只好用走的下來。

打電話問了一下,原來阿信和品客在幾地水泄不通的加油站裡等加油,後來叫俊言先走,我到加油站裡去找阿信。

等了許久,加完了油,便在車水馬龍中一路順下坡。
回到民宿的路口,順下坡遇到亮亮,一時溜太快過了頭,之後阿信先走,我在繞回去接亮亮;走了一段路,俊言來了,但沒想到我們都迷路了(天啊!)

後來好險有找回路。
那又是一路的顛簸。

回到民宿後,大家早已躺的東倒西歪;才躺下去沒多久,就又被叫起來吃早餐。

早餐的稀飯囫圇下肚後,便回房間躺著,沒多久便又起來了,討論著要不要回去了,我說好啊。
反正看到的都經是我不想再看的東西。

回程的路上,機車拋錨,以為是沒油,推了好長一段路,熱到我都把衣服脫掉就只穿一件汗衫了;不得已請嘉龍、品客和阿信幫忙到伍六百公尺外的加油站幫忙買油。

後來還是發不動,最後只好找人來看了,原來是撞擊到,所以線路有點短路;重新充電、接上電路後,又是一倆可以趴趴走的一二五;花了兩百塊,但是很直得,因為不只是把車修好了的是,還有大家在斜坡上幫忙推車的事,在2008年電一天的署光中,這夥許會是我今年最棒的回憶吧!

慢慢體認,以前廣告中所說:朋友─你的加油站。

之後也懶的穿起衣服,就穿著汗衫騎下山了;騎了一小段路,休息一下,在路邊採了一些大花曼陀羅,之後便一路飆回嘉義,下山了的路意外順暢,大概是高逢期已過了吧。

晚餐:在千葉解決,好久沒有大開殺戒的吃到飽。

回到鹽水時已經晚上六點多了,發現,鹽水真是個溫暖的地方。

這次的阿里山之旅,最大的收穫除了被這群死黨感動外,那就是終於發現了我還是屬於大自然的孩子吧。

每次到了海邊、到了山上、到了森林,總是能愉快起來,那或許是大自然給人的一種感動。


阿里山跨年行:好累、好玩、好痛、好冷、好開心、好愜意、好難過、好落寞、很感動。
2008-01-04 23:14:25

真是很特別的跨年呢!!不想我們只能在吵雜的人群中迎接2008年,很開心你在大學有一群很好得死黨,至於感情嘛!!我只能說看開一點囉!!雖然我知道很難.

無捱子 嘉龍 2008-01-04 00:14:32

何為情感? 既不回頭~何必不忘 若是有緣~何須誓言? 這檔事!要看開 追求不成就表示他不是你生命中的唯一 真的是你的就是你的誰也搶不去~ 強栽果實不會甜 強求因緣不會圓~ 你應該了解這一點!套佛家一句話&quot凡是只講緣一字&quot 像我們這一群白癡檔也不是因為緣分而聚在一起的~ 看看身邊的朋友與老師們 甚至你的家人 有那麼多人在關心你愛護你我想你還求於甚麼 應該滿足了 雖然人的本性就是不會滿足這是人的裂根性 你我都一樣 不過我們可以學習&quot知足&quot 或許這就是上天給我們最重大的一門科目吧! 努力的把它修過別讓祂們把我們當掉 你我都要好好加油~!!

無捱子 嘉龍 2008-01-03 00:33:33

人總是要回到大自然 只不過是遲早的事情 我們人來這世界上就是上天給我們的功課 功德圓滿後就回到該去的地方 所以&quot細味人生快樂種種 後人與你必有所得&quot 當你快樂~你身邊的人們也會跟者快樂 如果失落難過 身邊的人也會被你感到這份訊息
所已不管快樂還是難過 反正一定要過完這一生那何必庸人自擾的把自己逼到一個窘境呢? 何不當個快樂的種子 讓種子發芽片布各個你認為重要的人的心中呢? 聰明的你應該明白的 ~人身無我 苦樂相隨~!

版主回應
其實,我也知道,只是急著想完成那個上天的功課,但日子久了,卻把自己麻木不仁的一面扁現的淋淋盡致。

小時候,我們很害怕死,認為生命是人生的所有。
但有一天,在清晨的陽光中醒來後,我變的不再害怕死亡,開始逐漸被這個世界同化。

現在的我也整剩下感情,還有你們的友情吧!

總之,很感謝你的一席話。
至少現在我還在學著轉變。
2008-01-03 20:5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