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20 00:42:34白流蘇

大上海紀實(2)~貓狗大戰

在大陸養寵物是一件自找麻煩的事,如果你是個愛寵物的人。

先說養狗。以上海規定為例,養狗必須要申請戶口,首先向前後左右上下鄰居都取得同意書之後,附上狗的照片向公安機關登記,每年需繳管理費人民幣2000元(台幣8000),每家只能養一隻狗。每年二至三月份是狗戶口換照的季節,如果主人沒有按時換照,那麼這家狗就淪為黑戶,警察可以隨時在路上把牠抓走。

Oh My God!真是不可思議的國家啊!

養貓就不必申請了。可是整體來講養寵物最大的苦惱是,資源很缺乏。原因很簡單,因為這是個連人都吃不飽的國家,更別談養寵物了。基本上貓狗對許多大陸人而言,是食物而不是寵物。狗肉滿街都是,即使上海這樣的一級城市也一樣。至於貓肉,在廣東一帶很平常,傳統市場買得到整隻殺好的,超級市場買得到盒裝切好的。最噁心的是大陸有一道名菜『龍虎鬥』,是貓肉燉蛇肉,真不知是哪個失心瘋的死人想出來的。

像北京上海這樣的大都市,養寵物的資源勉強算及格的,至少還找得到寵物醫院和用品店,在超市能買得到偉嘉和寶路,也能買到貓砂。但用品店的貨色很少,每樣東西大都只有3-4種可選,不像台灣或日本,光乾糧就有一整排櫃子數十種任君挑選。如果想買特別一點的,例如台灣日本才買得到的,多半是店家自己帶的貨,要價很高,不如自己從台灣帶或找人寄過來。

至於寵物醫院,那更是我心中的痛!我家流蘇小時候身體很不好,三天兩頭常上醫院,我至少為她換了四家醫院。每去一家,就嚇得不敢再去:環境陰森慘白不說,醫生護士超沒愛心,抓小動物的動作像抓死雞死鴨,好像要把她拖出去宰了似的,把流蘇嚇得要死,我也嚇得心臟病快發作!每次帶她去看病,都是痛苦的煎熬。

最後在朋友介紹下,找到古北區一家台灣人開的醫院,裝潢像誠品、氣氛像咖啡館;住院醫師一位是台灣人,一位是香港人。流蘇的主治大夫是那位香港女醫師。第一次帶流蘇去的時候,我看到那位醫師抱著我的流蘇、在她耳邊輕聲細語、溫柔的撫摸流蘇的白毛、還不時親親她的貓脖子。我當時真的熱淚盈眶!回想起以前醫生抓死雞的動作,我心想:流蘇長到一歲,終於找到一位有愛心的醫師了,原來看病也可以是一件愉快的事。

養寵物還是要在文明一點的地方才好,不然真像打混仗一樣,寵物痛苦,人也難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