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6 01:19:56貓山先生

無厘頭的世界大戰

是沒糟到那種進戲院兩分鐘後就想譙的電影,
只是覺得中場過半後,戲劇走向還滿無厘頭倒是真的。

雖然決定去看大螢幕前就聽過很多對本片極盡撻伐的聲音,
聽最多的大概是【還沒高潮就早洩了】這樣的形容詞,
老實講,看完後我倒也認同這種無厘頭的形容,的確是謝太快了。
謝幕謝的真匆忙。

故事內容大概是說比人類又高智慧的外星人,
在一百萬年前就深入地球的地底裡,
暗中觀察人類的一舉一動,
找到時機將大伺消滅人類,
然後展開一連串外星人大戰地球人,
追趕跑跳碰的戰爭故事。

故事的合理性就懶得贅述了,
只是覺得隱藏在背後的文明危機,
好像真的在某天會發生和電影情節一模一樣的事情似的,
讓人感慨人類有一天,一定會走向自我毀滅的結果。

劇本在最後有一句台詞大概是這樣落:
「即使面對再恐怖的事情,人類最後還是能勇敢面對挑戰..」

講的就像人定勝天,哩一定ㄟ成功啦!
其實我一直不喜歡這句話,
我一向對挑戰自然界的力量覺得嗤之以鼻。

該片最後,交代外星人嗝屁的原因是來自於地球的病毒(or細菌?)
最終仍是地球人獲得光輝的勝利,是喜劇,是好的結果,
但是我就會認為劇情的了結,真的是芭樂到一個不行。

為什麼明明一開始都說比地球人高出許多智慧的外星人侵入,
最後卻又被低等的人類細菌給制服了?
嘿,come on,老兄,他們都在地球底下躲了一百萬年了耶。

不明白吶。
因為這片子是好萊塢拍給地球人看的,所以要走這樣的結局吧?

特效不錯,是該選擇看大螢幕,
但是塔可達芬妮的表現卻沒有她其他作品的演出來得好。
阿湯哥不用說,從頭到尾打不死,戲裡就是個英雄級的平凡老百姓。
也沒有什麼特別值得推薦的地方,可能連【明天過後】的感動都比不上,
不過我不禁還是要佩服史匹柏的想像力,就如同之前的AI一樣,
對科幻世界的想像力所投射出的豐富情感實在令人折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