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3 02:25:54shang

◆ 賢賢供構--驕傲與懺悔 ◆



110822.JPG



◆ 賢賢供構--驕傲與懺悔 ◆


阿賢又來供構了!^^

古早古早....


在唐朝的時候...
有位小和尚在一座寺裡掛單,在寺中遇見了另一位也是來此掛單的和尚,
只是這位病和尚全身長了濃瘡而且非常臭,臭的不得鳥,
都沒有人敢靠近這位發臭的和尚。

(說實在的~ 如果不是自家的親人、或極大的愛心者,"流湯流濃"誰敢碰呢!)
(所以我很佩服那些醫護人員、醫療照護者及外籍看護者)

(別說別人啦!光是面對家族快掛的人,半死狀態開始發臭發霉大家都嚇得半屎)
(剛開始一堆人奔來表現多關心,但一問誰要留下來照顧時...)
(一堆人能閃則閃了,能跑就快跑,最後也是要靠醫生護士來處理)
(家族人也沒有辦法全天候的看顧,也是要找看護人員)

小和尚剛好住在這位重病和尚的隔壁,
看他非常的痛苦,就常常照顧他,也沒有嫌惡或躲避。

過了一段時間,重病的和尚因為受到良好的照顧,身體漸漸好轉。

等病好了,這二位和尚就要各自修行去了,在臨別前,
病和尚非常謝謝小和尚的照顧,

就告訴小和尚說: 將來如果你陷入困境時,也許我可以幫得上忙,
可以到西蜀的山上來找我,山上的左邊有兩棵大松樹,
互相連在一起的地方,那就是我居住地方,記得來找我。

說完就各自離開了。

------------------------------------------------------

多年後,這位小和尚因為很認真的修行,道行變得高深,
讓唐懿宗非常崇敬,就招攬他封為悟達國師。

(唐代末期的懿宗,沈迷酒色也是蠻荒唐無能的皇帝)

皇帝還賜給他沉香做的珍重寶座,悟達國師得到寶座之後,
卻生起一念傲慢之心,以為自己已經是高高在上的國師了,
此刻開始,他的膝蓋上竟長出一個很噁爛的人面瘡來。

人面瘡也就是長得很人臉一樣,有眼睛、嘴巴,嘴巴還能吃東西,
有時還會有表情、咬牙...讓悟達國師痛苦萬分,看遍各地的名醫也都無效。
(光是用想像的,就覺得很可怕又噁心,腳怎會長出個人臉來勒~@@)

(當人有了驕傲之心後,原本可以得到的榮耀也會隨之消失)
(從科學角度方面來說,人往往得到名利、富貴、權勢後)
(開始自滿而有懈怠,也許間接影響到身體而隨之敗壞)

悟達國師才想起,過去那位病和尚曾對他說過的話,
如果遇到困境可以去找他

果真找到了那位病和尚所說的地點,也許這是他的一線希望。

------------------------------------------------------

雖然當年的小和尚如今已貴為國師,也為人面瘡的病痛苦不堪言。

老和尚一看說著:
這是人面瘡,有方法可醫治,要達悟國師勿懼,
山下有一處泉水,明天到泉水處把患處洗淨即可痊癒了。

隔天早上,老和尚即命二位小和尚帶路至泉水處,
達悟國師才開始要用泉水洗人面瘡時,
那鍋膝蓋上的人面瘡竟說話了!
((((架恐怖))))

------------------------------------------------------

人面瘡說: 在前世前世...西漢時,
我是晁錯,你是袁盎,你錯斬了我,讓我懷恨而死,
長期以來世世代代追討,每一世都跟著你在找報仇的機會,
只是你世世代代都出家當和尚,而且修行成高僧紀律嚴謹,
有守護之光在身,讓我每一次都苦無下手的機會。

這一世,你又出家當和尚,卻因為名利起了驕傲之心,開始有損德行,
沒有了守護之光,讓我有了復仇的機會,寄生成人面瘡,讓你痛苦不堪,

現在"迦諾迦尊者"賜下三昧法水,也讓我不再陷在執著恨中的枷鎖裡,
深怨從此能得以解脫,從此不再為難你,我也能得安息。

(晁錯和袁盎的恩怨來龍去脈,可以閱讀有關漢景帝與七國之亂的故事)
(這一篇宗教寓言故事可以讀到唐代和西漢的歷史故事)

------------------------------------------------------

當年的病和尚,原來是"迦諾迦尊者",
因為得知將來小和尚成為達悟國師後,會有大難,
所以才化為病和尚來為小和尚解這一段惡因惡果。

悟達國師蒙受"迦諾迦尊者"的救護化解,
洗淨多世宿怨和人面瘡,於是寫下懺悔之法,醒世後人,
讓人們了解要時時懺悔反省自己所做的惡事。

閱讀於 ~《安士全書》

=============================================

以前常常在農曆七月份看見一些"水懺法會"的海報,
讓我不太了解這是在做什麼呢!

當然啦!圖書館總是個解題的好所在,
我又開始找資料,讀相關的書,在很多的宗教書上,
都能讀到這個故事。

這古老的輪迴故事也許無法證實,但光是那人面瘡還蠻嚇人的,
神化十足勸世意味也十足,很有戲劇效果。

懺==>梵語,意思是"悔"的意思,知過能改,知道必改。

------------------------------

聖經裡也有許多對驕傲提出的警語金句,
的確~驕傲很容易讓人迷失了自己,
在職場上看見因驕傲而迷失挫敗的真實例子,也不少。

------------------------------

耶和華保護誠實人,足足報應行事驕傲的人。 
(詩篇31:23)

凡貪戀財利的,所行之路都是如此;這貪戀之心乃奪去得財者之命。
(箴言1:19)

驕傲來,羞恥也來
(箴言11:2)

愚妄人口中驕傲,如杖責打己身;
(箴言14:3)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箴言16:18)

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箴言18:12)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雅各書4:6)

------------------------------

以前在上宗教哲學課程時,

那時老師也曾提到有關宗教上的一些迴輪業障之說,
如果這人一輩子都沒有做過什麼惡,
為什麼要用"前世業障"來加諸在此人身上,
誰又能證實真有"前世業障"嗎?
這是不公平的,對當事者是二度的傷害。

我也這麼覺得,對生病者、對受難者,是很沈重的負擔。

我想每個宗教的比喻故事都是源於勸世諸惡莫做的好意吧!

也許我們可以用另一個慈愛的角度來看各個宗教奇事。


門徒問耶穌說:
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
 
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
是要在他身上顯出 神的作為來。

我個人就很喜歡這個故事,也因為這個故事,
讓我體會得醫治和釋放的救贖。

後來這瞎子聽了耶穌的話,往西羅亞池子去洗,眼睛就看見了。

也是用慈愛之水洗淨了身心靈。

------------------------------

"你們不要自欺,也不要欺騙上帝。一個人種甚麼,就收甚麼。"
(加拉太書6:7)

聖經裡也有種什麼因得什麼果,但著重在此刻事件的前因後果,
並不會去論述到看不見的"前世",那樣太沈重了!

人與人之間的誤會也強調,此刻就去解決,雙方的心靈才能得醫治與釋放。

"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
(雅各書5:16)

------------------------------

水給於人們很大的功能,無論是生理的或是心理的功能,
都是那麼的重要。

"水"的功能,不止出現在民間信仰的宗教裡,
連聖經中也常常提到水的潔淨功能和一堆獻贖罪祭。

------------------------------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你要用銅做洗濯盆和盆座,以便洗濯。要將盆放在會幕和壇的中間,在盆裏盛水。
亞倫和他的兒子要在這盆裏洗手洗腳。
他們進會幕,或是就近壇前供職給耶和華獻火祭的時候,必用水洗濯,免得死亡。
他們洗手洗腳就免得死亡。這要作亞倫和他後裔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出埃及記30:18~21)

------------------------------

在舊約中,【利未記】裡,有祭司為人們做了許多潔淨的潔淨之禮,
其中也提到很多"用水洗淨身體"之類的經文。

"第七天,再把頭上所有的頭髮與鬍鬚、眉毛,並全身的毛,都剃了;
又要洗衣服,用水洗身,就潔淨了。"
(利未記14:9)

------------------------------

希伯來書也有提到水洗後,讓我們心靈潔淨充滿信心的經文。

"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
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 神面前;
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
(希伯來書10:22~24)

------------------------------
 
新約聖經中也多次提到了水,用水比喻悔改和永生之泉的經文。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
(馬太福音3:11)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
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約翰福音4:14) 

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
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只求在 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 
(彼得前書3:21)

------------------------------

這些金句,我也會用來反省自己,
但人總是會有自己的個性和某些習氣,有時還是會忘了,
所以,還是要不斷的讀經,才能時時的提醒自己。


這回就喇到這裡,待下回繼續聽~ 阿賢供構喲!

 


 

SHANG 2011-08-28 02:53:45

給豆董,

那我可要常常供構了!

你辛苦了大半輩子,回來休息唄!

回台灣了吧!好好修補一些忙碌中無法做的事。


如果你有空閱讀我的書,可以寫信給我

shang-shang@yahoo.com.tw

或是

mahapn16888@yahoo.com.tw

豆豆 2011-08-27 14:36:19

蠻好的!
我失業了在家休息
有空看供古

shang 2011-08-23 02:27:03

我還蠻喜歡供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