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1 14:28:23胖胖壽司

商周-賈伯斯最關鍵的70分鐘訪談

我創業不是為了錢,這句話多另類呀,多少人創業是為了成為老闆,利潤自己賺不再為別人賣命。更重要的是要賺錢,但是在全球化的市場中,競爭者相繼推出低價產品,於是毛利率一直下降..看看0元手機的推出,有多少公司能在蘋果及三星陣營中殺出呢?

最近的60吋電視大戰更可以看出電子產業的艱困了,更別提金融業了。難怪這們多人懷念Jobs,我個人認為他成功的關鍵在於對問題的追根究底,他認為做生意沒有人會深思熟慮,這就是我的體認,因此如果你願意問問題,仔細思考,認真努力,你很快就能學會做生意,這不是多難的事情。

雖然有著大家羨慕的創意,但是要是沒有一群人才幫他打天下,成功無法如此卓越。他的一段話深深觸動我的心坎裡-最好的人才能找到最棒的答案,但他們是最難管理的人。但你不得不容忍他們。

台灣的企業文化最喜歡共體時艱,何時能走出創意的路來,我認為關鍵在於教育。創意怎麼做?隨時開始都來的及,創意來自於蛻變....

大師回饋:如果你不是常常失敗,表示你做的事沒什麼新意。(名導演Woody Allen)