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3 03:10:33shang

◆ 紅龜粿 ◆



160803aa.JPG




◆ 紅龜粿 ◆

去年上了台語一系列的童謠、繪本等研習課,
課程中王老師教我們的童謠繪本,有趣易懂。
今年又上了另一系列的台語課,是其他老師教的,算較"學術派",
我也算較"正式的"學了台語用字,雖然我沒有學拼音,
但也收穫了不少。

這二個月來,我也配合了活動...多少運用了一小段,
上回介紹了台語的臭豆腐,小段的介紹,王老師的台語童謠繪本。
這回介紹了《紅龜粿》,也是王老師的台語童謠繪本。
我還特在老街買了一個版模,本來也想打算除了道具用外,
也可空餘時間自己做粿來吃吃看...呵)))))

(不過還是先當道具好了,自己做粿風險太大了!
買現成的較划算,比較不浪費...食材,呵~~~
萬一沒有人家專賣店好吃,就更浪費時間,
我是比較實際些,還是以經濟效益為主)

那一天我打開紅龜粿書,只選了紅龜粿一小段,正打算試試身手,
這時,有個幼稚園中班小男生看見我說(((紅龜粿)))
他馬上舉手說(((我會唸!我會唸)))...他就這樣唸起台語童謠來了!

我請小男生到前面再唸給大家聽,他很高興的唸起來,
此時全場歡呼起來,太厲害了!其他有的小朋友是學齡前,
能說好國語已經不錯了,還要來個台語,這簡直是大考驗。
小男生又應觀眾要求,我打拍子,小男生又開心的唸了一遍,
小朋友一點都不怯場,還一字不差!太強了!

小男生還不認得字,也不會寫,但他說~ 幼稚園剛好有教。

我覺得這位小男生(((救了我)))呵~~~~~比大人還厲害!
(不用我再多解釋,大家已經一起拍手跟著哼)
小男生把氣氛拉到最高潮,讓我在台語時段中"解脫"。

台語...感覺好像不會太難,只是一旦要"正式"在活動中運用,
總是有點ㄎㄟ/ ㄎㄟ/...(現在小學都有各式的母語課,
發音用詞不用我們操心,就讓小朋友在較輕鬆無壓力下,
好好欣賞繪本故事和可愛的台式童謠唄!)
------------------------------------------------------------

小孩子的記憶力是很強的,
人們常說: (((老郎呀!新的記不住,舊的一直啼!)))
能啼的,都是小時候快樂的時光,因為那是記憶力正好時!呵~~~~~

其實我們小時候也是如此,明明還不會寫字,幼稚園教什麼,
我們就學什麼,無論是唱歌、跳舞、唱遊...
不需書寫和記錄,都能記得住。

有幾回在公車上,有位媽媽應該是接幼稚園的小朋友一起回家,
在車上小朋友就開始嘰哩呱啦的說著...今天教了什麼,不拉不拉!
之後就開始唱起歌來,一點兒都不在意是在人滿滿的公車上,
一下子唱兒歌,一下子還比手畫腳帶動唱,又唱又比又搖的,
最後還來個英文兒歌壓軸(有點臭零呆,但唱得真好!)
媽媽很難為情但也阻止不了。小朋友依然一直唱,唱的歌聲超可愛的。

直到快下車,小朋友說快到了!
此時全車人...大家一起拍手為小朋友鼓掌叫好。好可愛的時段,
都讓我們忘了,我們是塞在公車裡。^O^/
------------------------------------------------------------
看到小小孩,也讓我想起小時候的事...
系滴!偶素老郎了!所以啼小時候的事,呵~~~~呵~~~~
那時的我很小很小,我可能還沒上小學唄!
姐姐已經上了小學應該認得一些字了!姐姐用工地的板子當黑板,
拿起粉筆在板子上寫字,教唱歌,有時鄰居小孩也會一起加入。

其實板子上寫啥,我根本不認得,因為不認得字,只記發音,
唱的含含糊糊的,但也能一首一首的記下來。
姐姐教的應該是當時流行的國語歌曲唄!我們一起大聲的唱著,
還模仿歌星動作,一直唱一直唱...唱到太陽都下山了,
天黑了,鄰居小孩子們也被大人叫回家吃飯,
才結束這場"戶外音樂教室時間"。

這事,我早忘了。見到小小孩,才又啟動我的記憶庫,呵~~~~~

當年唱些啥歌呢!一直都是個謎,直到有了搜尋網,
谷溝網 和 U吐 太強了,輸入關鍵字,馬上就有了答案,
整首歌影片連歌詞都有。(一定是有老粉絲PO上的唄!)

果真就是當年的國語流行歌曲,老到不行,年代真是久遠!呵~~


==================================
姥姥 2016-08-03 12:34:05

你這紅龜粿的童謠看著詞ㄦ我會唸
但是好像沒聽過柳~

每次看到紅龜粿就會想起我阿姨
唉~

版主回應
妳很厲害喲!有台語漢字呢!
以前我不太清楚紅龜粿繪本,這個台語領域不常接觸
是去上課王老師介紹的!

紅龜粿好吃!冰冰涼涼的,包豆沙的

不過,綠豆變鹹的,我個人是覺得好可怕的味道
呵~~~~~~~~~~~~~~~好怪喲!

菜播米的,好吃!^^

妳阿姨做的粿,妳上回有提過,一定很好吃!
妳就是沒有學起來!可惜!不然也可以自己做來吃!^^
2016-08-04 02:33:20
shang 2016-08-03 03:12:00

◆ Red Turtle Rice Cak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