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4 03:46:33shang

◆ 向老士官致敬 ◆



110823a.JPG


◆ 向老士官致敬 ◆


這是2001年老士官畫的自畫像,
那時老士官一邊說著,一邊塗鴨的畫著,
他畫著當年身上的胸肌和腹肌,說著當年勇。

---------------------------------------

老士官說著當年在金門的種種事蹟,

他說: 那年冬天金門只有三度,在三度下的氣溫,
用冰冷的水洗澡,不動臉色的洗著"

他又說: 那年在金門..在坑道...不拉不拉...


我喜歡聽老士官,說著他當年在金門的種種,
就像聽故事一樣深動...

喜歡老士官的大手,握著我的小手,
我很專心的聽著,有PaPa味道的男人,
說著很英勇的故事!

即使我已經聽過千百遍了!

我把這幅小小的畫收下來。

畢竟我是長期以來,唯一的聽眾。

---------------------------------------

2001年至今,十年過去了,老士官也更老了!

在今天8月23日再拿出此畫看看,特別有意義唄!

前額禿了,兩鬢也白了,皮也皺了,
老士官還是會持續說著他在金門的種種...
提起年少在金門的事,眼睛還是閃亮亮的,
只是看東西時眼鏡已經要推到鼻頭...(老花眼了!)

老士官說起有關他那粗壯有著倒三角腰的學長~
在那個單打雙不打的年代,那個關係還很緊張的年代,
蛙人要游到對岸...再游回來,結果被發現了,
肚子被劃了一刀,捧著肚破腸流的肚子還是得拼命游回來,

命是撿回來了,肚子卻有一個大疤痕,
只好從蛙人退到一般部隊裡,
即使如此,學長還是一直保持倒三角腰的體格。

大家以學長為榮,也以學長的體格當榜樣。

與學長比起來,他們所受的訓練都算是較安全的。

---------------------------------------

老士官又說著~
為了保持警覺的戰鬥力,有時整個星期在外風吹日曬雨淋的,
吃喝拉撒全在野外,不眠不休的訓練是很正常的事。

(哪像現在還有閒閒的時間可以上演爆奶秀 ^^ )
(天氣太熱還有大電扇吹,高溫還不太能跑步,怕嬌嫩的阿兵哥突然暴斃)
(現在少子化,只要有人願意當兵就算不錯了)

(台灣颱風、地震所受到的災難也不少)
(即使沒有戰爭也真的很需要軍方阿兵哥的支援)

除此島民也是男女皆有訓練,只要有人逃兵或失蹤,
就會全島演習,只是那個年代,對外交通全管制的年代,
只要是逃兵通常都是絕路。

畢竟在前線視同作戰,逃兵是逃不出去的,
通常很快就會被發現了。

老士官有些遺憾的說著~
有一回為了逃兵而全島演習,大家都很緊張,
最後那位阿兵哥也知逃不出去,被發現時已自殺了!

---------------------------------------

老士官推推滑在鼻頭的眼鏡說~
即使單打雙不打,那個年代前線有時還是很緊張的,
演練時把整個島包在一個火網裡,火網緊緊的保護著整個島,
軍人的天職就是保護國家、土地和人民。

在社會工作多年,工作的難處與困境有時起起落落的,
老士官總會這麼說著,再辛苦也要挺得住,畢竟在金門前線當過軍人。

不知為什麼,聽到這裡,我還蠻感動的。

當年那個有PaPa味道的男人,現在更像個老爸爸了。

---------------------------------------

前些年在電視上看見當年金門戰役的老將軍,
坐在小小的書房中閱讀,讀著各式各樣的書籍,
就是不再讀軍事用書,因為他說~那不是高深的學問,
這是老將軍晚年對自己人生的安排。

後來,老將軍走了,也依他的遺願,將骨灰撒在台灣海峽。

如果老將軍不當軍人,也許是個很棒的學者。

大家都想要和平唄!

要為保家衛國而戰,而不是為了政客嘴角的泡沬和利益而戰,
一旦發動戰爭對生態也是一種大浩劫,
雙方軍人也都有家庭和家人,大家都會悲傷的。

和平很重要~ 很重要~,
沒有人想要再重演記錄片中二次大戰後的光景唄~

===========================================

想起之前有位攝影班的同學,曾聽他說起他當兵的事,
他說他也是當士官,我心想這麼胖有辦法操嗎?

他說:當年他的長官要業績,要找人簽下3年半,
他又很胖,也很怕操不下企。

他的長官跟他說,簽下企,至少有個業績不會太難看,
只要平時有出現在營區不要亂跑,基本操練、點名、有活動時都有出現,
至少可以歐趴,因為現在軍中也很怕阿兵哥不耐操而出事,
這對他們而言也是很麻煩的。

唯一的重點是...放假回來體重不可增加。

呵))))))))))))

同學說: 他是跟阿嬤住的,阿嬤工作很辛苦,
剛開始出社會,工作也不好找,賺的錢可能還沒有軍中多,
簽下去至少吃住都是在軍中幾乎不用花錢,
錢全部可以省下來寄回家幫忙養弟妹,於是他就簽下3年半。

剛開始他阿嬤還一直哭,說捨不得他在軍中那麼久,
不過收到錢和一些軍人補貼之後,開始改善家中的經濟狀況,
阿嬤就沒說什麼。

3年半後,他退伍了,所有補貼全取消了,
他阿嬤還說: 怎麼一下子就退伍了,怎不再簽下企。

同學邊說邊笑,我也覺得很好笑。他阿嬤怎麼這麼可愛。

---------------------------------------




110823b.JPG



老士官老了!
在社會已有各種的形容詞,中高齡、半百老翁...
也明白...一步步邁向"老灰啊組a~ "

每當他想起在金門軍中的種種...
還是眉飛色舞的說著,彷彿又回到二十歲的年代,

而我還是唯一的聽眾。

有一回在球場上,有人喊他阿公,@@
他嚇一跳,有人叫他阿被已經很可怕了,
這一回竟有人叫他阿公,

原來是一位小小孩子,要跟他借籃球。

之後,他開始飲食控制,還拿起以前游泳教練在練的滾輪,
拼命的練習。

---------------------------------------

說起滾輪,那是以前我去游泳時,在游泳池旁有位教練在練的器具,
這位教練說他已60歲了,哇!完全看不出來,
身材腹肌還像海軍陸戰隊一樣勒!

他還要我們拉拉他的皮膚,竟完全沒有一點贅肉。
(體脂度可能超低唄!)

教練還當場練給我們看,真是了得!
全身都沒有貼也,和地板平行的延展出去。

之後,我也跑企買了一粒滾輪來練,剛開始還蠻有趣的,
女生臂力沒有那麼強,所以是跪著做,手臂和身體伸展開來,
對腹部的效果非常優,不過,後來的滾輪的命運就像曾紅極一時...
像枝弓箭的..."第四台廣告腹部健美器"一樣...塞進了冷宮,

因為我去練肚皮舞和瑜迦。

最後滾輪還..變成...送給老士官的禮物。

---------------------------------------

要練滾輪之前一定要暖身,這很重要~

有一回朋友也曾借去用用看,
結果只做半下,就閃到腰...當場挨挨叫!


自從上回老士官被小小孩叫"阿公"後,倒是練的很起勁,

至於效果如何!

最近,老士官在球場上和一些國中男生一起打球,

國中生看著老士官的腹肌問著~
(((阿被!你以前是海軍陸戰隊嗎?)))

老士官沒有回答。

但我彷彿看見老士官嘴角微微的笑著。


===========================================

 


 

shang 2011-08-24 21:47:52

綢姥~

呵)))))

以前和老士官出企,有一回經過六條通,
停車的老伯以為我是被老士官帶出場勒!

又有一次,停車,停車的阿伯也是對老士官說,這次你帶女兒喲!
我想晚上天黑,阿伯沒看清楚,加上打扮衣服也有關係。
其他我是"老郎面囝仔身",呵)))))

這幾年家族事很多...我突然覺得好像會老垂很多。

我還真怕過幾年,萬一有小朋友對我喊出(((阿嬤))))勒!

不過現在至少還可以過個幾年的阿姨的樣子。


請這麼想唄~

妳和阿桑都被以為是年輕的母女檔,

這樣想就好了!

千萬不要想說都是老郎。

要時時保持聖經裡說的,要變成小孩子的樣子 ^^

姥姥 2011-08-24 12:35:33

國中生看著老士官的腹肌問著~
(((阿被!你以前是海軍陸戰隊嗎?)))

ㄚ哈哈!阿哈哈~~~~~
我替士官長笑的
怕他憋得岔氣了
哈哈哈!

昨天傍晚我去買筍子
攤主不在
一個路人甲樣子的阿上走來問我要買啥?
筍子怎麼賣?可這是你的攤嗎?
他去上廁所啦!
玫關係我隨便幫她賣
心想那怎行?東西又不是你的!
堅持等主人回來
一斤50,你買兩支算你便宜點...
然後問那阿上妳女兒喔?(指我)
你眼睛給塞糊以喔?我是她媽??????
她那麼老了我生得過嗎?....
ㄚ上氣得蹦蹦跳腳
我故意加油說:嘿咩!我快60了ㄋㄟ!
怎麼可能?你看起好年輕
哪有!她明明看起來就60幾了....
嘻嘻!
讓他們去吵
我拿筍子就走人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